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企业ABS备案规模环比减半 这4家券商和1家信托加入“赛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1: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新增4家证券公司以及1家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分别为东亚前海证券、大同证券、华龙证券、五矿证券以及华能贵诚信托。另外,一季度管理人季度新增备案规模前十名榜单也同时出炉,其中前三分别是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中信建投。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5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监测简报。据统计,备案制以来,截至2019年3月31日,累计共有131家机构备案确认1994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备案规模达27585.2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新增4家证券公司以及1家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分别为东亚前海证券、大同证券、华龙证券、五矿证券以及华能贵诚信托。另外,一季度管理人季度新增备案规模前十名榜单也同时出炉,其中前三分别是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中信建投。

    一季度新增备案规模近2000亿元

    根据2019年一季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监测简报显示,备案制以来,截至2019年3月31日,累计共有131家机构备案确认1994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备案规模达27585.21亿元。其中,终止清算产品730只,清算规模合计10053.37亿元;已兑付本金规模14019.00亿元,兑付比例50.82%;存续产品1264只,存续规模13566.21亿元。

    就今年一季度而言,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202只,备案产品数量环比减少28.62%;一季度备案规模1942.21亿元,环比减少51.54%。其中,终止清算产品118只,环比增长18.00%,清算规模1407.12亿元。由此可见,一季度的备案产品及数量呈缓慢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趋势相同。

    基础资产方面,企业应收款类产品一季度新增备案规模1182.38亿元,占季度规模增量的60.88%,成为一季度备案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从季度增量规模占比趋势来看,企业应收款类产品增量规模占比增长最大,环比增长52.83%;其次为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产品和融资租赁债权类产品,季度新增备案规模分别为178.86亿元、297.24亿元,规模占比趋势略增;小额贷款类产品季度新增备案规模27.96亿元,规模占比大幅下降。

    发行规模上,一季度资产证券化新增备案产品中,单只发行规模最大为98.35亿元,单只发行规模最小为0.97亿元,而就所有产品而言,单只平均发行规模为13.83亿元。发行利率上,2019年一季度,随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产品发行利率较2018年第四季度略有下降,优先级平均发行利率为5.07%。一季度新增备案产品中,优先级预期收益率最低为4.30%,最高为12.00%。

    一季度新增规模前十名出炉

    说完产品情况,再来看看原始权益人和管理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一季度,已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约824家,行业构成较为多样,其中电商小贷、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备案累计规模较大。

    原始权益人企业性质上,地方国企和民企家数占比不相上下,但从规模上,民企还是略胜一筹。另外,发行企业ABS的原始权益人多数从事金融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合计存续规模占比达79.25%。其他原始权益人行业较为分散,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建筑业发行规模相对靠前。

    在管理人方面,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3月底,共计131家机构开展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证券公司81家、基金子公司49家、信托公司1家。当然,从备案累计规模来看,证券公司累计备案规模和存续规模占比超过80%,证券公司为主力发行机构。

    因此,截至一季度末,德邦、中金、中信、华泰、平安五家证券公司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数量,均居前列。从管理人存续规模排名来看,前26位均为证券公司。

    就一季度而言,共有50家机构备案产品,证券公司41家备案产品185只,新增备案规模1790.98亿元;基金子公司8家备案产品16只,新增备案规模149.2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新增了4家证券公司以及1家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分别为东亚前海证券、大同证券、华龙证券、五矿证券以及华能贵诚信托。

    不过从一季度管理人新增备案规模排名来看,前三名则分别是中信、平安和中信建投。此外,信达、中金、方正、长城、华泰资管、天风及长江资管也进入了前十。

    “券商近几年都开始寻找以ABS为突破口的切入点,这从备案规模近几年的飙升就能看出来。不过各家的侧重点不同,比如德邦集中在消费金融,平安则集中在供应链上。”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行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此前信托在企业ABS中主要扮演通道角色,之后信托公司可直接作为企业ABS管理人参与,这一方面使得管理人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和洗牌的速度。”

    此外,他还表示,ABS作为标准化产品,在非标收缩时能够产生替代作用,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所以企业愿意走ABS路径。但是从2017年以来已有好多家管理人及原始权益人,甚至评级机构都受到了监管处罚,因此管理人在做项目时应该真正负起责来,不要总想着图规模求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毒贩提供加密通信设备 用加密货币洗钱 一男子被判刑9年

    下一篇

    这家国际知名物业太“任性” 现场阻碍法院执法被罚3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