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闻传媒实际控制人股东引入海南日报 聚焦海南强化主业决心凸显

    2019-05-17 20:11

    5月15日,华闻传媒(000793.SZ)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广控股”)的《关于我司股权拟调整的告知函》,于当日晚间公布了实控人控制关系可能发生变化的提示性公告,表示华闻传媒实际控制人股东拟引入海南日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日报”)控股公司,海南省文资办将成为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之一。

    携手海南国资背景进一步加强

    公告显示,因战略调整、产业布局等原因,和融浙联与海南海闻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闻投资”)、和平财富及国广控股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由和平财富直接将其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转让过户给海闻投资或其指定方。

    根据拟受让方海闻投资的股权结构显示,海南日报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报文投”)持有海闻投资50%股权,为后者控股股东。海报文投是海南日报旗下以资本运作为主、兼营文化类项目的全资子公司。海南省属经营性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海南省文资办”)持有海南日报100%股权,是海闻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华闻传媒表示,上述股权调整完成后,国广传媒、海闻投资各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拉萨融威将不再持有国广控股的股权。国广资产仍为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国广控股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之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并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未发生变化,另一最终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海南省文资办。

    新股东拥有丰富的海南传媒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股权受让主体海南日报的主营业务为运营《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及广告等业务,其办报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

    作为中共海南省委机关报,《海南日报》从一份报纸现转型成为拥有六报一刊一网六微二端全媒体矩阵的主流报业集团,并以用“自贸思维”推进集团媒体融合及整体转型向纵深发展。

    从纸媒时代到微博、微信时代,再到视频、H5、VR全景时代,一大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涌现出来。谈及转型发展,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郭志民认为党报盯准商业广告已经不现实,在信息纷扰的时代,各级政府需要党报发出权威声音,因此,党报要尽量满足最大需求。

    海南日报围绕城市营销、旅游推介、地方成就展示、经验总结、平台建设等,与当地政府形成了长期合作。与此同时,借海南全省着力推动发展文化会展产业的政策东风,集团也正在朝高端会展业务拓展,成立国有会展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办会,成为其新的增长点。

    在投融资方面,海南日报尝试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增强媒体实力,旗下海南网已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海南国有文化企业新三板“第一股”,对推动海南文化事业产业,特别是海南互联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海南日报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浪潮,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为受众提供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具有较强的报业经营能力,其转型成效受到好评,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聚焦海南回归本土强化主业

    根据上述《收购意向协议》内容,国广传媒与海闻投资将共同支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支持国广控股做大做强,适时将旗下部分业务整合上市(包括IPO、借壳、定向增发等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变更实际上与华闻传媒在海南地区的战略布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按照发展计划,华闻传媒将积极抓住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实现文创及文旅产业的抢滩布局与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海南本土的第一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在岛外积极开拓业务的华闻传媒不断成长壮大,但回归之心也日益强烈。2018年以成立海南文旅、购买双创大厦为起点,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布局,而背后“如何与海南共发展”成为了公司全力攻克的课题。

    如今,传统媒体正面临困境,华闻传媒生于海南、长于海南,也是时候借助其在海南的品牌和影响力,将产业由传统媒体业务向智能车联和文旅文创拓展。从2019年一季报来看,海南文旅已经展开购买双创大厦等相关工作。

    华闻传媒将依托于实际控制人股东国家级、国际化、全媒体背景和资源及新股东的资源优势、综合实力,依靠公司传媒文化品牌和实力,将现有的手机视频、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车联网等媒体覆盖的上亿用户连接在一起,建设智慧文旅、创新文旅,并与智能车联和信息数据服务业务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互动发展。

    在此背景下,对于华闻传媒而言,海闻投资的引入,一方面增强了其国资背景及实际控制股东的实力;另一方面,对公司后续发展或可带来新的资源加持,给公司发展赋能,成为华闻传媒加大加快布局海南、布局文旅以及新发展战略规划落地的重大举措。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视频 | 于燮康谈未来如何发展半导体产业:要以应用为前途来带动集成产业发展

    下一篇

    全球车市都不行了?欧盟新车注册量连跌8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