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现“负管理费”基金 投资者不需支付管理费,更能获得“返费”

    华尔街见闻 2019-05-22 07:22

    美国指数基金江湖玩起了“限时优惠”活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美国诞生出现首只“负管理费”基金的新闻,甚嚣尘上。

    纽约一家名为Salt Financial的机构推出一款指数型基金,投资者不需要支付管理费,更能获得“返费”——购买资产的0.05%。

    买方机构真要倒贴客户吗?

    这其实是一场“限时优惠”的促销活动!

    首现“返点型”基金产品

    2019年3月,Salt Financial宣布成立一只指数型基金,采取被动跟踪自身研发的低波动指数,成分股为100只美股大中型市值公司。

    上述产品最大亮点是:投资者免除缴纳0.29%的固定管理费,更能获得0.05%的“返费”。

    时隔两个月后,美国证监会(SEC)正式批准了Salt Financial的“创新之举”。

    实际上,被动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不断创新低。比如,2018年富达基金推出第一只零管理费指数基金,2019年3月摩根大通推出一只收取0.02%管理费的美股ETF基金。

    费率方案“另有玄机”:限时优惠

    细究Salt Financial的基金募集说明书,所谓“负管理费”的设计方案另有玄机。

    基金说明书在附注中做出特别说明:本基金投顾方免收1亿美元以内基金净资产的管理费(0.29%),有效期至2020年5月31日。经基金托管方同意,本基金可终止上述管理费免除方案,托管方亦有主动终止权。

    说明书举了一个例子:若投资者申购1万美金,且每年均获取5%的投资收益。第一年投资者并不需要支付任何管理费,另能获得5美元的“返费”。但第二年起,投资者需要开始向管理人,累计持有三年时总计要支付59美金的管理费。

    换言之,投资者可获得0.05%“返费”,有效期仅持续到2020年5月31日,且只针对1亿元以内募集额度。

    顺着上述逻辑,产品说明书还算了一笔账:2020年5月31日前的12个月内,若基金每日净资产保持2亿美元,管理人对其中1亿元将产生-0.05%的费用支出,对其余1亿元将获取0.29%的管理费收入。因此,基金首发后的12个月内,所实际产生的管理费率为0.12%。

    此外,产品说明书特别标明,截至明年5月底,该基金“返费”额度上限为5万美元。

    这意味着,Salt Financial的“负管理费”产品类似于限时优惠活动。即产品成立后12个内免收管理费且返点0.05%,但从第13个月开始恢复征收0.29%的管理费。

    贝塔系数高低是关键

    据悉,Salt Financial是一家位于美国纽约的股票指数ETF研发机构,旗下有三款追踪美股的beta系列指数。

    上述“负管理费”产品是跟踪100只美股大型、中型市值公司的低波动beta指数,可明显降低投资波动性风险,

    虽然都是beta系列指数产品,但Salt Financial产品的管理费率并不相同。

    比如,该机构推出过一只高风险敞口贝塔指数ETF,管理费率为0.5%/年,明显高于低波动beta指数基金。上述产品跟踪指数成分股不仅包含大型、中型市值公司,另包含小盘股,且单一行业股票上限可达成分股30%。

    可以看出,这家机构对于管理费高低的设计,与贝塔系数的高低存在微妙关系。

    华尔街见闻 孙建楠

    上一篇

    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今日在安徽芜湖举行

    下一篇

    “蒜你狠”卷土重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