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图看尽MSCI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2:42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MSCI将A股纳入因子不断提升之际,公募基金布局MSCI新兴市场的热情也被点燃。

    在了解这些MSCI基金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关于MSCI的那些事:

    什么是MSCI?

    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被译作明晟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指数、组合风险和业绩分析工具以及公司治理工具。

    为什么MSCI如此受关注?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之一。由于使用该公司指数的全球资管机构之多,因此MSCI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会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重配的风向标,而加入MSCI也成为吸引境外资金最重要的一环。

    什么是纳入因子?

    纳入因子实际上是一个市值调整系数。假设纳入A股的调整后总市值是1万亿美元,为了稳步开放现在给的纳入因子是10%,那么在计算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时,只能按照1000亿美元市值来计算。

    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到10%,发生了哪些变化?

    MSCI增量资金和QFII,参与A股的路径有什么区别?

    MSCI增量资金主要是指数化标准配置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被动投资者层面。而QFII这些资金则更主动,不过大部分仍依托于MSCI这样一些指数来进行操作。在参与A股投资方面,MSCI增量资金大部分来自于互联互通,而QFII则依托于QFII额度。

    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1、境外资金流入。MSCI5%的纳入因子对应的配置资金约220亿美元,若如期从5%提升到20%,带来增量资金约660亿美元,对应人民币约4400亿元。后续若纳入因子进一步放大,带来的资金增量更加可观。

    2、短期提振市场。A股加入MSCI更加坚定了中期的境外资金对核心资产的配置,短期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提振情绪,增加流动性。

    3、境外资金话语权和市场定价权。中长期看,境外资金话语权提升,在各类投资者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对于A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定价权上,境外资金考察期长、偏好价值投资、偏重基本面分析,有利于降低A股整体波动,更好地发现价值,推动核心资产估值与国际水平接轨。

    4、估值体系向发达国家靠拢:长期来看,市场有效性会逐渐加强。境外资金对短线博弈看得较轻,对业绩关注度更高。A股估值体系上会出现一定分化,有稳定预期、优良财报、业绩良好的公司将更受重视,而流动性和资质较差的公司将被市场抛弃。

    5、股市结构加速分化:未来预计A股在资金转移完成之后也会出现类港股的市场分化局面。事实上,A股的分化趋势已经开始,一些资质较差的中小创股票,流动性较之前已大幅萎缩。另外还可能会加速民营企业分化。民营企业一定程度上对境外资金的持仓限制较少,拥有竞争优势和稳定地位的民营企业会更受青睐,而靠炒作、讲故事的民营企业将会加速出清。

    以上部分观点来源于: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银河证券

    内文图片制图:邹利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4月成屋销售继续超预期回落 购房旺季无法“开门红”

    下一篇

    一文看懂:MSCI主题基金怎么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