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过亿美元投资VMate 印度成短视频出海试水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00:41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 毅    

    ▲印度新德里,摄影师实拍印度网络红人Ranji和Aman的一天。他们俩靠创作各式各样的短视频赚钱,时间自由,还能赚不少钱。Aman和Ranji是一对情侣,今年24岁,都是中国阿里巴巴UC旗下短视频平台Vmate上数一数二的达人,俩人经常拍摄秀恩爱短视频,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有数十万粉丝。 东方IC图

    阿里最近又出手投资了。近日,印度短视频社区产品VMate获得阿里过亿美元投资。作为阿里短视频的一个最重要布局,这款由UC孵化的VMate,与钉钉、天猫精灵,阿里人工智能等项目一同归入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

    公开资料显示,VMate是一款面向印度年轻人的短视频UGC内容社区产品,该产品由UC于2017年底在印度创立。

    伴随抖音的火爆,头条系在短视频领域可谓“独占鳌头”。不过,一直以来,BAT并未放弃对短视频的砸钱投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BAT“投喂”了逾15款短视频产品。但随着国内短视频市场逐渐被瓜分殆尽,要想在抖音之后抢占国内市场可谓难上加难,在此背景下,出海也就成为BAT的一个选项。

    据了解,印度以及东南亚地区成为短视频出海浪潮中的试水地。有机构分析,在东南亚市场,18~24岁人口比例接近30%,他们是短视频产品的潜在核心用户群体。

    不过,有业内观点认为,即便是海外市场,目前的竞争已很激烈,每一款产品如何争夺有限的市场是成败的关键。

    瞄准海外短视频市场

    在日前举行的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介绍称,2018年,我国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871.3亿元,仅短视频就贡献了467.1亿元的市场,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只有55.3亿元。

    虽然,短视频行业依旧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但对于错过“抖音”的BAT来说,国内市场当下并没有很好的“突围”机会。此次阿里瞄准的便是印度市场,相关研报指出,在外国企业投资的印度企业看中,大多数处于具有巨大互联网红利和人口红利的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网络服务的提升,印度用户的需求已从原来的快网速、省流量,过渡到更多内容消费。印度作为非常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有着非常大的互联网用户基础和市场潜力。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发力的并非阿里一家,面对庞大的印度市场,抖音、欢聚时代等公司纷纷入场,推出国际版短视频APP。

    VMate总裁程道放认为,印度市场有足够时间让相关产品成长起来,预计这个时间进程在三到五年左右,“我们的创新没有太紧迫的变现压力。”

    大文娱创新业务浮出水面

    据了解,VMate由UC于2017年底孵化, 此次过亿美元融资完成后,VMate将进入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阿里大文娱班委、UC总裁朱顺炎为大文娱创新业务负责人。近日,朱顺炎对外阐述了他的创新业务思考。

    据朱顺炎介绍,阿里大文娱创新业务建立了一整套推动和孵化创新项目的机制。创新项目将来自于各个BU的内部,以用户价值为唯一衡量标准。当产品发展到一定用户量级,或者方向足够清晰,将通过投资评审会的答辩获取融资,然后独立发展,产品团队会获得股权激励。

    那么,VMate具有哪些特殊性进而引起阿里的投资兴趣?据了解,此次阿里采用的是外部投资方式,而不是通过内部预算。对此,朱顺炎解释称:“在面对快速变化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时,增强团队的独立自主性尤为重要,体现在人和财两方面。我们希望项目可以像市场上的创业团队一样,充分发挥资金效力。”

    朱顺炎表示,创新业务的一个策略,就是在有优势地位的市场先打开局面,选择印度就是因为UC在印度比较有优势,进入早、规模大。

    UC从2009年就开始进入印度市场,2011年在印度设立办公室,UC浏览器长期占据印度手机浏览器市场第一。

    “我们在印度的几个产品基本上都能打胜,说明我们对这个市场的理解,我们团队的战斗力,组织的力量都是比较匹配的。”朱顺炎透露,还有多个国内的创新产品正在孵化中,分别代表了文娱消费领域不同的新形态。不过,朱顺炎也表示,阿里将不会以重金砸入迅速扩张的模式去推动VMate争取更多市场份额,首要原因是中国传统的互联网扩张方式在印度的市场中并不适用,从商业化角度看,印度市场“是一个谨慎待开拓的市场”,同时也不会过多考虑是否通过UC为VMate导流。

    同时,朱顺炎强调,大文娱创新业务的目标不仅是要培育和推动几个做到千万DAU的互联网新产品,而是通过文娱创新产品,去服务阿里经济体未来的目标用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盒马关店、多家巨头战略调整 生鲜新零售下一步怎么走

    下一篇

    社区零售迎爆发期 永辉聚焦超市业务能否提振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