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通科技实控人将变更 万亿级市场吸引中国中铁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00:3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2015年上市至今刚过4年,恒通科技(300374,SZ)实际控制人孙志强就让出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接盘方则是大型央企,市值高达1473亿元的中国中铁(601390,SH)。

    事实上,恒通科技业绩平平,其亮点则在于装配式建筑商的身份。最近几年,国家和地方高度关注装配式建筑领域。前瞻产业研究院曾发布报告称,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股权转让价款7.8亿

    5月26日晚间,恒通科技披露公告称,孙志强拟转让股份250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1%),诸城晨光景泰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拟转让股份400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0%),接收方均为中国中铁。股份转让价格为12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7.8亿元。

    同时,孙志强与中国中铁签署了《表决权放弃协议》,孙志强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752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62%)股份的表决权。

    “股权转让+放弃表决权”,孙志强不再是恒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孙志强变更为中国中铁,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中铁受让的股权溢价率并不高。按照恒通科技5月27日11.34元/股收盘价计算,溢价率为16.3%。

    值得一提的是,恒通科技引入央企战投已有先兆。5月20日,恒通科技就因控制权变更事宜停牌。当时,孙志强及投资公司表示是准备引进建筑业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超出市场预期的是这一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竟然是中国中铁。

    中国中铁控制的核心企业多达46家,均为“中铁”开头。中国中铁拟成为恒通科技控股股东,看中了恒通科技哪一点?

    如果仅看恒通科技的业绩,可以用平平无奇形容。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7.71亿元,同比下滑27.73%;净利润为7087.89万元,同比增长1.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79亿元。

    不过恒通科技的优势在于它作为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供应商的身份。

    看中背后万亿市场

    装配式建筑指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在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从结构形式来说,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都可以称为装配式住宅。通俗讲,就是像搭积木一般建楼房。装配式建筑更是建筑业新变革的说法。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发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十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住建部发布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预计,按照上述方案“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15%以上”的要求测算,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有望超过80000万平方米,以每平米2500元测算,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行业前景广阔,中国中铁此次收购的战略意图也就不难理解。

    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中国中铁表示,这有助于完善中国中铁的产业布局,完善建筑行业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条,增强中国中铁的建筑业集成服务能力。

    中国中铁还表示,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增强公司竞争实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起底正中珠江

    下一篇

    任正非连续接受央视、彭博专访:华为现在做的东西美国还没做出来 我去哪偷他的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