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成都等十地区获评纳入企业债券“直通车”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5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和国新办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

    吹风会介绍,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在此次吹风会上,出席的有关负责人对新一年对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措施进行了具体介绍。比如,今年评选出了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等10个享受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措施支持的地区;对湖北省、湖南省等5个稳投资方面做得好的省份给予奖励支持等。

    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提出,对上海市浦东新区、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成都市等10个地方,从2019年起两年之内,对上述地方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

    为何要在上述地区实行债券“直通车”机制?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吹风会上回应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从2016年开始,每年评选出一批在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对这些地区区域内的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也就是说,这些区域内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企业债券,不需要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新一批债券“直通车”地区名单是如何产生的?对此,赵辰昕强调,选取的主要指标包括2018年度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业债券核准规模、企业债券核准支数中创新品种所占比例,地方政务诚信和金融信用环境建设、企业债券出现违约风险以及处置应对情况等6项指标。

    赵辰昕以深圳市福田区为例,当地在2017年即被评为“直通车”激励支持地区,2018年,福田区通过“直通车”申报并获批企业债券30亿元,主要支持了能源生态园、风力发电和环保发电等领域项目建设,提升了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深圳福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1%,并获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表彰,最终再次入选2019年直通车激励支持地区名单。

    稳投资表现突出地区将下达激励资金

    近一段时间以来,“稳投资”的重要性被不断强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有26个省份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年度投资计划,发布的项目累计达14643个,已明确的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额高达6.8万亿元。

    在此次吹风会上,有关方面重点介绍了对一些在稳投资方面做得好的地方给予奖励支持的情况。

    赵辰昕介绍,国家发改委根据各省(区、市)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和投资执行等情况,综合评选出排名靠前、代表性较强的省份,经公示并报请国务院同意后,最终确定湖北省等5个省份作为激励省份。

    赵辰昕表示,对于这些省份,正依据有关管理办法,结合各省项目需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中统筹安排激励资金,有的激励资金已经正式下达,有的正在履行下达程序。这些激励资金都会精准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形成的是有效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决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此外,在吹风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还就当前如何促进地方就业等工作表示,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激励实施办法》。依据该办法,中央财政在分配2019年就业补助资金时,将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对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单独给予奖补和倾斜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所有在职医务人员:国家允许你们申办医疗机构啦!

    下一篇

    骚扰电话管控不力 中国电信被工信部约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