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华业称7月与重医三医院恢复业务 是否有效控制捷尔医疗仍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7:57

    重医三医院某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捷尔医疗由*ST华业所控制,但在李仕林去年9月份出事之前,则是由李仕林所控制。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6日晚间,*ST华业(600240,SH)及其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回复了来自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尔医疗)与*ST华业第二大股东的实控人李仕林之间存在诸多交集的情况下,审计机构认定捷尔医疗为独立经营,且为上市公司有效控制。对于审计机构在*ST华业应收债权造假事件中的责任,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则表示在上市公司。

    此外,*ST华业在回复公告中表示,未来捷尔医疗将仅能恢复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重医三医院)相关的业务及收入,预计恢复经营的时间在今年7月份。

    捷尔医疗是否独立开展业务?

    在年报问询函中,上交所重点问到,捷尔医疗在被*ST华业收购后,能否形成有效控制、独立经营、独立核算。

    对此,*ST华业的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其对捷尔医疗实施了充分的审计程序,上市公司收购捷尔医疗后,有效控制了公司的经营业务。

    实际上,捷尔医疗与*ST华业第二大股东的实控人李仕林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自从*ST华业收购捷尔医疗后,李仕林及其表哥刘荣华、弟弟李伟一直分别担任捷尔医疗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监事长职位。

    审计机构还表示,在*ST华业此前的应收债权投资中,恒韵医药已经转让的债权,债务方会将款项直接付给李仕林实际控制的恒韵医药,再由恒韵医药支付给债权受让方(即*ST华业或其子公司)。与此同时,*ST华业旗下的重医三医院之前的管理费用全部由恒韵医药所提供,按照历史情况,该笔费用每年为6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审计机构在回复问询函时并未详述捷尔医疗独立经营的依据。

    重医三医院某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捷尔医疗由*ST华业所控制,但在李仕林去年9月份出事之前,则是由李仕林所控制。

    此外,监管层要求审计机构说明*ST华业相关重大风险长期未能暴露和揭示的原因及具体责任人。对此,审计机构表示*ST华之前并没有金融投资的相关经验和专业能力,错误地相信了交易对手恒韵医药,相关责任需等待警方的最终侦查结果确认。事实上,审计机构此前从未提示*ST华业没有金融投资经验和专业能力的风险。

    *ST华业:预计下半年恢复对重医三医院业务

    *ST华业应收债权造假事件,对捷尔医疗的冲击尤为明显。2015年,*ST华业收购捷尔医疗时,形成商誉12.22亿元,但相较于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商誉减值的全额计提,*ST华业在2018年年报中对此计提商誉减值10.29亿元。因此,监管层在问询函中对此提出了疑问。

    *ST华业则表示,2018年年报中的最终结果是依据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的评估结论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

    *ST华业还表示,经管理层预计,未来捷尔医疗只能恢复与重医三医院相关的业务及收入,这一恢复经营的时间预计在今年7月份。

    “上述业务恢复的时间,可能是上市公司基于他们自己的角度来说的,医院这边的话,需要向学校(即重庆医科大学)申请才可以进行具体回复。”重医三医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按照回复公告,捷尔医疗对重医三医院的收入主要包括四部分:医疗器械、耗材及设备销售收入,药品销售收入、药品器械视光中心收入、重医三院管理费收入,预计2019年至2023年各年度的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3.08亿元、6.59亿元、7.68亿元、8.67亿元和8.93亿元。而根据此前的协议,捷尔医疗还拥有重医三医院75%的收益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1 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二)

    下一篇

    20家银行年报延期披露 这7家去年就曾“失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