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香定律?昨日豪言回应,今日股价闪崩,医药股又跌没了500亿,至暗时刻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12:08

    截至发稿,中信一级医药行业板块领跌沪深两市,板块市值再度蒸发超过500亿元。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4日,财政部、医保局联手亮剑,核查77家药企财务真实性。对此,昨日盘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回应了行业稽查,天士力更是旗帜鲜明地表示,“造假药企都别再经营了”。

    有意思的是,在今日A股开盘后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天士力股价便迅速闪崩,一度逼近跌停,并创出6年多新低。而与天士力股价同时闪崩的还有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等多家A股明星药企。

    昨日受财务稽查的影响,医药行业当日市值蒸发了超过500亿。今日多只医药股再度放量闪崩,医药行业或将迎来至暗时刻。

    天士力领衔多只医药股闪崩 板块再度蒸发超500亿

    6月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天士力股价在小幅上扬之后,随即快速下探。上午9点52分,天士力股价大跌超9%,股价创出六年多新低。

    有意思的是,根据媒体的报道,有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在昨日采访多家药企,天士力表示,行业稽查对公司没有影响,77家公司只要不造假就没问题,如果某些药企有财务造假的风险就需要考量,如果被查出来就“都别再经营了,被收购吧”,对行业算是有警示作用。

    而除了天士力之外,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等多家A股明星药企皆在同一时间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快速下探。


    截至发稿,中信一级医药行业板块领跌沪深两市,板块市值再度蒸发超过500亿。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板块中大跌的多只个股均是本次财政部、医保局联手稽查的对象。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稽查名单,此次检查共涉及77家医药企业,其中财政部监管局检查15家药企,包括恒瑞医药(600276.SH)、复星医药(600196.SH)、上海医药(601607.SH)、步长制药(603858.SH)、华润三九(000999.SZ)5家上市医药龙头,以及赛诺菲、施贵宝、礼来3家国际知名企业;地方财政厅(局)各检查2家药企,共62家企业,涉及智飞生物(300122.SZ)、同仁堂(600085.SH)、天士力(600535.SH)、石药集团(01093.HK)等22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

    闪崩药企共性:销售费用高

    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此次检查涉及药品采购、生产、推广、销售各个环节,重点检查是否真实存在及合法合规,其中销售费用核查是重中之重,目的是为了“挤水分”,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治理药价虚高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有行业人士表示,近期多家药企,如康美财务造假、步长制药被问询等引发关注,或成为此次检查的导火索,后续不排除多批次检查的可能。

    熟悉A股药企的投资者都知道,医药企业销售费用过高、研发投入不足一直是行业的通病,销售费用畸高也是医药行业的雷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发现,此次名单涉及的27家上市公司去年销售费用合计达到662.41亿元,其中上海医药以110.58亿元位居榜首,也是整体医药股中唯一一家销售费用超过百亿规模的的药企。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恒瑞医药、石药集团等药企去年的销售费用依次位于上海医药之后,分别约为84.88亿元、80.36亿元、64.69亿元、64.64亿元、64.40亿元,整体医药股中这6家企业的销售费用规模也位居前列。另外还有同仁堂、天士力等8家企业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

    从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来看,这27家上市企业中有19家占比超过10%,其中奥赛康以61.78%的比例位于首位,步长制药以58.81%的比例次之,华润三九居于第三,对应比例为48.17%。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还有多家上市药企年报遭问询,销售费用也是证券监管机构问询重点。据不完全统计,293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中,至少有27家企业收到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或定期报告事后审核意见函(简称“意见函”),其中包括业绩“大变脸”的康美药业、卷入“美国高校贿赂门”的步长制药、净利润巨额亏损的千山药机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石化将于2020年形成千万吨清洁船油产能

    下一篇

    鲍威尔讲话全文来了!强调关注贸易形势 暗示降息可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