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奇!什么原因?本月已上演三次,沪指跌破2840点即反弹

    中国证券网 2019-05-27 22:33

    2838.38、2838.45、2833.04——这组数字,是本月以来大盘每次触底反弹时的沪指最低点位。而近期券商股及科技股的活跃表明,每次调整至新低(前低)后,就会有实力资金介入。市场人士指出,MSCI扩容之后,富时罗素也表示将在6月21日纳入A股因子,这使得市场有所提振,尤其是对中小创形成一定的利好。

    2838.38、2838.45、2833.04——这组数字,是本月以来大盘每次触底反弹时的沪指最低点位。对单日成交额两三千亿元的沪市大盘来说,在高差仅5个点的“同一位置”多次精准止跌回头向上,不可谓不神奇。

    或许正是因为有此“底气”,近期市场行情虽止步不前,甚至重心还略有下移,但资金的活跃度依然较高,各类概念板块亦此起彼伏,使赚钱效应不至中断。而且,每当大盘止跌回升,最具弹性的也多是科技股。

    月内三度下探283X点

    今日早盘,两市震荡分化,沪指向下突破前期低点2838点,试探性回补下方缺口。但临近午市收盘,券商股、科技股扛起反攻大旗,大盘上演V字形反转。

    盘面上,券商板块率先异动,天风证券涨停,华创阳安涨逾7%。科技股重又领涨,国产芯片概念掀起涨停潮,士兰微、三光安电、太极实业等近20只个股涨停。5G等相关板块也涨幅靠前。

    自5月7日大盘进入弱势休整格局以来,一些关键点位被反复试探。特别是每当沪指回调跌穿2840点,科技股就会率先上涨,带动大盘反弹。短短1个月不到,这一情况已三次出现。

    此前的第一次是在5月10日,沪指盘中一度下探至2838.38点。午后开盘伊始,市场一度快速杀跌。关键时刻,国产芯片、国产软件板块集中发力,个股掀起涨停潮,迅速激活市场人气,带动指数企稳。

    第二次是5月20日,沪指早盘下跌至2838.45点,同样是科技股最先异动,芯片概念股掀起涨停潮,5G、OLED、超清视频也纷纷走强,大盘探底回升。

    5月10日、27日上证指数均为V型走势

    北向资金现盘中脉冲

    券商股及科技股的活跃表明,每次调整至新低(前低)后,就会有实力资金介入。

    今日,从资金面看,临近午市收盘时,北向资金出现脉冲式流入。

    Choice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在今日反弹启动的半小时内,北向资金约有10亿元的快速流入。具体来看,在11时06分时,北向资金净流出逾20亿元,至11时30分,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已不到10亿元。

    北向资金流出大幅收窄

    不过,今日全天,北向资金依旧延续流出态势。但在机构和市场人士看来,这并不影响外资流入的长期趋势。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考虑到MSCI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到10%的最终生效日为5月28日,被动资金往往在生效日前一段时间完成调仓。因此,北向资金大幅流出的局面预计将有所缓解。

    市场人士指出,MSCI扩容之后,富时罗素也表示将在6月21日纳入A股因子,不仅有大盘股、中盘股,还有小盘股。这使得市场有所提振,尤其是对中小创形成一定的利好。

    “市场底”依旧稳固

    市场关键时刻的探底回升,有助于情绪面的升温。虽然两市今日成交额依旧低迷,合计4527亿元,但市场依然有结构性机会。

    个股方面,今日呈现普涨态势。两市共3417只个股上涨,占比超过94%。涨停个股大幅增加至106家,跌停个股仅17家。今日,跌停个股数量为本月第二低位。

    5月涨停家数统计


    5月跌停家数统计

    对于后市,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按照A股大级别牛熊规律,上证综指2015年中至2019年初的走势已完整经历了“普跌去估值”“分化看业绩”和“补跌杀情绪”三个阶段。而上证综指2019年初的前期低点已较为扎实,近期的日线级别调整,可以被看作为对指数长期底部的再次确认。

    中金公司认为,指数在本轮调整中不会跌穿前期底部区域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即使出现了跌破前低的小概率情形,新低距离前低也不会很远。且本轮调整的结束是新一轮大级别牛市行情的起点,逢低增加配置是更优选项。

    中信证券表示,以“底线思维”看A股,当前依然是战略配置的窗口。展望未来几个月,市场可能的向下空间要明显小于向上空间,A股依然处于风险收益比较高的战略配置区间。

    中国证券网 孙越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手续都办了又要“退货” 麦趣尔终止收购青岛丹香引问询

    下一篇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被罢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