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诈骗新套路!伙同癌症病人发展成“骗保一条龙”

    经济观察网 2019-05-30 08:09

    近日,一则保险诈骗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裁判文书网5月21日发布的判决书,辽宁葫芦岛一对夫妻买通保险公司的业务主管,利用癌症病人病历和身份,骗取保险金。而癌症病人为了能“改善家人的生活状况”也同意参与其中骗保。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了骗取巨额保险金,一些不法分子想出的招数可谓千奇百怪。

    近日,一则保险诈骗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裁判文书网5月21日发布的判决书,辽宁葫芦岛一对夫妻买通保险公司的业务主管,利用癌症病人病历和身份,骗取保险金。而癌症病人为了能“改善家人的生活状况”也同意参与其中骗保。

    被告人杨慧峰和妻子孙鑫,开了一件中介所,自2015年开始,两人在中介所内,利用癌症患者冒名顶替投保人看病、并找保险公司熟人核保,最终发展成为了一条骗保产业链,在2年多的时间里,这一团伙共骗保12起,累计获利170余万元。

    其中,记者注意到一则案件最为典型,身患直肠癌晚期的张某(已故)为了在身故后能给家人留点钱,便与杨慧峰共谋伪造交通意外事故骗取保险金。

    为了骗保,杨慧峰与自己的妻子孙鑫假离婚,随后孙鑫再与张某假结婚,这一系列的操作便于骗得账款,并五五分账。

    此后,杨慧峰给张某在9家保险公司投保了19单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保费约为5.6万元,最高赔付额达到了1582万元,普通赔付额达621万元。

    10多天后,6家保险公司没有接受上述投保,剩余3家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没有退保。

    2017年7月20日上午,张某给杨慧峰打电话称自己受不了了,让杨慧峰“送走”自己。杨慧峰知道张某是不想活了,便开车到张某家,张某妻子、儿子、岳父母等人出来与其告别。

    杨慧峰知道,异地意外死亡更容易骗取保险理赔,于是,杨慧峰与张某选择了在山海关伪造交通事故意外。而张某为了营造出一个人去山海关的假象,还买了一张自己从葫芦岛到山海关的火车票。

    两人到达山海关后,找到一家宾馆,开了两间房各自休息,下午1点,杨慧峰与孙鑫微信聊天称“得都完事再回去”,孙鑫问:“你等着他死啊”,杨慧峰说:“嗯”。

    同时,张某与姐姐张萍视频说,“姐,我回不去了,我也后悔了。”张萍问:“后悔是什么意思,你快回来吧。”张某说:“已经回不去了,要是回去该有人不愿意了。”并在视频时嘱咐妻子,后续的事都听杨慧峰的。

    当天傍晚,杨慧峰带张某吃烧烤喝啤酒并吃了止痛药。

    晚上9点,杨慧峰驾车带张某到山海关外环,张某换了新衣服,下车转了一圈又回来,与杨慧峰交谈后,下车又走了。

    杨慧峰将车开到路上又走了二三十米,调头到马路对面,大约五分钟看见张某被撞倒躺在地上,看到一个骑电动车的路人看见现场并报警后开车走了。

    “杨慧峰与孙鑫的聊天称要等张某死完再回去,张某明确表述自己回不去了,如果回去有人该不愿意了。张某在撞大车之前曾有返回的过程,但与杨慧峰交谈后就到路上撞向大车死亡“等等行为,法院裁定,杨慧峰构成故意杀人罪。

    此外,杨慧峰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谋采用出资为被保险人投保人身保险,通过重大疾病患者冒充被保险人到医院进行治疗、检查的方法,获取被保险人患病的虚假病志及诊断材料,骗取巨额保险金等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

    事实上,保险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去年10月,一男子为逃避十余万元的网贷,隐瞒妻子伪造坠河现场,制造车毁人亡假象,企图骗取保险金,结果妻子信以为真,伤心欲绝带着一对儿女自杀身亡。

    “从我们的了解来看,很多骗保的犯罪嫌疑人上具有侥幸心理,但实际上保险公司的风控机制已经比较完善,会发现很多各种形式的骗保模式,而且多份投保往往也会标注为异常投保人并展开调查,一经查出存在骗保问题必然要追究刑事责任,”一位寿险公司员工对此解释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不要打骗保的主意,否则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经济观察网记者 洪小棠)

    上一篇

    韩国首尔综指高开0.1%

    下一篇

    盈利拐点已现 造纸板块进入业绩兑现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