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上市委将迎首批三位“赶考者”,预上会企业背后的“影子股”全曝光!(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9:12

    6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将正式启动,首批3家上会的企业分别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此外,第二批和第三批的共6家企业上会时间也已经确定,分别在6月11日和6月13日。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工作将正式启动,首批3家上会的企业分别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此外,第二批和第三批的共6家企业上会时间也已经确定,分别在6月11日和6月13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相关投资机会而言,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投资科创板企业的“影子股”,二是与科创板上市企业同类的A股公司,三是代表A股质优成长股精华的创业板50个股。

    首批三家科创板企业将上会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科技)、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准科技)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据了解,微芯生物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新分子实体研发的创新药企。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为1.47亿元和312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4%和21%。本次IPO计划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4亿元,用于创新药物研发、创新药物生产、营销网络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安集科技成立于2006年,主要致力于CMP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等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材料国产化。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6.63%;归母净利润4496万元,同比增长13.14%。公司此次上市拟发行不低于1327.71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03亿元,用于“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等5个项目建设。

    天准科技成立于2009年,公司以机器视觉技术为核心,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0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9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24%和83.16%。本次拟募集10亿元,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装备建设项目,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首批上会企业影子股现身

    这边科创板上市热闹非凡,那边A股相关公司也被投资者认为是不错的投资标的。首先,最受关注的自然就是投资了这些拟上市科创板企业的A股相关公司。比如5月28日,即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名单公布后第二天,创投指数涨幅不俗,就与前述三家企业将上会的消息不无关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微芯生物身后的参股公司包括大众公用、深圳能源、广深铁路、中兴通讯、粤电力A等,均通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微芯生物。搜于特则是通过入股杭州南海成长创科投资合伙企业的方式间接持股微芯生物。此外,与微芯生物有关的还有江苏国信、东阿阿胶和华林证券等。

    与安集科技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张江高科、中兴通讯和新易盛。记者注意到,张江科创为安集科技的第三大股东,持股8.91%,而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100%持有张江科创,同时也是张江高科的大股东。另外,安集科技招股书显示,春生三号为第五大股东,持股5.81%。中兴通讯和新易盛就是通过分别持有春生三号25%和2.5%的股权间接持有安集科技。

    天准科技的参股公司包括苏州高新、东吴证券和誉衡药业。记者查看发现,东吴证券为天准科技第6大股东,持有发行前股份的1.97%。科技城创投持有天准科技发行前4.4%的股份,而苏州高新通过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科技城创投,另外,苏州高新也通过参股东吴证券间接持股天准科技。誉衡药业则是通过原点正则间接持有天准科技,原点正则为天准科技第7大股东,持有发行前股份的1.58%。

    二三批上会企业影子股曝光

    值得一提是,除了首批三家企业外,上交所还披露了第2次和第3次审议企业名单,共有6家上会企业,分别将于6月11日和6月13日审议。具体来看,将于第2次会议审议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光股份)、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源创)、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创微纳);将于第3次会议审议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起科技)、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宜上佳)、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可科技)。

    据记者了解,福光股份的影子股包括兴业银行和厦门国贸。兴业银行和厦门国贸分别持有兴业国际信托73%和8.42%的股权,而兴业国际信托再通过多层关系间接持有福光股份。

    睿创微纳的影子股则包括宏达股份、四川成渝、中国核建、安徽水利和康缘药业。记者梳理发现,睿创微纳的股东中,合建新源和中合全联均分别持有睿创微纳3.04%的股权,而这两家企业的间接股东均包括中核新能源,而中核新能源的股东则包括中国核建、安徽水利、康缘药业。另外,四川成渝和宏达股份则是通过四川信托层层嵌套间接持有睿创微纳。

    澜起科技的影子股相对较多,比如中信证券、华西股份等。其中,中信证券通过旗下中信证券投资持有澜起科技5.02%的股份;华西股份通过投资一村资本有限公司,间接参股上海华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而上海华伊则持有澜起科技2.11%的股份。此外,中原高速、新华文轩、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也通过多层参股的方式,间接参股澜起科技。

    天宜上佳的影子股也较为复杂,比如中信证券通过金石投资持有的金石灏汭间接持有天宜上佳。天宜上佳招股书显示,金石灏汭持有发行前天宜上佳股份的5.44%。另外,万和电气、天汽模、杭可科技、孚日股份、健康元等也通过多层关系参股天宜上佳。

    科创板企业或带动A股同类企业估值回归

    实际上,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影子股投资方式外,华创证券策略研究团队也表示,科创类企业的一级市场估值均远高于A股同类公司水平,传统估值体系下巨大的估值差异或带动A股中相关同类科技公司估值提升。预计科创板初创期承接的高估值科创企业提振市场估值之后,估值差异也会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比如与科创板五大重点行业重叠较多的电子、计算机、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的当前估值处于30~40倍之间。计算机整体行业估值中值为37.66倍,电子行业估值30.19倍,医药生物26.30倍,机械、电器设备估值中位水平在28倍左右。各行业总体估值水平远远低于科创类企业的100~150倍估值区间,当前不同行业在一二级市场上均有不同程度的估值差异。

    进一步而言,从A股的上市公司来看,研发投入较多的TMT类的龙头公司估值较高,其中科大讯飞、用友网络及恒生电子的估值水平处于60~80倍左右,科大讯飞、用友网络及恒生电子的研发投入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21.04%、20.50%及48.48%。A股中科技成长类企业的研发力度、盈利前景及管理层均不弱于当前一级市场的科创类企业。

    此外,华创证券还表示,结合当前市场环境,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驱动的成长股估值重塑或将是2019年市场最核心的主线之一。代表A股质优成长股精华的创业板50有望在与科创板估值同向收敛过程中迎来估值系统性回升。

    不过,创业板50为代表的质优成长龙头的估值收敛最终到底是通过同涨还是同跌完成,要取决于当时市场整体环境与科创板本身制度特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到底有多缺学位?

    下一篇

    山东寿光农商行连续两年亏损 去年年末不良率高达4.4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