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回复问询函:虾夷扇贝底播区面积压缩,其他品类填补利润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1:20

    针对年报问询函,獐子岛指出:“海洋牧场灾害的滞后效应导致收入及利润的主要贡献产品底播虾夷扇贝产量无法短期内有效恢复,公司虽有其他产品对其利润缺口进行有力补充,但海洋牧场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以及组织架构调整等转型效果将滞后体现。”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獐子岛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时隔一年,獐子岛(002069,SZ)似乎尚未走出“扇贝跑了”业绩巨亏的阴霾。尽管獐子岛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但其2019年一季度亏损超4000万元。针对2018年财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此,深交所也下发了年报问询函。5月29日晚间,獐子岛回复了上述问询函。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4月27日,獐子岛披露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其2018年实现营收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净利润为3210.92万元。然而,会计师事务所却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会计师事务所指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獐子岛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15.4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7.58%,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2019年度需要偿还的借款额达25.76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预计亏损超4000万元,无法对獐子岛未来12个月内的持续经营能力做出明确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次对獐子岛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了。因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獐子岛2017年年报也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为此,獐子岛还曾提出11项应对方案,并称力争于2018年内消除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主要因素。

    在此次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2018年度公司资本结构、负债规模、现金流量状况等逐项说明11项应对方案的有效性,以及公司未能在2018年消除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的具体原因。

    獐子岛指出:“海洋牧场灾害的滞后效应导致收入及利润的主要贡献产品底播虾夷扇贝产量无法短期内有效恢复,公司虽有其他产品对其利润缺口进行有力补充,但海洋牧场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以及组织架构调整等转型效果将滞后体现。”

    虾夷扇贝底播规模压缩至约60万亩 

    据了解,獐子岛采取的其中一个措施是“关闭风险敞口,重新布局海洋牧场”。獐子岛指出:“公司对海洋牧场重新布局,致力于加快海洋牧场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降低海洋牧场规模风险。” 

    獐子岛表示:“一方面,公司将虾夷扇贝底播作业主要集中在传统稳产区,拟通过‘精养’措施来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另一方面,虾夷扇贝底播规模压缩至约60万亩,按三年滚动收获,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苗种费投入,降低系统性大规模死亡风险对业绩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虾夷扇贝为獐子岛利润的主要贡献产品,一旦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将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2018年1月,獐子岛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年末存量盘点时发现海洋牧场遭受了重大灾害。獐子岛受灾海域达131.46万亩,海洋牧场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38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导致公司2017年度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公告指出,2018年,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苗种费投入1.14亿元,同比减少64.73%。而苗种费投入的减少,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虾夷扇贝产量下降。 

    年报显示,獐子岛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98亿元,同比下降12.72%,净利润为3210.92万元,成功扭亏。具体到产品上,虾夷扇贝产品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占比12.89%。而在2017年,该类产品近乎占到獐子岛总营收的四分之一。 

    海螺、海参、鲍鱼等产品,则成为獐子岛发力的方向。年报显示,2018年海螺产品实现收入1.19亿元,同比增加39.44%;海参产品实现收入2.09亿元,同比增加14.22%;鲍鱼产品实现收入1.86亿元,同比增加67.69%;海胆产品的收入为2568万元,同比增加40.16%。 

    獐子岛表示,“海螺、海参、鲍鱼、海胆等资源的养护开发,对于虾夷扇贝产量下降导致的利润缺口进行了较为有力的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净利润亏损4314.13万元,大幅下滑。 

    獐子岛曾在业绩预告中透露了2019年一季度业绩下降的原因。其表示:“受2018年海洋牧场灾害影响,公司于2016年、2017年底播的虾夷扇贝可收获资源总量减少,短期内,由于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导致产品单位成本上升。此外,2019年,公司对底播虾夷扇贝市场销售策略进行了相应调整,选择性价比较好的时点进行销售,导致一季度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涉嫌行贿、制售假药,这家公司上市刚满两年,4位高管被抓,深交所紧急发问

    下一篇

    一行两会高层齐聚,释放哪些重磅信息?十四大要点梳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