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追逐光热“风口”见效慢?首航节能砸1亿建加氢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1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 枭    

    传统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还未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又“横空出世”。

    氢能市场被业界视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高地”,但上市公司对该领域的投资热情还是一如既往。

    5月22日,首航节能(002665,SZ)公告称,拟以1亿元设立氢能公司。一直以来,首航节能在光热发电领域频频“加码”投资,如今又要涉足氢能领域。

    5亿元投资氢能产业

    根据公告,首航节能将在山西大同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首航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按照首航节能与大同市政府的合同约定,公司争取在2019年6月前完成2~3座加氢站建设,在此基础上获得大同市200~3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引导订单,未来累计完成10~20座加氢站,每建一座加氢站,大同市政府给予100辆氢燃料车引导订单。

    事实上,首航节能首次披露氢能布局始于今年4月。4月18日,公司公告称,“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一直是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也是在该公告中,首航节能称拟以估值不高于3.98亿元对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氢能源)进行增资,倘若上述交易完成,首航节能将成为新氢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

    相关资料显示,新氢能源以打造“氢能燃料电池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为核心战略,目前已开发出多款燃料电池产品,旗下拥有三家子公司,分别位于北京、大连和大同。

    据了解,在此之前,首航节能对光热发电青睐有加。据媒体报道,2016年,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首航节能自行申报并入围最终名单,采用首航节能技术方案并公布为系统集成商的项目累计300MW,预计总投资金额近90亿元。首航节能曾公告称,国内光热发电业务处于快速启动阶段,国家第一批示范项目总计计划1.3GW光热发电装机,要求在2018年完成,预计投资在350亿元左右。

    据CSPPLAZA光热发电网统计,2018年底仅有9个首批示范项目投运或有实质性推进,总装机550MW,这距离2016年获批的20个首批示范项目1.349GW的总装机还有较大差距。

    在光热发电业务未达预期的情况下,再次涉足氢能,首航节能的布局显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对此,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首航节能方面尝试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建设初期谨防“蹭热点”

    事实上,早在首航节能之前,多家上市公司也在氢能领域布局。例如,东华能源计划打通氢能利用全产业链;鸿达兴业作为氯碱企业涉足加氢站;滨化股份也在加快氢能项目建设。

    在政策引导下,有一些地区正提前布局氢能领域。此前,上海市率先出台了国内首个地方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其中关于加氢站的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建设加氢站5~10座,至2025年建成50座。不过,相比资本的热情,行业人士的声音则显得更加理性和谨慎。“投资人和上市企业对这个领域充满热情,但研究不能浮于表面,需要真正研究产业的商业化落地。”提及首航节能的布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纯电动燃料尚未完全普及,氢能作为更新的能源则面临重重市场挑战和考验,目前布局氢能市场的企业很多,但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实力的很少,在市场上应用的氢能燃料车也寥寥无几。

    在林伯强看来,目前,氢能发展还处于各家企业提前布局占位阶段,氢能真正大面积商业化落地至少还需要经历5~10年的探索期,这需要企业沉下心来研究摸索,而不是“蹭热点”“拉股价”。

    首航节能亦在此前的公告中提到,氢燃料电池及氢能产业目前在国内还处于早期阶段,存在技术路线不成熟、行业政策或出现较大变动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瞄准生物药 步长制药研发费用逐年上升转型科研药企

    下一篇

    上海摇号购房两周年:宅地零溢价率 房价涨幅全国倒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