每日经济新闻

    新经济如何改变未来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0:27

    6月10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如期开启,1个序馆和11个主题展馆同时亮相,以场景化展示表达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信心与决心。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曾剑 谢陶    每经编辑 王可然    

    ▲5G生态馆吸引了不少人参观 张建 摄

    6月10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9创交会)如期开启,1个序馆和11个主题展馆同时亮相,以场景化展示表达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信心与决心。

    科技如何赋能传统商业?5G如何改变生产生活?未来餐饮有哪些想象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未来商业馆:满足您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彬彬有礼的机器人在门口迎客,厨艺高超的“厨师机器人”炒好菜,通过声音、图像等多种混合感应技术,实现障碍物识别、躲避、菜品检测,送餐速度平均在40秒左右内完成……这不是科幻电影场景,而是现实生活写照。

    作为2019创交会核心场馆之一,未来商业馆围绕“未来新消费 商业新生态”,重点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商贸零售以及消费服务中的应用。据了解,共有京东无人超市、盒马鲜生、1919、微问诊、瑞幸咖啡、豆二机器人等十余家商家参展。

    未来商业馆,兼具产品定制化、渠道场景化、流量精准化、用户情感化四个特点。针对“人”的要素,实现由大众群像向精准个性升级;针对“货”的要素,实现价值传递向价值创造升级;针对“场”的要素,实现交易促成向服务体验升级,实现新场景下的消费方式全新互动。

    以京东无人超市为例,该项目着重呈现未来智慧零售场景,强调“视觉+重力感应+云计算”,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行为跟踪和分析,利用重力货架和商品视觉识别达到精准购物核算,实现即拿即走、无支付、无排队的购物体验。

    作为一家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发展的生鲜电商,盒马鲜生在此次展览中也展示出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产业中的应用。活动现场,重点展示的是盒马独家研发的智能送餐系统(AGV),机器人通过声音、图像等多种混合感应技术,实现障碍物识别、躲避,菜品检测,送餐平均在40秒左右内完成。目前,其已在上海开设两家机器人餐厅。

    盒马鲜生成都总经理桑海欧表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大数据运用使得智慧商业成为可能。通过大数据,不仅能精准捕捉消费者需求以及产业发展趋势,还能够在产品引进、服务打造方面更加精准。

    5G生态馆:准备好了吗?震撼体验来袭

    3D全息投影通话、智能远程操控沙盘、5G交通管理示范、远程超声诊断……在5G生态馆,各种先进5G应用展示悉数亮相,观众踊跃进场,好不热闹。

    主办方介绍,5G生态馆以“5G+产业生态”为主线,包括1个序馆+4大产业+N种智能应用场景,从智慧生产、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数字生活四个角度,通过通信专业设备+高科技前沿设备+互动设备+多媒体方式,给观众带来5G改变生活的震撼体验,感受5G的核心能力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

    古有项庄舞剑,今有机器人舞剑。在“5G+智慧生产”展示环节,两个机器人各执一柄长剑对舞,动作优美,特别是将长剑插回剑鞘的动作丝毫不差,充分展示了5G时代智能工厂生产的精准和快速,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了解,参展商富士康以物联网平台为基础,以智能数据平台、智能制造平台、影像大数据平台为核心,辅以数据模型化、模型服务化,打造工业互联智能工厂。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一款智能机器人身边,也围了大批人。这个类人机器人已经可以同人类进行基础交流,比如能识别人们发出的“唱歌”“跳舞”等语言,并进行相关表演。在行为动作神态上,这个机器人初具人形,给人以“萌萌哒”感觉。当记者拿出手机对其拍照时,它还能立刻领会意图,并迅速摆出“POSE”回应。

    此外,融合全球顶尖的光场技术、5G技术、智能视觉、云端AI自动化处理等技术研究成果的“3D全息投影实时通话”展示,也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提供这项技术的叠境数字科技工作人员介绍,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点,使得通信由传统二维空间进入三维空间,让人处于一个虚拟3D环境中。

    在“5G+智慧民生”板块,远程超声诊断、远程心电图、5G医疗急救车也纷纷亮相。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基层,专业的超声科医生比较缺乏,设备也比较少,通过远程超声诊断设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缺陷”。

    美食文化馆:开启未来餐饮无限想象

    “您好,有什么我能为您服务的?”在美食文化馆,迎宾机器人丰富的肢体动作和准确的人脸识别功能,为观众带来关于未来用餐体验的无限想象。

    美食文化馆以“美食新生态 消费新场景”为主题,通过“传承、创新、包容、开放”4个维度,结合丰富的科技元素,将观众带入美食与文化相融合的“玩味”空间,充分彰显成都作为国际美食之都与世界文化名城的多样魅力。

    据了解,此次美食文化展共分为10个展区,科技感十足。从“美食之都时空隧道”“火锅热力云”“川菜星球”“地球风味太空基地”“慢食号诺亚方舟”等展区命名,就能感受到浓郁的科技范儿。

    活动现场,许多观众在特色火锅展区前排起长龙,等待香气四溢的火锅出炉,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成都闹市街头,与充满科技感的展区形成奇妙“碰撞”。

    在“美食之都时空隧道”展区,先进的影像投影技术生动展示了川菜变迁发展史,重现老成都的美食韵味,前来拍照“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同时,在“川菜星球”展区,观众还可近距离体验各类蕴含新技术与新工艺的创新川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食追踪防护墙”展区还结合大数据、食品溯源与安全检测技术,用科技力量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美食文化展还联合百胜中国,展示其在产品创新、数字化体验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尝试。刷脸支付、互动点餐、无人甜品站的机械手臂、送餐的无人机……众多“黑科技”,将打开消费者对未来餐饮的无限想象。

    (本版图片由每经记者张建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成都青羊实践: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 与企业结成“城市合伙人”

    下一篇

    争抢新经济发展制高点 成都高新区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