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ST康得近4小时股东大会,10项提案全被否!曾千亿市值仅余90亿,董秘:全国人民都没想到

    e公司官微 2019-06-06 19:52

    康得新今日在张家港总部召开2018年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肖鹏主持。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的10个提案,均遭大比例否决,无一获得通过,大股东康得集团全部投了反对票。

    122亿元现金不翼而飞引发市场轩然大波,债务危机下的*ST康得(002450)6月6日下午两点在公司张家港总部召开2018年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肖鹏、中植系提名的董事余瑶,以及代董秘侯向东三人在主席台就坐。本次股东大会由肖鹏主持。

    e公司现场直击,对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亿元存款“归零”的问题,肖鹏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申请,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也正根据银保监会要求补充证据,正在等候法院的裁定,也启动了起诉北京银行的程序。

    另外,当日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的包括《关于2018年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等10个提案,均被大比例否决,全部不获通过。有监票的投资者现场宣读,*ST康得大股东康得集团全部投了反对票。

    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股东大会:姗姗来迟

    *ST康得这次2018年度股东大会可谓姗姗来迟。原定会议在5月15日召开,但因为会议筹备、工作安排等原因,会议无法如期举行,最终年度股东大会延后至6月6日下午举行。

    e公司记者现场看到,康得新股东会现场戒备森严,公司门口有多辆警车、十几名安保人员维持秩序。e公司记者初步估计,现场有约200位投资者,整个入场核验流程较为缓慢。

    进入股东会现场,需要经过两道检查:工厂门口的股东身份初步核验,以及进门之后的二次核验,二次核验时还需要安检。在前往二次核验的路上,康得新工厂内部还停有警方的大巴,以帮助维持现场秩序。

    e公司记者注意到,股东大会上出现多个熟悉面孔。参加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小股东,这次又专程赶来。而与上次不同的是,上次钟玉和徐曙以及董秘杜文静现身会场,这次三人都已经退出,钟玉更是因为涉嫌挪用资金被张家港警方控制。一位年长的投资者表示,这次投资者们不要发牢骚,关键是要看公司核心业务是否正常运转,还有就是抓紧时间问些有价值的问题。

    下午2时,康得新股东大会正式开始,公司董事长肖鹏、董事余瑶,以及代董秘侯向京三人在主席台就坐。本次股东大会由肖鹏主持,本次股东会采取书面提问的方式提问。肖鹏将先对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122亿元去向:启动对北京银行起诉程序

    随着*ST康得今年1月份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该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也被推向了前台。据报道,*ST康得及其子公司账面显示,其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存款余额共计122亿元,但实际上这笔存款纯属子虚乌有,北京银行方面反馈的信息是“该账户余额为0元”。

    董事长肖鹏表示,对单一股东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不应该让全体股东承担,康得新本身也是受害者。对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亿元存款“归零”的问题,肖鹏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申请,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也正根据银保监会要求补充证据,“我们正在等候法院的裁定,我们也启动了起诉北京银行的程序。”

    肖鹏表示,122亿元是存到了北京银行,北京银行给的对账单上明明白白写明了122亿元,北京银行也说应计余额122亿,实际余额为0。

    “钱到底在谁手上,我相信再过不久就会搞清楚。”肖鹏认为,公司把北京银行的协议拉出流水来看,发现不知道钱到北京银行之后又去哪里了,代董秘侯向京为此还专门到北京银行去了。“我们也为此与钟玉交流,但钟玉没有给我们答案。”

    代董秘侯向京表示,对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亿的问题,是董事会自查发现的。上市公司的钱,怎么可以被其他人占用。当时这笔钱被占用,大部分人并不知情。董事会随后向有关部门作了报告,并向证监会、银保监会提出了投诉。

    “大家也知道我是律师,如果我们要起诉,首先要保证有12分的把握去把钱拿回来,如果只是不疼不痒的起诉,那不是我们的目的。”侯向京指出,公司已对北京银行采取了法律行动,目前还在进行中,今天暂时还不方便说,也希望大家对董事会多一点耐心,董事会一定会勤勉尽责的把这件事做好。“目前公司并未收到大股东任何的承诺,凡是属于公司的钱,我们现任董事会一定会代表全体股东追回相关财产。”侯向京说。

    有股东认为,公司应该起诉康得集团和钟玉,而不是起诉北京银行。对此,侯向京表示,管理层认为谁有责任就起诉谁,康得集团当然有责任,北京银行当然有责任,我们不能只起诉北京银行而不起诉康得集团,也不能只起诉康得集团而不起诉北京银行。

    另外, 董事长肖鹏现场确认,1.4亿元利息收入,的确来自于存在北京银行的122亿元。

    2亿美元借款:中植系会配合公司追回财产

    日前,*ST康得再爆旗下子公司一笔2亿元美元“借款”不知所踪。对此,*ST康得6月5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子公司智得卓越发行3亿元美元债的原因及资金用途;智得卓越母公司智得国际将上述资金委托中州国际进行理财管理,并将2亿美元出借给中融国际的原因。

    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追问中州资产2亿美元理财款追讨措施,何时启动司法程序?董事长肖鹏回应称,公司与2019年5月21日收到债权到期通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偿付。对于当时为何发行3亿美元债务及用途,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回复之中,也敬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

    *ST康得子公司将发行美元债获得的2亿元美元出借给“中植系”关联公司,而2018年10月,因未披露控股股东与二股东中泰创赢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报道,中泰创赢也是“中植系”旗下公司。

    *ST康得董事余瑶表示,二股东中植系以前没有,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套取上市公司的钱。我们会配合康得新做好调查工作,帮康得新追回相关财产。

    现场有股东追问,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126.7亿元担保额度的议案,其中20多亿用于智得国际发行的3亿元美元债务问题,那是否会变成“肉包子打狗”?侯向京表示,当时做担保方案时,智得国际还没有走破产重组程序。如果不对着126.7亿元进行担保的话,可能会导致银行抽贷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这笔2亿美金的出借方,*ST康得香港全资二级子公司智得国际,已被债权人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清盘。*ST康得6月5日晚披露称,若智得国际最终被香港高等法院宣告破产,智得国际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换言之,收回2亿美元“借款”又再添变数。

    股价暴跌:很多雷都是现任董事会挖出来的

    6月6日收盘,*ST康得收报2.53元,最新市值89.58亿元。与曾经的千亿市值相去甚远。

    有投资者提问,管理层是否存在打压股价行为?肖鹏表示,新管理层在公司再出发之前,要把所有的雷排掉,对过往问题逐一排雷,使得公司健康前行,但也不排除外界利用这样的机会打压公司股价。

    一位在第一排就坐的投资者表示,目前康得新股价跌跌不休,从20多元跌到现在2元多,新一届董事会究竟如何对待这个问题?

    代董秘侯向京表示,今天来开董事会就是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行使股东的权利,公司董事会也有向各位股东报告的义务。刚才投资者提出的问题确实非常重要,目前也许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大家了解的信息不一定全面。

    “康得新是从一个很高的位置突然跌落,整个市场都没想到,全国人民都没想到,大家心里的落差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说大家心在滴血,我一点也不奇怪。以前我对康得新关注不太多,进来以后确实发现了很多问题。”侯向京表示,尽管爆雷在新一届董事会之前就已发生,实际上很多雷都是现任董事会挖出来的。“我们尽管不一定是排雷者,但我们起码也是挖雷者。”

    破产清算:没有接到任何债委会成员提出

    对于员工持股问题,肖鹏透露曾多次积极与大股东沟通,确保员工减少损失。公司也对困难员工进行救助,管理层仍希望与持股员工一起度过难关,尽早找到解决的方法。

    “康得新光电创业的时候我也参与了,现在的高管很多我也都认识。我的心也很疼,我现在是康得新的当家人,很多员工付不起房贷,我也很痛心。”肖鹏表示,相信股价、市值都是公司经营情况的反应,公司经营好了,股价就会回升。现在我们做的大量的工作,在有限的范围能做好拳头产品把公司撑下去。

    针对地方政府希望康得新破产清算的传言,董事长肖鹏在股东大会表示,没有张家港政府的支持,康得新很难撑到今天。到现在为止没有接到任何债委会成员提出破产重组的要求。此外,肖鹏表示,只要对康得新有利的方案,都会接受。

    有股东问*ST康得是否会退市,肖鹏表示这要等证监会调查结果出炉之后。对于*ST康得何时摘帽,侯向京表示康得新披星戴帽就是因为主要账户被冻结,只有等公司把钱偿还以后才会摘帽。

    有投资者提问,肖鹏董事长有宝能工作背景,康得新是否会引入宝能?肖鹏表示,自己以前在宝能工作过,也在机关部门工作过,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队”会入场。

    而公司实控人是否会变更?肖鹏表示,到现在为止,没有接到实控人变更的信息。

    对于此前证券部电话打不通的问题,侯向京解释说,电话有专线来接,有些股东打进来一个小时都不挂机,接线人员跟对方聊一个多小时,最长有股东连打两个多小时。有股东表示自己背着家人把钱都投进来了,证券部电话也要做心理疏导的工作。

    “我认为本届董事会和管理层是奋斗者,再难也不会从零到一这么难。”肖鹏表示,非常有信心康得新能重回当初的荣光。“公司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还留住了客户,我肖鹏不是玩资本的人,我是真正一心一意做实业的人。我要做的是努力扭亏,也希望各位股东看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什么。真正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把康得新的业绩做出来,把利润做出来。我们不要为了资本而资本。”肖鹏说。

    e公司官微 臧晓松 康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欧洲央行预计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至少直到2020年上半年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吸金利器!腾讯吃鸡手游月入10亿;欧洲央行按兵不动;林志玲宣布结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