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紧急发文!今明两年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免企业所得税,半导体和软件板块迎来机会

    券商中国 2019-05-22 18:43

    财政部今天最新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宣布自2018年12月31日计算优惠期,前两年免征,随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财政部今天最新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宣布自2018年12月31日计算优惠期,前两年免征,随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这一举措,是5月8日国常会明确延续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优惠措施表态之后的具体落实,是对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的又一重大利好。从市场相关板块来看,国产软件和半导体行业的上市企业股价当日表现积极,取得不错涨幅。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天政策出台的国际背景。在早间市场传出,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之际,市场高度关注,而且日本对中国半导体电子零部件的出口已经开始大幅缩水。根据5月22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贸易统计显示,4月份,日本对华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出口减少21.5%,半导体等制造设备减少41%。

    显然,在外围局势出现“急刹车”的情况下,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明确前两年免征,随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给企业“打气鼓劲”意图明显。与此同时,5月份以来,各个地方政府也在密集推动关于AI(人工智能)等国产软件行业、集成电路等行业的支持配套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和政策配套建设。

    火速出台,芯片业和软件业的国家支持政策进一步增强

    5月22日,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另外,符合条件是指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规定的条件。

    财政部的文件是对5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会议的具体落实。在5月8日会议上,国务院决定,在已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按规定的不同条件分别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的基础上,继续实施2011年明确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同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

    半导体和软件板块异动,政策事件驱动短期主导行情走势

    在对于政策反映最为敏感的资本市场上,资金对于政策利好推动下半导体和软件板块逆势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北京君正直线封板,康强电子、东土科技、波导科技等纷纷急速攀升涨停。而国产软件方面,中国软件、湘邮科技等也出现强势上涨。


    在港股市场上,半导体产业和软件服务行业股票也出现一定上涨。


    从互联网舆论情况来看,政策利好的支持和市场信心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相互匹配。下面仅摘录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舆论观点,来反映市场心理。(下文仅仅是网络言论)

    技术断供,对美国而言,一时痛快,必将长期痛苦。试想,只要担心你断供了,今后打死也不用你的零部件,哪怕选次优方案。很多东西,就算中国人造不出来,欧洲、日本、韩国等国也能造。美国只会把自己封锁在技术孤岛上。有技术,没市场,等于零!

    从美国资本市场来看,由于半导体供应链的很大一部分位于中国,再加上关税不确定性和中国反击的可能性,美国大多数半导体公司在等待解决方案的出台之际,供应链可能就已经冻结了。

    代表半导体股票综合股价动向的费城半导体指数(SOX),5月1日之后,也走出一波明显的下跌行情。特别是5月20日,美国限制措施出台当日,资金从半导体类股票流出的局面。博通和高通下跌6%,英特尔下跌了3%。

    毫无疑问,华为2018年采购了约700亿美元的零部件,其中面向美国企业的采购金额超过110亿美元。美国的禁运措施在对华为的战略造成打击的同时,美国高科技企业也面临着失去大宗客户的局面。

    “黑名单”事件还在升级,急刹车事故频发

    5月22日,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5家中国监控设备企业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禁止他们获得美国零件与软件,其中包括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华,另外3家企业并未指明。

    消息传出,引起国内市场高度关注。对此,海康威视董秘黄方红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已关注到纽约时报今早的报道,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目前,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产品制造商之一,根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7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

    与此同时,在美国国内已大幅放缓对国内半导体公司聘用中国籍员工担任高级工程职位的审批。这一变化影响重大,原因之一是中国籍员工在受聘从事这类技术岗位的非美国籍员工中占比较大,而在这类技术岗位上,美国国内人才供应常常不足。此举已影响到英特尔、高通等公司的数百个工作岗位。

    日本对中国半导体电子零部件的出口已经开始大幅缩水。根据5月22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贸易统计显示,4月份,日本对华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出口减少21.5%,半导体等制造设备减少41%。而且金属加工机械和汽车零部件也明显减少。

    这将对于中国进出口贸易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根据海关数据统计,我国近十年芯片进口额每年都超过原油进口额,2018年我国原油进口额为2402.62亿美元,芯片继续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显然,在目前的局势下,国产企业突破国外对关键半导体材料和相关软件的封锁势在必行,包括硅片、掩膜版、光刻胶、湿电子化学品、靶材、CMP抛光材料、电子气体等各个领域。而国产龙头企业投入研发时间久、积淀深厚,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有望逐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给企业“打气鼓劲”,各地相继推出集成电路扶持措施

    5月8日

    深圳发布集成电路产业五年推进计划,目标2000亿5月8日。根据深圳发布集成电路产业五年推进计划文件显示,本次计划制定了6大发展目标,6大主要任务、4大保障措施,为深圳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目标最主要有做大产业规模,到2023年,产业整体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设计业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制造业及相关环节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引进和培育10家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引擎。

    5月16日

    华为公司与安徽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合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会见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一行,并共同为华为合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揭牌。

    5月19日

    北京市海淀区委区区长戴彬彬发布《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简称“海淀人工智能十五条”),以及《关于支持中关村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简称“海淀智能网联汽车十五条”)两个产业政策。

    “海淀人工智能十五条”政策亮点

    一是原始创新单个项目支持金额最高2亿元。支持高校院所、新型研发平台和顶尖科学家团队等创新主体,对实现重大突破的项目最高给予2亿元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对取得颠覆性创新成果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最多连续三年的资金支持。支持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等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根据平台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给予最高1000万元、最多连续3年的支持。

    二是大力加强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和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打造一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对示范带动效果好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全面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依托北大西门片区、中知学地区、北清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不少于100万平米的产业空间,打造高品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创新集聚区。

    三是大力加强人工智能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耐心”资本。联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起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创业基金,并设立1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引导基金。完善人工智能测试和评估服务体系。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开发测评工具和数据库,提供专业化测试评估服务。

    “海淀智能网联汽车十五条”政策亮点

    一是建设“汽车大脑”产业生态。支持建设计算、云控、车载终端、高精度动态地图、仿真测试等共性技术基础平台,以及车载智能感知、处理器芯片等核心器件,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二是建设“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运用5G通信网络、智能感知、车路协同等先进技术,构建体系完备的开放测试区域,根据建设效果给予参与主体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短途接驳、物流配送、智能清扫、智能公交等自动驾驶示范应用项目,根据成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三是建设国际产业创新合作体系。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机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举办自动驾驶汽车国际赛事等创新交流活动,根据活动效果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

    上海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创新高地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会上,副市长吴清介绍了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五年以来的主要进展。

    其中,在全力打造集成电路创新高地方面,吴清表示,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已经达1450亿元,占全国的1/5。

    在设计领域,部分企业研发能力已达7纳米,紫光展锐手机基带芯片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三。在制造领域,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年销售额在国内位居前两位,28纳米先进工艺已量产,14纳米工艺研发基本完成。在装备材料领域,中微、上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刻蚀机、光刻机等战略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上海出台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交大“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济“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微软、亚马逊、SAP等国际知名企业在沪设立研究院,华为、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国内龙头企业在沪设立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并成功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券商中国 魏书光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投资者见面会吸引25家机构参与

    下一篇

    四地法院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 共建长三角司法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