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视网特约评论员:对“水氢发动机”应该刨根问底

    央视网 2019-05-24 22:25

    央视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可能存在的利益关系却成了“加水即可行驶”的通行证。有鉴于此,南阳政府和青年汽车集团,都应该尽快向公众作出合理的解释,回应百姓的关切只是第一步。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南阳日报》官网发布新闻《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中称,“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此言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和吐槽。

    原因很简单,所谓“水氢发动机”的原理根本不符合连中学生都知道的能量守恒定理。如果细究南阳官方给出的解释不难发现,为这种发动机提供动力的不是水,而是某种“特殊催化剂”。所以,所谓“加水即可行驶”,恐怕不过是一种噱头。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项技术纯属子虚乌有。已经有专家指出,所谓“水氢发动机”就是“氢燃料电池”。但是,氢燃料电池的成本则是普通汽油机的100倍。也就是说,至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所谓“水氢发动机”不具备实用价值。

    更有意思的是,尽管已经受到了网友的质疑,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回应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那么问题来了,这家涉事企业,什么来头?

    众所周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而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青年汽车集团就曾因新能源客车“骗补”,遭工信部处罚。将上述两点联系在一起,不免让观者浮想联翩。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1月14日,南阳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此后不久,南阳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该项目签约活动。更不能被忽视的是,南阳市政府平台还出资40亿元参与该项目。换言之,看似荒谬的“加水行驶”,少不了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

    工商信息系统还显示,汽车集团董事长本人早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他所控股的多家企业,包括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一个“失信人”策划的发明,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政府的座上宾,这很难不让人怀疑,这里头是否存在某种猫腻。

    多年之前,经典电视剧《我爱我家》就曾对所谓“水变油”进行过辛辣的讽刺。如今,可能存在的利益关系却成了“加水即可行驶”的通行证。有鉴于此,南阳政府和青年汽车集团,都应该尽快向公众作出合理的解释,回应百姓的关切只是第一步。

    来源:央视网 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上一篇

    视频 | 每经记者登上号称氢能源的公交客车:正在充电 充气口关闭未用

    下一篇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辞职 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