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西里“鹤岗”?一欧元一套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09

    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小城穆索梅利(Mussomeli)推出了一项名为Case 1 Euro的1欧元购房计划,只需要1欧元(约合人民币8块钱)就能购买当地老城区的一套房屋。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近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小城穆索梅利(Mussomeli)推出了一项名为Case 1 Euro的1欧元购房计划,只需要1欧元(约合人民币8块钱)就能购买当地老城区的一套房屋。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穆索梅利,是意大利卡尔塔尼塞塔省的一座小城,位于西西里岛的中部山区,总面积160多平方公里,距离最近的大城市巴勒莫大约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

    目前,当地政府已开通了网上售房的“直通车”,申购可在网络完成。房屋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该计划推出之后,大约售出了100套1欧元至几千欧元价格的低价房屋。

    “现在我有3000封邮件要回复,每天大概会接到15到20个电话,”穆索梅利的房地产经纪人瓦莱里娅•索尔斯表示,“后续还将有400套左右的老城区住宅推出。这些房子无论面积大小,都以1欧元的价格出售。”

    1欧元背后的经济账

    虽然标价低廉,但想要买到其实并不容易。穆索梅利市要求,购房者必须实地看房。仅这一条就已经拦下了不少跃跃欲试的看客。

    而在选定心仪房屋后,购房者需和市政府签订协议,并向指定的房屋经纪公司缴纳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的保证金。他们被要求必须在3年内翻新所购住宅,否则保证金将无法取回。

    翻新一套当地住宅的费用依房屋面积而定,预计花费在4000美元至6450美元(约2.7万至4.3万人民币)。此外,购房者还有一笔物业、废物管理费用要缴纳,每年在300欧元左右。

    虽然最终到手的价格高于1欧元的宣传价,但在很多人看来,这依然是笔划算的买卖。据报道,目前穆索梅利市政府已经收到了6万份申请。

    事实上,穆索梅利推出1欧元购房计划也是迫不得已。地处相对偏远的丘陵山区,穆索梅利曾因为资源密集型产业得到过发展。然而,在产业萎缩之后,发展路线单一的问题暴露了出来,缺少高新科技企业,很难留下当地的年轻人,更难以吸引外来人口。

    穆索梅利市长朱塞佩•卡塔尼亚介绍,上世纪50年代,穆索梅利人口曾达到15000人,如今减少了近三分之一。而这一状况在老旧房屋集中的历史中心区域尤为严重。

    除此之外,当地新城的开发也加剧了老城区的“人口萎缩”,居民外迁造成大量房屋空置。部分拥有多处房产的本地人宁愿以1欧元的价格出售房产,也不愿缴纳意大利政府的高昂房产税。对于他们来说,那些流通性弱,交易价值低的老城区房子,相当于“负资产”。

    说到底,当地政府还是希望通过堪称“白菜价”的购房政策来吸引更多外来人口流入,刺激城市经济增长。

    穆索梅利们的生存危机

    打着“如意算盘”的不止穆索梅利镇,其实很多意大利小镇都玩过这招。

    据统计,已经有15个意大利小城推出类似“噱头”政策,它们中有5个位于西西里,2个在撒丁岛,皮埃蒙特和托斯卡纳,超过大半的小镇位于意大利“偏远”的南部岛区。

    长期以来,意大利存在明显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缺陷。中部和北部地区是意大利传统的工业发达地带,也是新兴产业的汇聚地,集中了超过80%的全国人口。像是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威尼斯、热那亚等经济排名前十的城市均在中部和北部。

    这些城市由于优越的经济文化等综合条件对于意大利全国人口具有明显的“虹吸效应”。相较而言,位于南部的西西里岛地区面积占到意大利总面积的10%以上,而人口仅仅是总人口的2%出头。

    作为资源型地区,西西里岛早在上世纪50年代,先后发现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炼油和化工业迅速发展。但由于过度依赖资源,加之矿藏储量不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矿井陆续关闭,西西里岛逐渐成为“铁锈地带”,一直没有恢复过来。

    正如朱塞佩•卡塔尼亚所说,实施这一计划是为了达成经济目标,让外国买家在这里买房,也意味着吸引外国资金,可以帮助我们重建这些老旧房屋,也可以拉动当地经济。

    同处意大利南部,巴多拉托小镇是这类政策的受益方。30多年前,小镇将废弃房产收下,以低廉的价格出售,随着房屋被新买家陆续翻新和打造,以及艺术与戏剧产业的发展,今日的巴多拉托已经成为著名的观光小镇。

    但并非每个小镇都抓住时机,顺利转型。缺乏强力经济支柱和地方特色的中小城市逐渐人口萎缩,最后甚至房子倒送也无法吸引大量人口重新流入的例子并不少见。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北部小城鲁贝,因产业转型失败成为法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有约4万家庭抛弃住房去外地谋生,加上房子老旧需要高昂的维修费,原房主宁可抛弃不动产,使当地出现2000多座空置房屋。

    在提出了“1欧元购房”后,当地提出竞标的总人数只有约70人,只占竞标房屋总数(824套)的8%,而大部分竞标者也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和当地政府本来预设的目标人群不符,最后不得不放弃原本令“死亡社区”重新焕发生机的计划。

    随着后城镇化时代的到来,根据已有的历史经验——人口往往会聚集在那些经济发达,具备综合区位优势的城市。如果一座城市没有特色产业,没有优质资源和其他的环境优势,那么衰退是必然的,哪怕是大城市也无法避免。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部崛起”规划出炉十年,六省成绩如何

    下一篇

    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下线水氢发动机 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