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被特朗普喊下课,如今他终于“认怂”!全球市场拉升,美股创5个月来最大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07:4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降息,推动股市上涨,美股创1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李净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以来,可没少挨特朗普的骂。

    去年年底以来,特朗普就多次公开指责鲍威尔,说他让人很难受,还怪美国财长姆努钦推荐鲍威尔当美联储主席。特朗普称如果不是美联储过去多次加息,美国经济和股市会表现更好,预算赤字也会更少。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曾愤而想炒掉鲍威尔。

    如今,面对美国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之前一直“嘴硬”的鲍威尔,也终于“认怂”服软了!

    美股创5个月来最大涨幅

    美东时间周二早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芝加哥发表的讲话中称,美联储对放松货币政策以拯救美国经济持开放态度,这被市场视为是为美联储接下来的降息敞开了大门。

    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联储副主席克拉伊达也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但如果情况发生变化,他和其他美联储官员愿意采取行动,并称将实施必要的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

    在此背景下,周二开盘后,美股盘中出现拉升,并从过去一个月的大跌中强势反弹。截至当日收盘,道指涨2.06%报25332.18点,标普500涨2.14%报2803.27点,纳指涨2.65%报7527.12点。标普500指数收复2800点。美股三大指数均创1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图片来源:Wind

    本周一,由于市场担心美国监管机构将对大型科技公司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几大科技巨头周一遭到重挫。在Alphabet、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均暴跌的情况下,纳斯达克周一进入回调区间,但这几支科技股周二开盘后均出现反弹。

    图片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触及20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后,周二也有所回升。过去一个月里,由于投资者担心贸易形势升级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美债收益率出现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13%。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而随着美债收益率的回升,美股金融股普遍上涨。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富国银行等股价均大幅拉升。

    图片来源:Wind

    除美国市场外,欧洲主要股指也均收涨。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鲍威尔暗示降息

    鲍威尔在讲话中表示,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增长,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接近2%的通胀目标。”

    鲍威尔上述关于贸易的言论也为美联储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定下了悲观的基调。鲍威尔进一步表示,由于利率和通胀都处于极低的水平,未来美国经济的下滑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再次将利率降至零,并求助于债券购买等“非常规”工具来支撑经济。

    “如此接近于零的利率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突出的货币政策挑战”,鲍威尔说道。“

    彭博社报道中称,鲍威尔此番讲话主要是针对美联储为期一年的货币政策评估。此次评估主要是由对美联储难以将通胀率维持在2%目标附近的长期担忧引发的。此前,美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消费者价格的报告,这些报告显示,通胀今年以来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这将限制美联储在必要时刺激经济的能力。

    CNBC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中称,鲍威尔在讲话中并没有像之前那样称美联储目前的利率是”合适的“,也没有重申在再次加息甚至降息之前保持”耐心“的态度。然而,即使鲍威尔暗示了接下来可能的降息,美联储的决策者们也面临着相互矛盾的信号——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经济有所增长,但市场显示却显示出(美国经济)未来恶化的重大风险。

    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周二在被问及如何解读市场对降息的预期时表示,“从表面上看,这表明市场看到了一些我尚未在经济数据中看到的东西。”埃文斯称,他认为当前的利率处于合适的水平,但不确定性和温和的通胀带来了值得关注的一些风险。他指出,从长期来看,政策制定者可能希望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利用低利率让通胀和经济增长势头得到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鲍威尔的上述言论发表前,市场对美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也在日益高涨。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联储在今年9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已经达到90%,12月份进行年内第二次降息的概率也超过了80%。

    图片来源: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

    除了近期贸易争端外,特朗普政府近日还威胁要对所有来自墨西哥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墨西哥外长艾布拉德周二表示,他预计美墨两国将在移民和贸易问题上找到共同立场。

    但《华盛顿邮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美国共和党议员们还在讨论是否必须投票停止对这些墨西哥商品征收新的关税。报道中称,共和党议员们担心这些关税将对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的影响。受此利好消息刺激,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周二盘中分别大涨4.3%和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丨茂化实华实控人夫妻已反目? 神秘女子罗一鸣:范洪岩不顾及股东利益

    下一篇

    MSCI纳入A股一周年 公募争相布局主题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