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债收益率倒挂、全球降息潮“暗涌” 黄金涨破1320美元大关,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00:27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 丹    

    近期,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以及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大幅走高,逼近1330美元关口。截至发稿时间,现货黄金(XAUUSD)报1326.61美元,创近三个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6月3日以来,现货黄金接连突破1310美元和1320美元两大关口。

    6月4日中午,澳大利亚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宣布降息25基点至1.25%,成为创纪录低点,这也是该国2016年8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日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正在密切关注贸易谈判和其他事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中信证券提到,在今年3月7日欧央行的议息会议上,欧央行意外宣布将推出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澳大利亚央行6月4日宣布近三年来首次降息;日本央行将会继续实行宽松政策以支撑日本经济。从全球央行整体表现来看,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

    ▲近年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量(单位:吨)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邹利制图

    黄金迎阶段性反弹

    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以及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接连突破1310美元和1320美元,黄金市场乐观情绪日益高涨。有分析指出,从技术面上看,上周五金价突破1290整数关口后,金价上行的势头加速,金价以大阳线突破下降趋势线,表明金价多头强势回归,使得金价再接再厉站上1300重要关口上方。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研究发展处处长陆怡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波金价上涨主要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短期预调驱动。”不过,在其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步伐快于实际经济的运行情况,基于美金融周期在顶部的基本判断,在实体经济还未出现衰退的迹象前,货币政策缩表和加息大方向还未被彻底放弃。

    在黄金价格不断走高的同时,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持仓出现了暴增现象。中银国际在研报中表示,SPDR Gold Trus持仓在6月3日暴增16.64吨,持仓量增至759.65吨,增加数量创2016年7月6日以来最多,持仓量创近两个月以来新高。

    5月以来,黄金上涨了1.7%,达到1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最新的CFTC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当周,基金经理的黄金期货净多头从前一周的15937手增加到26274手,增加的多头中一半以上来自空头回补,总空头数量下降了6009手。此外还有新买入,总多头增加了4328手。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板块近日一直延续强势上涨状态,如中国白银集团(0815,HK)、中国黄金国际(2099,HK)曾一度涨逾3%,招金矿业(1818,HK)、山东黄金(1787,HK)、坛金矿业(0621,HK)也涨超2%。

    太平洋证券认为,黄金仍是防御板块首选。美债收益率再次倒挂、全球经贸冲突升级以及人民币贬值都将是支撑因素。

    5月以来,黄金价格上扬态势明显,主要体现了金融市场对全球贸易环境日趋紧张的应急反应,对美国以及其他地区经济数据疲软的预期强化,促使大量避险资金涌向黄金市场。

    生意社贵金属分析师叶建军认为:“一方面,基于美国单方面肆意加征关税,令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近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拟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新的关税,美国6月10日起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迫使墨西哥加强对美墨边境的控制。一个不按套路、不按规则出牌,把加征输美商品关税当成对外施压工具的美国政府令资本市场(如股市资本)心有余悸,资本市场避险情绪上扬;另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将于6月18日至19日召开,美联储内部美联储票委中偏鸽派成员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很快’降息,以提振通胀水平。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陡增,利多黄金。”

    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

    在美联储下次议息决议(北京时间6月20日)前两周,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就有理由降息,以便提振通胀。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美国通胀疲软,都令美国经济增长的风险不断上升,美联储降息“可能很快会得到保证”,同时,3个月与10年期关键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也支持降息。

    截至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跌破2.1%,盘中触及2.064%的低点。另外,特朗普在周五突然宣布将自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这一消息导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曾在北京时间周一午后跌破2.1%,随后小幅回升。

    数据显示,5月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下跌约37个基点,6月第一个交易日再度下挫6个基点。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在6月3日下跌至18个月新低1.82%;3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2.52%,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布拉德认为,美联储“面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更加缓慢,由于全球贸易体制的不确定性,经济放缓的程度可能比预期的更严重”。此外,通胀和通胀预期都低于目标水平,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发出的信号似乎表明,当前的政策利率设定过高。

    城隍珠宝资深交易员蒋懿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美联储停止加息是此前金价稳定的一个契机。从大环境来看,金价从年初以来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为平稳的水平,主要还是货币政策的影响。但是,此前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方面增长强劲,冲淡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支撑作用。

    最新的CME Group“美联储观察”显示,6月份,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已经上升至16.7%,而全年降息概率已经达到94.1%。周四,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表示,如果经济放缓的实质风险比美联储目前的预期更高,政策制定者随时准备好调整进入更宽松的政策。

    澳大利亚拉开降息大幕

    北京时间6月4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下调现金利率(Cash Rate,澳大利亚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这是澳大利亚联储自2016年8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此举是为了应对疲弱的通胀和经济增长,以及不断上升的失业率。

    澳大利亚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尽管全球贸易争端引发的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国际贸易增长仍然疲弱,不确定性的增加正在影响一些国家的投资意向;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仍处于低位,失业率较低,且工资增长加快;全球金融形势依然宽松;长期债券收益率和风险溢价都很低;在澳大利亚,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银行融资的成本也在进一步下降,货币市场息差完全扭转了去年的涨幅;澳元在过去几个月小幅贬值,目前处于近期窄幅波动区间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消息,法国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2%左右,创2016年年末以来最低水平。

    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在日前表示,全球经济依然面临不确定性,包括贸易紧张局势和英国脱欧等因素。持续的低利率会改变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从而影响金融稳定。日本央行政策审议委员樱井真也表示,如果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可能需要考虑进一步放松政策;在必要情况下需考虑采取措施减轻宽松政策负面影响。

    蒋懿佳认为:“近期,美国一些经济数据较为疲软,重新加深了市场的印象。这是一个大的货币政策影响。我个人的看法是利率拐点暂未到来,但将维持目前水平,美联储还将继续紧盯主要的经济指标来衡量货币政策是否适当,无疑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支撑了黄金市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纷纷开始降息,货币政策转向偏宽松。整体来看,全球流动性开始从不足变为相对宽松,拐点临近,美债收益率明显下行。

    范若滢表示,在此背景下,给了我国货币政策更多的调控空间。考虑到“稳增长”是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重心,未来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的可能性较大。

    黄金的行情要来了?

    立足当前,如何看待黄金的配置价值?

    2016年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黄金“高光”了一段时间,后重归沉寂,似乎在慢慢淡出投资者视野,其价格表现更像是消费品,围绕固定中枢窄幅波动,市场也对黄金的配置价值产生疑虑。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配置黄金?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的答案是1300美元以下,今年9月之前是较好的配置点。

    “从技术性原因来看,目前黄金看涨期权的价格非常低,金价已接近临界点,在技术性关口向上的概率也比较大。”陆怡烽表示,“在今年三季度之前,美国经济未表现明确下滑之时,黄金价格将表现震荡上行走势。此外,在突发性风险事件发生的情况下,不排除金价可能突破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各国央行都在买入黄金。5月2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黄金需求趋势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速度加快,共买入了145.5吨黄金,这是自最近6年来,一季度购买量最大的一次。

    WGC指出,黄金是一种实现资产组合多样化的工具,也是一种安全和具有流动性的资产,满足了央行的需求。世界黄金协会市场情报主管Alistair Hewitt表示:“我们看到,各国央行的强劲需求仍在继续。我们预计央行今年的购买量还会不错,不过如果能达到2018年的水平,我会感到意外。”

    以我国人民银行为例,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5个月增持。其中,2018年12月、2019年1月、2019年2月、2019年3月、2019年4月的黄金储备分别为5956万盎司、5994万盎司、6026万盎司、6062万盎司、6110万盎司。有分析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是各国央行资产多样化的重要工具,中国黄金储备规模及占比与主要国家相比均偏低,未来仍有增持空间。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环境下全市场风险偏好仍有下行可能,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期之下,全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继续宽松的空间,黄金配置价值提升。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走低,国内金价走势强于海外,也利好国内黄金权益类资产。

    蒋懿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随着价格的走高,黄金交易量出现了明显的上扬,特别是最近三个交易日量价齐升意味着短期内金价可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未来,在货币政策和全球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金价维持目前高位或进一步上扬应该说概率很大。“但是,从个人投资的角度,我们还是要告诫投资者逢低介入为宜,短期内的追高很有可能会出短期的套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古方明眸高价中药产品为化妆品资质 用“年入百万”吸引加盟商

    下一篇

    将离职白宫经济顾问罕见承认:贸易战给美经济带来更大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