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元股份“少东家”持股遭司法冻结 2017年曾套现逾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01:0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前些年,开元股份实控人父子三人大举套现,曾引来各方瞩目。此后,开元股份“少东家”之一的罗华东便低调了许多。

    不过,公司最新一则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让淡出股民视野已久的罗华东重回视野。

    根据该公告,罗华东持有的开元股份全部股权遭冻结。罗华东宣称,他已不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没有和父亲、兄弟保持一致行动关系。为证明这一点,他还特别提到自己2018年时和亲人“唱过反调”,在开元股份2018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对所有议案投了反对票。

    信披行为存在滞后?

    6月3日收盘后,开元股份披露,公司5月31日从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中获悉,罗华东手上所有的公司股份(1086.3万股,占比公司总股本的3.15%)被司法冻结,执行人为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期限为2019年5月22日~2022年5月21日。

    在开元股份,罗华东的身份比较特殊。

    公司的2018年年报中,将罗华东与罗建文、罗旭东一同列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罗建文为罗旭东、罗华东兄弟之父,而从身份证号码看,罗旭东和罗华东均出生于1971年10月15日,两人应是双胞胎兄弟。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外界不得而知。

    作为上市公司“少东家”,持股遭全部冻结本已罕见,更蹊跷的是,罗华东主动向开元股份递交了《声明与告知函》,其在函件中表示,自己与父亲、兄弟不再保持一致。

    罗华东称,自己已于2014年12月辞去了公司董事及总经理职务,且2017年减持了大部分持股。另外,罗华东称,其在开元股份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所有议案都投了反对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与罗建文、罗旭东没有保持一致行动。

    罗华东宣称:鉴于上述原因,其不再为开元股份的实控人之一,希望公司不再将本人列为实控人。同时,自本人辞去公司董监高之日起,个人行为均与公司无关。

    2018年4月17日,开元股份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公司审议通过了“选举刘曙萍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使用剩余超募资金及利息支付购买标的资产现金对价”两份议案。当时,这次股东大会的审议结果未引起外界注意,但如今回头来看,发现反对股数恰好与罗华东的持股完全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上述情况来看,罗华东在去年4月中旬起便与罗建文、罗旭东行动“不一致”。但开元股份近年来一直将其列为公司实控人之一。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罗华东的这种信披行为存在滞后和遗漏,对开元股份的投资者极不负责。

    罗建文父子曾多次套现

    在持股遭冻结的背景下,罗华东此举是为了刻意避免牵连,还是真的早已“散伙”,外界暂无法判断。

    只是,近几年罗建文父子套现的做法,确实被多次报道。

    开元股份2012年上市时,罗建文、罗旭东、罗华东合计持有公司61.19%股份。到2016年年末,三人合计持股比例略有增加。由于上市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实施了资产重组,三人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5.66%。

    2017年5月,三人开启套现之旅。当时,罗建文定向减持1125万股给自然人江勇,套现约2.48亿元。2017年9月,罗华东将3406万股股票以21.47元的均价分别转让给禾元投资和昌都高腾,累计套现约7.31亿元。短短数月,两人合计套现近10亿元。2018年,则进入罗旭东的减持时间,他在去年减持开元股份股票923.32万股。

    截至2018年年末,罗建文、罗旭东、罗华东合计持有开元股份1.01亿股,持股比例为29.12%。虽持股比例依然较高,但开元股份2018年年报中曾披露:未来依据相关情况变化,罗建文等有可能减持开元股份股票,不能排除将导致上市公司无实控人或控制权发生变化的可能性。

    让外界感兴趣的是,在2017年度套现数亿元资金后,罗华东将这笔巨款投向了何方,如今缘何又陷入持股被冻结的麻烦中?

    开元股份公告称,公司知悉冻结情况后,立即向罗华东问询相关情况,罗华东回复其对冻结情况完全不知情,目前尚且不知冻结原因。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罗华东旗下资产颇丰,投资了10多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3日下午曾致电开元股份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券投资咨询明确规范:七大“雷池”不能越,还有一道“隔离墙”

    下一篇

    拓普集团变更分红方案 每手少分27.5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