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大佬价投第三季:章建平重仓海利生物,这次可能真的押到宝了

    华尔街见闻 2019-05-21 22:00

    事不过三,接连吃了乐视网和中兴通讯两次大亏的游资大佬章建平,押中的可能是未来国内的疫苗希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晚间,港股公司药明生物发布一则重磅公告:其附属公司与一家全球疫苗巨头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不过今天要讲的,并不是疫苗的事,而是游资大佬章建平的价投故事。

    一份分量极重的公告

    根据意向书,药明生物将通过与海利生物共同设立的“药明海德”公司(2018年7月成立,药明生物占股70%,海利生物30%),新建一座集疫苗原液(DS)及制剂(DP)生产、质量控制(QC)实验室于一体的综合疫苗生产基地,并为疫苗合作伙伴生产疫苗。该生产合同初步期限长达二十年,总金额预计将超过30亿美元。

    药明海德将主要从事人用疫苗(包括癌症疫苗)的CDMO(合同制研发生产)业务,并提供人用疫苗从概念到商业化生产全过程的发现、开发及生产“端到端”服务及解决方案平台。

    超过30亿美元的合约价值,是国内少有的大单。虽然目前公司还没有透露“全球疫苗巨头”是谁。但通过此前药明生物的一系列布局来看,这家巨头很可能是美国疫苗巨头默沙东。

    默沙东的拳头产品是HPV(宫颈癌)疫苗。上市公司智飞生物目前正是默沙东HPV疫苗的代理商,这层身份也很大程度支撑起了其近700亿的市值。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背景需要提及。去年长生疫苗事件爆发后,国内疫苗行业几乎是全盘推倒重建。国家在修改疫苗规定时,曾征求了药明生物的意见。药明生物总裁此前在股东会上也表示,药明生物将会为我国的疫苗事业发展做贡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药明海德应运而生。

    从以上的背景介绍,也大致能看出海利生物此次合同的分量。

    疯狂举牌被上交所出示警示函

    在昨天之前,市场对章建平重仓海利生物基本都是一边倒的质疑态度。毕竟有太多不看好的理由。

    首先是海利生物本身:一家曾被查出生产劣质产品的兽用疫苗公司,近年来财报劣迹斑斑,在行业竞争中也处于劣势地位。这样一家公司,很难找到重仓的理由。

    其次是章建平的过往经历:高位定增乐视网被套,重仓中兴通信遭遇禁运“黑天鹅”,两次价投都惨淡收场,预计损失超过了20亿。

    而这次章建平买海利生物,绝对是“梭哈”的架势。不到90天就三次举牌,甚至因为买得太急而“超标”,收到了猪年A股首张罚单。

    据测算,章建平家族总共花费金额在11亿元以上。海利生物的股价也从底部的8元附近,冲高到15元以上。

    价投与短线齐飞

    2018年对章建平来说是极其惨淡的,清仓中兴通讯后,重新转战短线市场,结果又因操纵市北高新被证监会下发警示函。

    待到2019年年初一波行情,久疏战阵的章建平又连续在网宿科技和人民网两只妖股上铩羽而归。

    直到最近,章建平似乎才恢复了功力,其惯用席位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是今年最为活跃的营业部之一:今年已经上榜213次,总买入金额达到了107亿。在游资中仅次于“赵老哥”的银河绍兴和聚集多家顶级游资的荣超中心。

    华尔街见闻 周觅

    上一篇

    四成互金中概股腰斩!这只股票更是跌了94%,退市危机已如影随形

    下一篇

    新华社:旧习难改,美式霸凌的历史污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