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办券商与挂牌企业为何“相爱相杀”? 券商跟投还需“防火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7:55

    因为璧合股份与新时代证券的一系列纷争,主办券商和挂牌企业的关系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徐斐    

    “璧合股份和新时代证券的纷争在新三板的圈子里很热闹。”近日,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一时间,主办券商和挂牌企业的关系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新三板市场,主办券商和挂牌企业算得上紧密相连的“共同体”,特别是对主办券商来说,一旦自己督导的企业出现问题,主办券商也会受到牵连。主办券商和企业之间,为何会出现“相爱相杀”的局面?

    新三板企业与券商的“爱恨”

    在新三板市场,企业和主办券商“分手”的情况近年来呈现上升态势。

    根据挖贝研究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数据,2019年1月1日至5月28日,新三板市场上共368家公司主办券商发生了变更,另有14家公司主办券商“从有到无”。与2018年同期相比,企业更换持续督导券商的次数更加频繁。

    其中,解除持续督导业务的券商71家;新接手持续督导业务的券商58家。挖贝网方面分析,挂牌企业和主办券商“分手”的原因主要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主办券商战略有变,已然放弃新三板持续督导业务;另一方面是挂牌企业由于并购或转板而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总裁、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标A股市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整体含金量稍差一些,监管要求和制度规则方面也不太一样。受新三板市场行情影响,部分此前定增的基金面临“退出难”情况,一些问题和风险随之而来,企业与券商之间的纠纷也变多了。

    挖贝科技联合创始人周雪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通常不如A股市场企业优质,对资本市场规则和制度的熟悉度有待提升,因而督导券商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在2015及2016年,新三板市场逢高涨期时,多家券商和挂牌企业“联姻”;但随着新三板市场行情有所下滑,一些企业的投资与产业不协同、历史遗留问题也开始显现,2018年前11个月摘牌企业数量约1400家。券商和企业之间的问题也爆发了,目前甚至出现一些挂牌企业无人接收、督导券商难寻的情况。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券商跟投需明确“防火墙”

    而在券商和企业的关系中,“督导+投资”模式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璧合股份与新时代证券的相关争议,就与这一模式有密切联系。以新三板市场为例,2015~2016年多家挂牌公司启动定增融资,当时不少券商旗下的基金跟投督导企业。有新三板企业负责人认为,通过这种模式,券商可以更加清晰地认知企业发展状况,有助于作出合理督导和建议。

    而最近如火如荼的科创板市场方面,《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对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和安排。科创板施行券商跟投制度,是有别于A股市场目前其他市场板块的全新制度设计,其目的是为了增强保荐机构的资本约束,强化履职担责。

    一定程度上,科创板施行保荐+跟投的做法,会让保荐机构更加审慎,跟投在起到约束作用的同时,也会给普通投资者传递信心。

    张奥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跟投制度一方面印证了科创板注重中后端监管的特征,另一方面释放了监管趋严的信号。这意味着券商不仅要为保荐企业的冲刺上市负责,更要为上市之后的市值管理负责,在企业科创板上市后,保荐券商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责任。

    财经独立评论人布娜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跟投机制的出台意味着券商责任更大了,毕竟是用真金白银保荐企业,这更贴近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玩法,通过跟投强化券商责任和市场信心。

    布娜新也指出,上述跟投机制在实操中还需要考虑利益冲突和发行细节问题,实践中再调整跟投比例和锁定期安排。总之,要通过市场化调节,使券商有动力心甘情愿地跟投。

    此外,张奥平也提道,无论是科创板还是新三板,在跟投券商保障项目和企业投后管理的同时,也要建立一套“防火墙”机制,避免券商扮演双重角色、为自身谋私利的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补贴退坡信号更清晰!最具市场化导向的光伏政策出台

    下一篇

    对话璧合股份董事长刘竣丰:券商与企业亲如夫妻,但合作每一步都须谨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