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思科技今年要“减负瘦身” 周群飞:居安思危的心天天都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22:44

    蓝思科技去年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滑坡,周群飞现场表示:公司去年的亏损主要是出现在金属业务上,但主业是非常良性的。蓝思科技今年要“瘦身减负”,预计公司业绩在今年下半年会好转,经过行业洗牌,明年日子会更好过。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蓝思科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周群飞(着条纹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金喆 摄

    “2019年,公司仍会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形势和压力。居安思危的心天天我都有,希望明天会更好。”5月24日,蓝思科技(300433,SZ)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周群飞在股东问答环节时的发言字字铿锵。

    过去一年,蓝思科技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77.17亿元,同比增长16.9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7亿元,同比下滑了68.88%,扣非后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更达121.44%。再看今年一季报,蓝思科技的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仍未见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对于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周群飞也非常坦诚地说道:公司去年的亏损主要是出现在金属业务上,但是公司面板玻璃的主业是非常良性的。蓝思科技今年要“瘦身减负”,预计公司业绩在今年下半年会好转,经过行业洗牌,明年日子会更好过。

    “不属于主业的要尽快分离”

    每年,蓝思科技的年度大会都会吸引大量股东到场参加。对于外界而言,无论是“昔日女首富”、自带流量的“飞哥”周群飞,还是上市公司“手机面板玻璃大王”的行业地位,都是关注这家公司的原因。

    5月2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蓝思科技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会议一开始,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曙光,对蓝思科技去年的运营及业绩向在场股东作了介绍。

    刘曙光解释说,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滑坡,这与去年整体消费电子行业环境密不可分,但公司的经营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但刘曙光也表示:“整个市场环境变化,在销售增长同时,(如何)能够取得一个利润增长,是我们管理层需要面对的问题。”

    蓝思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三大类产品板块的营业利润和毛利率均呈现出同比下滑。

    中小尺寸防护玻璃业务营业利润下滑了13.77%,大尺寸防护玻璃业务营业利润的同比降幅高达52.47%,另外,公司的新材料及金属业务去年实现的营业利润也同比下滑了18.83%。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上述三大产品业务的毛利率去年也分别下滑了7.45、8.78、6.7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摘要截图

    蓝思科技在年报中提到,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近两年出货量呈现出同比小幅下滑的疲态,中高端产品需求减弱尤为明显。

    记者了解到,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单是第四季度,同比下降幅度就达到了7%。

    蓝思科技作为“防护玻璃大王”,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等一众知名品牌,去年行业需求疲软,公司的生产经营也遭遇一定挑战。5月24日下午,股东大会现场也有股东代表,表示了对蓝思科技未来业绩的担忧。

    对此,周群飞的回答或能给投资者信心。她说,公司去年的亏损主要是出现在金属业务上,但是公司面板玻璃的主业是非常良性的。她也直面了蓝思科技(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蓝思)的亏损问题,“松山湖项目(去年)确实也是亏损,但松山湖的地是非常值钱的。资产任何时候都是资产。我可以理解股东们的心情,(想)要看短期利益。所以我们今年的目标是,除了松山湖项目要赚钱,其他不属于主业的(业务)要尽快分离出去”。 

    对于“瘦身减负”,周群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等在场媒体,从客户层面,蓝思科技的做法是,专注大客户,小客户则是有选择性地放弃,以降低公司的研发成本和销售成本,“蓝思科技的产品战线很长、客户很多。但我们发现,有些(产品)并不是我们擅长的”。

    周群飞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蓝思科技还做了个决定,把整个公司的布局重新规划,投入10多亿元做自动化改造,并在物联网、旧改、车间升级、工艺优化方面下了非常大功夫。她还表示,虽然手机整体需求量在下行,但对“蓝思”来说,手机防护面板从2.5D玻璃迭代到3D玻璃,公司的产品单价实际上已经升了几倍。此外,蓝思科技除了做中高端手机防护玻璃外,也已经完全渗透到中低端手机市场。

    “贸易摩擦对蓝思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行业竞争激烈这个问题,蓝思科技管理层在股东大会上也有提到。

    周群飞在回答股东提问时,充分体现了她对蓝思科技的信心。她表示,“蓝思”是全球第一家做手机防护玻璃的企业,“今年行业大环境形势不好,但站在同行业来看,我们肯定不比别人差。而且我要告诉各位股东,中美贸易摩擦对蓝思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的客户里,这家份额减少了,另一家的份额马上就上来”。

    周群飞还“霸气”地告诉在场投资者,手机防护玻璃不好做,投资门槛非常高,技术非常复杂,要沉淀很多年。当下有很多上市公司大张旗鼓要做玻璃,但是最终结果都不怎么样。

    过去几年,蓝思科技因与苹果公司的合作而引起广泛关注,上市后也备受追捧。但2018年蓝思科技的业绩却并不理想,截至目前,曾经千亿市值的蓝思科技,市值降到了约270亿元。但周群飞坚信,蓝思科技今年下半年业绩会有好转。而且经过这两年的洗牌,很多厂商都会被淘汰,“蓝思”明年的日子会更好。 

    提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周群飞表示,2019年,公司作为消费电子供应链企业,仍会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形势和经营压力,居安思危的心天天都有,公司将在继续推进技术研发、生产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落实调结构及新产能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全面推行厂长经营责任制,以提良率、降成本、促交付、增效益为重心进行全面考核,力争2019年轻装上阵,实现突围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建设银行公告:银监会成立包商银行接管组,本行接受接管组委托

    下一篇

    重组终止 中路股份“骑自行车卖面膜”的梦碎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