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路线图”发布:明年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确保不增加通行费总体负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1:36

    根据《方案》的要求,在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的基础上,今后需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要按照“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明确: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提前至力争今年底实现。此次详细落实方案正式发布,意味着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已进入“现在进行时”。

    根据《方案》的要求,需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底前开展系统联调联试

    长期以来,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设立降低了通行效率,增加了物流成本,全面取消省界收费站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接下来,有关方面将如何具体落实这项政策目标?在此次公布的《方案》中,详细规划了一份包含具体时间节点的“多步走”路线图。

    《方案》指出,要按照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线,制定印发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制度。根据规划,这一步任务将由交通运输部负责,于2019年5月底前完成。

    在此之后,要推进中央与地方两级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收费站、收费车道、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加强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这部分工作由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省级人民政府负责,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

    根据《方案》的安排,交通运输部、省级人民政府将负责于2019年12月底之前开展系统联调联试,基本具备系统切换条件的工作;之后,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加快车辆免费安装ETC装置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提高公路通行效率的一个环节,全面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也就是车主们所熟知的“ETC”,被认为是改善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状况的一剂良方。

    不过记者也发现,国内ETC系统的普及率并不算太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ETC使用率未过半,有的省份不足三成。

    记者注意到,针对ETC系统“叫好不叫座”的现状,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提出了多项措施,力争改变ETC系统使用率不高的局面。

    《方案》提出,要在2019年5月底前,完成制定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还要拓展服务功能,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

    此外,还要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组织发行单位开展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依托商业银行网点以及汽车主机厂、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

    《方案》要求,组织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居民小区和村镇,开展宣传和安装服务,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方案》强调,接下来要推动汽车预置安装ETC装置。2019年底前完成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史无前例!擅自修改招股书经营数据,中金俩保代被罚,来看五大关注点

    下一篇

    降价、网上拉票 药企各出大招欲入围医保目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