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马来西亚总理公开表态“将尽可能用”华为;北京城镇人均工资9.4万;油价重挫超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06:45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1丨华为: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华为公司的研发力量“远远超过整个马来西亚的研究力量”,“所以我们尽可能地利用他们的技术。”彭博社称,马哈蒂尔这番公开评论,是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华为开展行动的反驳。此外,华为称与西班牙5G建设不受美禁令影响。华为西班牙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咏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发布针对华为的禁令,但华为在西班牙的绝大多数合作伙伴在这个困难时期都选择与华为“并肩作战”。

        2丨香港:调查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ICO发行人。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负责人魏建新表示,香港证监会对首次代币发行、交易和出售加密货币资产中存在的欺诈行为感到担忧。部分交易所和ICO代币的架构方式超出了香港证监会的管控范围,香港证监会在与合规及法律专家合作探讨如何监管加密货币实体。

        1丨刘世锦:这两年中国GDP增量可能相当于一个俄罗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即使中国保持5%的增长,每年新增量仍是全球最大。“去年我们(经济总量增长)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我看这两年是不是有可能相当于一个俄罗斯了。”

        2丨任泽平:呼吁应立即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让更多人想生敢生。任泽平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实行,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日益严峻。近年出生人口大幅减少,生育意愿大幅降低,育龄妇女规模已见顶下滑,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2018年出生人口降至1523万,全面二孩政策不及预期,生育堆积效应业已消退。

        3丨王兆星: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准入申请。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目前,各项开放措施正在陆续落地,市场、国际反应非常积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已向我们表达了在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投资的意愿。

        4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经济正在走向高收入阶段。这是挡不住的,一定会往前走,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变化是产业结构的转型,而最关键的动力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现在整个的对内和对外开放,引进先进的技术,加大竞争,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变得特别重要。

        5丨李稻葵:呼吁设金融检察院和证券监察局,调查股市违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李稻葵指出,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不能仅仅依靠证监会的力量。要设公安部下面的证券监察局,人才绝对要照着最好的配,工资还要比其他人高一点。还要配金融检察院,也搁在上海,要超越地方利益。一定要把上市公司的质量搞起来,把规矩搞起来。

        1丨外交部:就“中美女主播辩论”表态,鼓励乐见中美各界人士理性对话。5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有关CGTN主播刘欣与美国Fox新闻主播翠西·里根进行电视辩论的话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这应该不是一个辩论,而是两位主持人的一个对话。当前在中美关系这样的形势下,我们鼓励也乐见中美两国各界人士能够进行一些开诚布公的、诚实的、理性的思考和对话。

        2丨商务部:限制苹果报复美国?中方会保护在华企业权益。30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中方是否会对苹果公司进行某种限制,以作为华为遭受美国政府打压的报复手段。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强调,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此外,高峰还表示,肉蛋蔬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有望保持平稳。

        3丨上海:发布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等监管意见。“这是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等三类机构管理职责调整后,全国首份针对三类机构的地方监管意见,只是铺垫,未来应该还有细则。”一位接近监管人士告诉记者,其他地方也在制定相关规定。

        4丨央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5丨MSCI:高层透露今年还有两次调整,明年继续扩容。MSCI亚太区执行董事兼中国研究主管魏震表示,在权重提升过程中可能还会有微调。他解释称,MSCI一年有四次调整,2月和8月份的季度性调整是小型调整;半年度的大型调整发生在5月、11月。

        6丨阎庆民:下一步将探索创立科转板。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阎庆民表示,今后全国有了科创板,未来我们努力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把我们的技术、专利,利用我们的技术市场,转化成应用生产力。

        7丨金融开放: 我国外资银行营业机构已达982家,外资保险分支机构达到1800多家。截止今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

        8丨易纲:确保实现国有行小微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目标。央行行长易纲指出,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确保实现国有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

        9丨科创板:第二批上会名单揭晓。上交所官网发布了第二批科创板上会名单。6月11日将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次审议会议,审议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和华兴源创的科创板首发申请。此前,睿创微纳和华兴源创均已完成三轮问询回复,福光股份则在完成两轮问询回复后上会。

        10丨端午休市:沪深交易所发布通知,6月7日(星期五)至6月9日(星期日)休市,6月10日(星期一)起照常开市。6月7日(星期五)至6月9日(星期日)不提供港股通服务,6月10日(星期一)起照常开通港股通服务。

        11丨税改: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减税1113亿元。这主要由于4月1日起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等行业10%税率降至9%等增值税减税新政实施。其中,制造业行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

        12丨反腐: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检方指控,1996年至2018年,被告人吴浈先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71.1106万元

        13丨北京:2018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94258元。并以此来核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据悉,新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预计到年底将为企业减负近42亿元。同时,原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将不再发布。

        14丨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应严格落实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条件,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

        15丨煤炭:国家发改委要求煤企降煤价?中煤协会等发倡议:增加产量。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不仅仅是要将年度长协价和月度长协价降到黄色区间,而是希望动力煤价格整体下降,包括市场现货价格。29日,中煤协会、中煤运销协会发布倡议书,号召中大型煤炭企业积极挖潜增产,特别要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电煤资源有效供给。

        “中泰证券5.5亿元产品纠纷”调查:

        秘富豪“手撕”中泰证券追踪:每经记者实地探访冠石资产,老板在国外,公司无标识!

        秘富豪“手撕”中泰证券追踪:IPO关键节点“杀出程咬金”,5.5亿元纠纷是谁的责任?

        无前例!5.5亿元产品曝纠纷,神秘持有人“手撕”中泰证券,要办发布会!

        1丨金逸影视:5月30日跌停105次,换手率达68%,游资大举炒作,对倒迹象明显。此前,金逸影视在影视院线板块表现平静的情况下,狂拉四个涨停板,5月30日一度冲高8.73%,达41.58元。

        2丨格力集团:珠海市国资委表态,未来会下放一些权限给集团。对于格力集团增持长园集团,一名珠海市国资委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格力集团未来可能会变成投资平台(公司),他们会根据自身研判做相应的决策,既可以是财务投资,也可以根据发展前景完全控股。未来我们会把一些权限下放给集团,让他们通过管资本的角度去改良。”

        3丨金力永磁:公司并不直接拥有稀土矿山。11天9涨停的金力永磁发布异动公告,公司为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4丨*ST康得:暂停部分业务,自5月31日起进行停工放假。*ST康得公告称,因资金流动性不足,公司决定5月31日起暂停部分面向长期布局的业务和部分盈利状况不佳的业务,自5月31日起进行停工放假。本次调整未影响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核心业务生产持续经营。

        5丨美的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江鹏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5.28万股。

        6丨恒大:全资收购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中国恒大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与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这意味着恒大继瑞典萨博、科尼赛克的整车研发和制造技术,日本的最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以及荷兰的轮毂电机驱动技术,又掌握了世界顶级的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这也是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成了又一重要布局。

        7丨中兴通讯:今年将继续加大在芯片领域的投资,同时发力边缘计算。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表示,中兴通讯深刻认识到研发对公司的重要性,去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到营收比重超过12%,公司今年研发投入保障在10%以上,范围和投入方向聚焦在5G端到端的布局,重点投入核心网操作系统和5G核心芯片持续升级。

        8丨深大通:回复深交所,工业大麻对公司属于全新的领域,目前尚无相关技术及人员储备。公司正在积极储备工业大麻领域的人才及技术等相关条件。

        9丨康强电子:大股东之一致行动人减持10.78万股。公司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之一致行动人宁波保税区亿旺贸易已于今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0.78万股公司股份,成交金额210.15万元。康强电子此前实现9天8板行情,今日股价收盘接近跌停。

        10丨贵人鸟:媒体报道对公司财务数据的质疑未充分考虑到并表等情况。贵人鸟公告,有媒体报道因公司披露的相关年报数据在简易会计勾稽公式基础上无法匹配,对公司近三年营收、采购和存货相关数据产生质疑。报道对存货的质疑未充分考虑到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客观情况。

        11丨一汽解放:与华为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协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品牌战略、技术开发、供求关系、管理经验分享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流程化组织建设、汽车电子(含智能驾驶)、融合通信、云服务、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

        12丨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三季度将给华为电视供货,华为今年将推出55寸和65寸两个型号的电视产品,并已与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就65寸电视面板供应达成合作,华星t6工厂开始备货生产,预计可在三季度供货,订单数量有待进一步消息确认。

        13丨蔚来汽车:股价大跌10%。蔚来前一日透露,已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获得来自后者的100亿元投资。

        14丨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收涨1.12%,报98.59美元再创收盘历史新高,上市以来涨幅达294%。人造肉第一股盘中一度涨破10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最高报105.25美元,较25美元的IPO发行价累计涨超300%。

        15丨Uber:上市后首度公布财报,亏损符合预期,股价收跌0.45%。美周四盘后,Uber公布财报显示,一季度调整后净营收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分析师预期27.5亿美元。一季度净亏损10.1亿美元,符合Refinitv的预期,上市前Uber预计至少亏10亿美元。Uber股价盘后止跌回涨。

        16丨瑞幸咖啡:股价连续第三日大涨,收涨7.25%,报18.5美元。

        北上资金30日再度净流出3.71亿元。在各自的前十大成交个股中,沪股通净买入/净卖出个股数量各半,并且均只有1只个股净买入/净卖出超过亿元,其中海天味业净买入1.55亿元,贵州茅台净卖出2.1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仅3只,其中牧原股份净买入1798.60万元居首,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净卖出额均超过亿元。



        1丨华为:两款液晶电视通过3C认证,预计液晶电视机于今年9月或10月上市。华为两款华为液晶电视5月29日已经通过3C认证,申请人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厂为合肥京东方视讯科技有限公司。

        2丨苹果:新专利曝光,2020年有望看到折叠屏iPhone。据CNN网站报道,苹果公司获得一项折叠屏幕技术专利,可用于 iPhone 等设备中,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批准了这项专利。这项专利申请是2018年1月提交的,也是苹果围绕可折叠屏幕提出的一系列专利申请之一。

        3丨荣耀:荣耀20系列今天发布。5月21日,荣耀在伦敦举办新品发布会,已提前发布了荣耀20系列,国行版今日也将会在上海亮相。

        4丨TCL集团:预计4季度量产柔性AM-OLED产品。TCL集团表示,公司在武汉有1条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已点亮投产。贸易战对公司上游核心设备采购暂无影响,目前华星上游的大部分核心设备均采购自日本、韩国。管理层有信心华星光电全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5丨腾讯:QQ已实现2425个无障碍特性,去年使用量超1.6亿次。腾讯QQ技术负责人黄俊洪表示,腾讯QQ从2009年就开始关注视障群体,并展开无障碍改造。目前,QQ已实现2425个无障碍特性,全年超6000万人次使用,QQ和QQ空间相关功能在2018年使用量超过1.6亿次。

        1丨康芝药业:康芝药业(300086)于2019年2月27日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为2465万元;2019年4月24日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净利润为1337万元;2019年4月29日披露《2018年度报告》,实际净利润为1337万元。公司年报实际净利润与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相比,差异值达1128万元,差异率为84%,且未及时发布业绩快报更正公告。深交所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2丨兆驰股份:2019年2月16日,兆驰股份(002429)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股份,计划回购的资金总额区间为人民币2亿元至4亿元。2019年5月15日,公司披露《关于回购期届满暨股份回购实施结果的公告》,截至回购期满,公司累计回购金额为9797.45万元,实际回购总金额未达到回购方案中披露的计划总金额。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深交所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3丨天广中茂:2019年4月30日,天广中茂(002509)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提前确认工程项目收入4283.3万元,2017年提前确认工程项目收入1.28亿元。深交所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4丨奥特佳:2018年10月23日,奥特佳(002239)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4.04亿元至5.5亿元。2019年2月28日,公司披露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3.84亿元。2019年3月21日,公司披露业绩快报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0.34亿元。2019年4月25日,公司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0.4亿元。公司在2018年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均不准确,与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5丨雪人股份:雪人股份(002639)股东陈胜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汝捷的一致行动人,在其通过本所交易系统减持公司2.67%股份后,于2017年11月3日至2019年5月21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43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陈胜减持的股份数量与林汝捷前次减持股份数量合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时,未及时履行权益变动相关报告和公告义务,且未停止买卖公司股份。

        6丨金陵药业:金陵药业(000919)2019年3月26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2.42亿元,较2017年上升76.32%,但公司未按规定进行业绩预告。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深交所要求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1丨种植业:5月以来全球主要粮食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主要原因包括厄尔尼诺带来的全球极端气候变化、国内北方农业主要产区遭受贪夜蛾等病虫害威胁、贸易摩擦带来农产品供给压力。三季度通胀压力将继续上升,猪、油、粮食可能全面向上共振。生猪产能缺口明显,下半年生猪抛售趋缓后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很大;油价方面,当前下行空间有限,贸易谈判进展以及伊朗局势可能成为油价反弹催化。回顾历史2008年和2011年两次高通胀时期,包括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15.52元)、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9.64元)等农业股有显著超额收益。

        民生证券 杨柳;程越楷 袁萍

        2丨黄金行业:避险情绪升温,恐慌指数VIX上周四单日上涨近15%,5月以来已累计上涨近21%,近日美债收益率长短端倒挂严重,预计市场风险偏好或将阶段性回落,叠加近期全球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前景的不明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期加深及多重地缘政治风险,建议持续关注黄金资产的避险属性;此外全球贸易摩擦或将进一步推高通胀水平,滞胀担忧或将提升,黄金在滞胀阶段相对收益较高的保值特性或将得到资金的青睐,持续关注贵金属板块走势。建议关注:山东黄金(600547,收盘价29.99元)、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3.21元)等。

        中信证券 敖翀

        3丨化妆品行业:化妆品是消费类中维持高度景气的细分品类,在对“美”的追求下,化妆品消费从无到有叠加消费升级,长期增长逻辑清晰。沿着产业纵向流通的顺序,化妆品产业可拆解为原料设备供应与生产端、品牌端、代理端及渠道端四个环节,各环节层层加价之下蕴藏着万亿大市场的利益分配格局。相关上市公司:青松股份(300132,收盘价12.30元):收购化妆品ODM 最大厂商诺斯贝尔,成功切入化妆品市场。珀莱雅(603605,收盘价63.91元):卡位大众化妆品消费市场,全品类矩阵初现,单品牌店布局加速。

        东兴证券 刘畅

        4丨医药行业:看好理由有,科创板推出,创新药械企业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医保目录调整在即,优质创新药有望加速纳入;带量采购政策持续推进;贸易摩擦对医药的短期影响有限。随着医药行业的整合加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强者恒强格局已经形成,龙头企业值得长期坚定持有。2019年下半年,医药板块的投资将集中于结构性行情中的行业龙头和细分领域龙头。重点关注:万东医疗(600055,收盘价10.63元)、柳药股份(603368,收盘价34.06元)等。

        上海证券 魏赟 金鑫



        1丨美国:进出口双降,4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至721亿美元。美国人口调查局公布初步报告显示,美国4月商品贸易账逆差再扩大,从3月的719亿美元上升至4月经季节性调整后的721亿美元,但低于预期的727亿美元。这是美国商品贸易逆差连续第二个月扩大,逆差创4个月来新高。

        2丨美国:一季度GDP下修至3.1%(初值3.2%),略高于预期的3%。此外,报告公布的当季企业获利数据显示,此前的减税政策效果正在逐渐消退。企业税前利润环比下滑2.8%,为2015年以来最大跌幅;同比上涨3.1%,为2017年以来最低增速。

        3丨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国家第一季度进出口贸易疲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二十国集团国家进出口贸易疲软。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二十国集团进口贸易额环比下滑1.2%,出口贸易额环比小幅增加0.4%。

        4丨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准备解散意大利政府,除非五星运动党同意税收计划。消息传出后,欧元兑美元转跌,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抹去涨幅,意大利股市跌幅扩大至0.5%。

        5丨俄罗斯:二季度至三季度仍有可能降息。俄罗斯央行行长称,继续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政策。我们的外汇储备增加了人民币和黄金的份额,同时减少了美元的份额。俄罗斯央行应密切关注零售贷款,因为零售贷款增速超过了企业贷款增速。

        6丨油价:周四再度大跌。NYMEX原油期货收跌4.08%报56.41美元/桶,创两个多月以来新低;市场担忧能源需求前景,此外美上周原油库存下降幅度低于市场预期。

        7丨比特币:盘中一度升破9000美元,截至发稿,比特币急跌触及8000美元整数关口,较日高9096美元跌近1100美元,24小时跌幅达7.5%。区块链概念股Riot Blockchain收跌8%。

        8丨美债价格: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跌4.72个基点,报2.2133%,创2017年9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为连续第六日下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81个基点,报2.06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22个基点,报2.6403%。五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87个基点,报2.0206%。

        9丨美联储:宣布缩表计划结束之后的债券购买计划。美国纽约联储表示,美联储将通过二级市场把机构债券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本金再投资国债,此行动将从2019年10月份开始。对美债的再投资将从属于每个月200亿美元的上限,任何超出的金额都将被再投资到机构MBS。计划10月11日发布购买操作的首批安排。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钟声:机关算尽一场空,自作聪明必将失败

    下一篇

    珠峰致命堵塞之后 尼泊尔:考虑改变旧有规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