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地法院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 共建长三角司法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8:47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区块链创意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5月2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长三角司法链合作意向书》,宣布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为依托构建长三角司法链,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共促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发展。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介绍,此次签约旨在由四地法院作为基础节点成员加入司法区块链平台,共同建立长三角司法链,降低长三角地域跨机构信任成本,实现信任模式跨越式发展。

    此次长三角司法链建立后,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起诉、调解、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庭审、判决、执行、档案管理等影响审判质量效率、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这些“戳印”包含了可信时间、可信身份、可信流程、可行环境等关键信息,并向区块链的全体节点实时进行广播,全程留痕、安全可控、不可篡改。在方便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在2018年9月率先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成为全球首个推出区块链司法存证平台的法院。至今,该院司法链已经汇集了3.9亿条的海量电子数据,相关案件调撤率达到96%以上,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农产品溯源、信用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其蚂蚁区块链技术已落地40余个场景。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表示,每一个流程复杂漫长的地方,都是信任缺失的地方,区块链技术正在使这样的地方越变越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紧急发文!今明两年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免企业所得税,半导体和软件板块迎来机会

    下一篇

    污水处理厂成主要污染源 国内工业园区水处理面临三处阻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