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光伏巨头再“牵手” 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互投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21:16

    6月3日,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均披露称,双方就高纯晶硅、硅片合作事项达成合作意向。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通过股权合作以及供应链合作方式,向对方的优势产业链渗透。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则光伏行业的重磅新闻来袭。

    6月3日,光伏行业两大巨头隆基股份(601012,SH)和通威股份(600438,SH)均公告称,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威股份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由此可见,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通过股权合作以及供应链合作方式,向对方的优势产业链渗透。有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产业巨头联手已有“先兆”,联手的背后是产业链互补,特别是龙头企业要保证原料供应。

    互相参投项目

    6月3日,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均披露称,双方就高纯晶硅、硅片合作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其中,通威股份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具体参股方式、参股比例、参股金额等,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双方还计划,2020年~2022年,隆基股份每年向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高纯晶硅数量不少于隆基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权益产能=股权比例×项目公司年产能);2020年~2022年,通威股份每年向隆基股份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单晶硅片数量不少于通威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

    “公告披露的是双方入股之后的股权比例。”通威股份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

    简而言之,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通过股权合作以及供应链合作方式,向对方的优势产业链渗透。

    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的行业地位不言而喻,截至2018年底,隆基股份拥有单晶硅片产能28GW(2019年底预计将形成36GW的单晶硅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

    通威股份已形成高纯晶硅产能8万吨、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能12GW(2019年底预计将形成20GW的太阳能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及全球排名前三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还约定要互相支持对方优势产业链发展。其中,隆基股份鼓励并支持通威股份在高纯晶硅领域继续做强做大;通威股份鼓励并支持隆基股份在单晶硅棒领域继续做强做大。此外,在组件和电池领域,双方将共同探讨合作机会。

    双方合作频频

    其实,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的合作早已开展。2017年~2018年,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敲定了多项合作,包括成立合资公司、签订重大销售合同等。

    2017年1月,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及天合光能拟以三方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共同投建丽江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其中,隆基股份出资4.8亿元,持股60%;天合光能出资2亿元,持股25%;通威股份旗下公司永祥股份出资1.2亿元,持股15%。

    2017年3月,通威股份旗下公司永祥股份与隆基股份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的投资主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其中,永祥股份持股85%,隆基股份持股15%。

    去年5月,通威股份与隆基股份旗下公司达成协议,双方签订了5.5万吨多晶硅料的销售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晶硅料和单晶硅产业整合早已开始,此前就有行业巨头联手的案例。2017年,保利协鑫与中环股份签订合作协议,欲整合多晶硅领域和单晶硅领域。

    “这个很正常,就是产业链的一体化整合,龙头企业需要保证上游硅料的供应。”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

    据悉,我国多晶硅2017年进口量占表观消费量的40%,仍有较大进口替代空间。业内也一直看好通威股份,认为行业具备较高的技术和成本门槛,公司有望持续推进进口替代及产业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有关财务事项的修改说明

    下一篇

    拓普集团变更分红方案 每手少分27块5,多赠45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