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艺术与家 美克家居十年探寻“做企业和做公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00:49

    6月9日,北京朝阳门外大街99号百脑汇旗舰店将暂别京城,取而代之的,是美克MAC(北京)艺术中心。这是美克家居(600337,SH)继今年4月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高点市落成MAC美克艺术中心后的又一重要创新表达,标志着美克家居正加速向生活方式品牌公司转型。

    作为居室文化的传承者,美克家居用艺术诠释、解读、表达生活方式,创造、设计、制造家居产品,帮助人们实现对家的美好想象,也用对艺术的热爱和坚持去回馈社会。早在2009年,美克家居即已将艺术的DNA延展到更广维度的社会公益领域,正式启动了“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通过对艺术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教育、青年艺术家的培养、对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多种形式,实现艺术与公益的完美链接。

    “艺术·家”项目走过十年,成果丰硕;与此同时,美克家居的业绩亦保持了持续增长。近三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艺术助力公益,也反哺企业,最终实现员工、股东、消费者、行业和社会的多重共赢。

    艺术传承 千年侗锦焕发新生

    5月20日~21日,美克家居“艺术·家”CSR项目回到原点——湖南省通道县,发起“益起十年,和美共创”纪念活动。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湘、黔、桂三省六县交界之地,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侗锦、芦笙、侗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这里积淀传承。

    其中,侗锦已有逾2000年的历史,是侗族女性通过母女和近亲代代相传的纯手工编织品,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需要经过10多道工序,每一道都需由织娘手工制作,一条围巾就需耗时一周。但是,织娘们需要靠老祖宗留下的这门技艺编织新生活。

    在通道文坡村村口的中国侗族传承基地里,20多名身着传统侗族蓝色布衫、头裹蓝色头巾的织娘脚踩压经棒牵动综线提经开口,手工提梭挑织。彩线穿梭,经纬交织间,侗锦美丽多样的花纹随着织娘脚踏手捋,缓缓呈现。这些图案记录着侗族人的古老记忆,代表了侗族人的审美情趣,寄托着侗族人的美好愿望,其中还有太多的奥秘等待解读。而我们庆幸地看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了侗锦的传承创新之中。

    粟田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侗锦织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一生与侗锦相伴。2009年,粟田梅创办侗锦织造讲习所,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多年心得免费传授给前来学艺的妇女。她感叹道:“侗锦这门技艺已经传承了2000多年,如果在我们这一代失传,那就太可惜了。”

    同一年,美克家居与湖南大学一起,联合怀化市通道县政府等机构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启了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序幕。几股力量通力合作,一方面对通道的传统民间艺术进行影像记录、传承人访谈;另一方面,进一步与产业结合,推动传统工艺产品再设计,建立设计销售平台,在保护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

    在美克家居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们的帮助下,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非遗文化的生活价值被激活,头帕、绑腿、胸巾等侗族传统织物,逐渐转化为现代都市流行的围巾、腰带、相机带、抱枕、餐垫等日常用品。

    一个全新的侗锦品牌——“梭说”也由此诞生,侗锦艺术以商业品牌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梭说”融合米兰设计师的艺术灵感和织娘们的传统艺术精髓与手艺,将侗锦以新的产品形式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使侗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目前,“梭说”已在线上线下全面开通售卖渠道,直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织娘们的生活收入有了基本保障。侗族妇女通过侗锦手艺,实现了人均收入由500元至2000多元的大幅增长,这也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留守儿童现象。

    只有按年轻人的需求创新,侗锦才会有市场;有了市场,侗锦技艺就不会失传。粟田梅多次自豪地提及:“我们现在很多产品还卖到了国外,像英国、德国,老外都很喜欢。”在今年的第116届巴黎国际博览会,“新通道”项目还被展会主办方授予了“文化传播特殊贡献奖”。

    下一步,美克美家计划将项目孵化出来的产品纳入美克美家销售系统,开发更多富有传统元素的文创产品、饰品走进人们的生活。同时,产品带来的销售,将更好地用于美克为客户探索传统文化之美、再设计和创造特色家居产品。

    事实上,十年来,改变的不止是织娘的日子,还有她们所在的通道县。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举例称,十年前,来通道旅游的人不到1万,而如今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400万。相信除了大环境的发展外,加强对当地人文历史的发掘和保护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道县宣传部长蔡迪文表示,美克家居与湖南大学的“新通道”项目通过对非遗社区的设计创新,将非遗文化资源转化为特色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兼顾传统文化保护和精准脱贫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非常有影响的案例。

    艺术链接 搭建艺术共创联盟

    美克家居“艺术·家”项目不仅实现了新生代与古老传统、商业价值与传统民艺的链接,也使得各方力量围绕艺术传承,紧紧相连。过去十年,该项目广泛连接社会资源,在政府、高校、NGO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走过湖南通道、隆回花瑶、新疆那拉提与喀什、重庆酉阳、青海玉树、内蒙古呼伦贝尔、云南香格里拉等地,完成了织锦、挑花、建筑、年画、山歌、阳戏、编织等多项非遗传承人的访谈和田野考察,更协助当地居民在原有工艺产品基础上创新发展,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成功变“输血”为“造血”。

    十年时间,美克家居CSR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民间素材和社会资源,而未来,美克家居希望能够汇聚更多的力量,整合不同专业和学科的优势,建立一个设计创新联盟的信息平台。

    在此次“益起十年,和美共创”的活动中,美克家居利用自身在设计领域的资源,特地邀请了全国近40名设计师来到通道县,希望通过“艺术·家”项目,搭建一个平台来链接民间的非遗资源和现代设计精英,共同激发中国本土原创设计,活化民间技艺,将过去十年已积累的成果转化成更多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文创类产品。

    此外,美克家居还在高等艺术院校设立了“艺术·家”奖学金,奖励和资助对设计有兴趣和天赋的学生。同期,建立社会化网络创新平台,培养艺术设计人才,拓展文化创意产业。

    美克家居每年向每所合作高校捐赠25000元人民币,资助5~10名优秀的在读大学生,已先后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美院、湖南大学以及中国美院等国内知名艺术设计学院达成奖学金项目战略合作,超过100名优秀大学生获得“艺术·家”奖学金。同时,美克家居启动实习生计划,为大学生提供与创意、设计及艺术相关的社会实践机会,四川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的数十名大学生已参与到该计划中,成为首批爱心大使。

    作为大学生实习计划的一部分,美克家居积极倡导大学生以爱心大使的身份全程参与小学艺术教育活动,并成立专门的培训队伍,与受助小学的师生们一同分享新鲜、前沿的艺术知识,拓展丰富新颖的教育形式,助力当代艺术人才的培养。

    美克家居希望能够通过这十年的投入,提高更多人关于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意识,培养起基本的土壤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乡村为传统艺术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艺术启蒙 填补艺术教育空白

    在通道县横岭村的鼓楼里,一幅幅充满童真与创意的绘画作品、衍纸作品吸引了笔者的目光。七色的花朵、衍纸做的小蜘蛛、三只眼的二郎神、穿着花毛衣的妈妈……每一个作品背后藏着一段关乎梦想的故事和一份对美的感悟。而这些作品都来自美克家居捐赠的“快乐美术教室”的孩子们之手。

    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艺术的大门似乎遥不可及。但美克家居坚信,艺术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每个个体都应该去体验艺术所带来的美好享受。为此,自2009年起,美克家居面向艺术教育欠发达地区推进艺术教育工作,用便利的电教设备、美术器材、图书、光盘全面配置独立的美术教室,帮助孩子们建立基本的审美意识、培养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为传递爱和美而努力。

    截至2018年,美克家居已先后在北京、西安、沈阳、武汉、南昌等26个城市的小学捐赠170间“快乐美术教室”,累计超过10万名小学生受益。该项目招募爱心大使在90所受捐小学开展“美术欣赏课”艺术支教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00人,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同时,从2013年起,美克家居每年组织受捐小学的骨干美术教师前往北京参加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到目前为止已开展了四届,约170名美术教师参加了培训。

    但美克家居认为,这些数字远远不够,他们希望艺术教育能触达到更多的孩子。2018年,公司从以往捐赠小学的方式重新创新思维,利用互联网的便利,首启“在线艺术陪伴”项目,通过招募志愿者进行在线艺术课程的互动,陪伴乡村地区儿童的成长,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到课堂,更多落后地区的儿童因此直接受益。

    美克家居在艺术教育的实践中注意到,一些地区教师年龄偏大、教师缺岗及教学能力单一等问题,为此还设计开展了针对教师和学校的“在线观摩示范课”。去年,美克家居选取了10所小学开展艺术陪伴课堂。项目开发了4个系列课件,共计完成100节课程以及针对教师的“在线观摩示范课”,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而今年,美克家居的目标是300节美术课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美克家居正逐步将重心从美术硬件的捐助,到美术资源的软性投入。“美术的学习仅仅是一个载体,最终目的并不是让孩子成为艺术家。但它是孩子成长阶段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教孩子们绘画、做手工、认识色彩,是希望帮助他们成为健康、积极、拥有美丽心灵的幸福人。”

    近两年,美克美家开始全面的战略升级,携手城市中心商业地产,与仁和春天、运达美美等知名商场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从成都、重庆到武汉,强强联合打造与国际一线品牌比肩的家居消费新地标,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站式的家居购物新体验。笔者注意到,美克美家还在其武汉品牌馆为这些孩子们的作品搭建了一个特别的空间,展示来自乡村孩子们的童真巧笔。与此同时,通过精心筛选,美克家居将部分优秀作品作为爱心元素,通过再设计、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制作成了专属家居产品,包括小角桌、手袋、马克杯、抱枕等生活用品。据悉,这些生活用品会在美克美家店内进行售卖,所得部分收益将捐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继续支持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除此之外,在这个别致的空间里,还展出了来自“艺术·家”奖学金资助者的巧思杰作,还有来自民间的文化遗产和手工艺作品。

    对于美克美家武汉品牌馆的这一特别设计,美克家居零售总经理牟莉表示:“通过在武汉品牌馆里设置CSR展区,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让人们能发现和感受到身边的美好,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文化艺术启蒙与传承中。”

    探索CSR3.0 实现社会和企业共赢发展

    美克家居坚信,企业的发展是社会认可的结果,回馈社会是公司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了解,美克家居专门成立了一支CSR队伍,来保障“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顺利进展。对于启动这一项目的初心,牟莉称:“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厚的传统历史文化宝藏,而当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未能被发掘,无法被整理,难以被运用的时候,它们就会慢慢逝去,令人痛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美克家居责无旁贷。”

    同时,美克家居清晰地意识到,CSR不是简单的企业任务或负担,而恰恰是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就要求,企业结合自身的业务专长,寻找最适合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式。

    美克家居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科艺化”企业。科,是利用数字化打造专业高效的设计、服务和体验的运营平台;艺,则是美克家居品牌创建至今,一直恪守并不断诠释的品牌核心DNA。因此,美克家居“艺术·家”CSR项目自然而然地扎根在了艺术领域,十余年来持续耕耘,通过艺术启蒙、艺术链接以及艺术传承三大板块,践行艺术服务生活的使命,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全面发展条件,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等。

    而当你对社会有推动、有帮助时,社会也会反哺你。作为正在由产品型公司向平台型公司转型的生活方式品牌公司,美克家居需要把美带进千家万户,也就需要了解不同地区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践行公益的道路上,美克家居自身也收获了许多艺术灵感和文化滋养,帮助公司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对家、对生活方式的诚意,反哺到其产品设计和商业应用中。

    十年来,美克家居产品品类日渐丰富,设计不断创新,无疑离不开公司对国内外设计资源的注重。在保护传统文化的过程中,美克家居收集了大量民间素材,汲取灵感,通过与高校、设计师的联合再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灯具、茶具、壁纸等都做了设计样品,丰富了家居产品的民族特色和多元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MAC美克艺术中心在世界家具的高点High Point落成,美克家居获得了与世界设计资源更直接、更高效的交流机会,为未来更好地服务美好生活方式创造可能,也将帮助公司将国内外设计资源进行有机链接。

    此外,客户对美克家居一直所从事公益事业的关注,也带给了品牌更多的情感认同,为美克品牌注入了更多社会情怀。这些不可复制的资源,都将为美克成为行业领导品牌注入更多能量。可见,美克家居在探索CSR3.0上已取得了初步成果,有效实现了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内在统一。

    关于“艺术·家”CSR项目的下一个十年,美克家居方面表示,在保护传承传统艺术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文化宝藏等待发掘,因此公司会一直做下去,未来也会更关注传统手工艺的活化,以及与当下生活的设计结合。同时,美克家居将坚持做好小学艺术启蒙,覆盖面会越来越广。 文/晓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能源局:今年严格将消纳能力作为风电建设前提,未纳入国家建设规模的光伏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

    下一篇

    央行行长易纲出席金融街论坛:支持北京试点资本项目便利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