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总觉得沣西新城很低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5:13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沣西新城官微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沿大西安新轴线,向西望去,一直颇为低调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似乎在近两年突然脱颖而出。

    先是交大校长王树国在全国两会期间宣布,学校将入驻位于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将汇聚近3万人从事学术研究。

    紧接着,第四届丝博会期间,无人机系统技术研究院确定落户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安的硬科技引擎再添动力。

    当然,还有沣西新城的绿色生态、海绵城市,都是诸多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特别是丝博会上,新荟·酒店群、橙天360剧场、西咸半导体科创园等8大项目签约落户,沣西揽金超过155亿,终于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个一贯低调的新城。

    它前些年在做什么?如今,又如何打动众多行业大佬的心?

    01

    普通的一周,闫红卫开着通勤车行驶在沣西新城的主干道上。

    他是这里的通勤车司机,每天早上准时把上班族从各个枢纽站点送往沣西新城的单位,因为车辆准时、工作热情,老闫成了车队学习的对象。

    另一边,杨振德已经站在了沣西实验学校的门口,迎接他的学生。老杨是沣西实验学校的校长,他的名言是“让教育塑造城市”。

    此时,吴昊辰也已经坐在了沣西新城政务大厅的工商窗口前,露出标志性的笑容。因为“服务上热情、周到,业务娴熟”,吴昊辰被评为“五星级服务员”。

    这些本没有生活交集的一群人,在同一天出现在了沣西新城管委会的官网上。

    网站头条位置不断滚动播放着这群普通人的笑脸,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称呼——沣西新城营商环境代言人。


    ▲ 图片来源:沣西新城官微

    从2017年全面融入大西安发展以来,沣西新城在人才引进、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双创培育等方面,一直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这背后,沣西新城在立足产业、打造品质上的追求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有众多普通人在为这一目标不断坚持。

    比如,吴昊辰的微笑服务。据沣西的朋友说,小吴对服务对象的问询从来都是耐心解答,遇到群众有疑议的地方,还能细致讲解。从未与服务对象发生过争执,也没受到过任何投诉举报。

    正是像小吴这群人,让沣西的营商环境落在了实处,也有了温度。

    有人问,前些年沣西一直很低调,到底在做什么?那些营商环境代言人的工作,或可作为参考。

    其实,踏踏实实做事,成果不会差。众多项目落地的背后,多家企业都对沣西营商环境表示赞许。

    新城控股一位报建总监曾这样总结,“吾悦广场项目在全国同期项目中虽开工最晚,但进度最快,整个报建手续累计仅用了26个工作日。行政审批局指派联络员进行项目各阶段业务咨询和全程问题协调,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五星级店小二’! ”

    02

    年初,粉巷财经(ID:nbdfxcj)曾经发文《为什么要从北上广回西安?》,提到过沣西新城。

    比如它的西部云谷,周边聚集了四大运营商和交大创新港以及西工大翱翔小镇,又有中央公园和地铁。园区还提供人力资源、政策解读申报、创客训练营、工商登记注册等免费服务,吸引了众多硬科技企业落户。

    但很多企业后来都表示,吸引他们落户的还有另一个因素——生态环境。

    当然,优美的生态环境,也算营商环境的一部分,但似乎沣西新城想做得更加极致一些。

    中国从2015年开始“海绵城市”试点,重点解决城市建设中的水环境、水生态以及内涝问题。

    也是在2015年,西咸新区成为西北地区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沣西新城承担了当时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

    这当然又是一个需要前期投入众多人力、财力、物力的工程,也是一个收效缓慢的工程。

    沣西此前的低调,大概也有忙着规划建设海绵城市的原因吧。


    ▲ 图片来源:沣西新城官微

    如今海绵城市初具规模,从局部试点到全域构建,道路、小区雨水直接排入绿地,楼顶的绿化又可吸纳雨水,最后多余雨水进入中央公园,形成完整的水环境循环系统。

    正如这里海绵城市工程一位负责人所讲,沣西新城建设的每一处细节,几乎都有海绵城市的影响。

    埋头建设的那几年,其他开发区地产项目频频落地,但低调的沣西新城却没有在房地产开发上多着笔墨,反而是重点发展产业项目。

    四大运营商、微软、西部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都是在前些年落户的沣西。

    如今,5000亩的大西安中央公园雏形已现,新渭沙湿地公园一期基本建成,城市绿廊开始运行,更多的项目开始频频落子沣西新城。

    在本地媒体口中,沣西新城成了“新晋网红”。

    其实,优美的生态环境,一流的宜居环境再加上追求更好的营商环境,受到青睐是自然的。

    只是,前些年低调做事,如今“直到凌云始道高”,沣西的“收割季”才刚刚来到。

    03

    一年一届的丝博会,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合作平台与交流盛会,而作为东道主的陕西,其各地市、开发区自然会抓住这次机会,尽力展示各家所长。

    西咸新区的展位上,重视产业发展的沣西新城,拿出的都是极具科技实力的“展品”。

    西工大翱翔小镇,打造集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融合发展的创新示范小镇;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通过地热能导出为地上建筑供热……

    但这些之外,一直做生态环境的沣西,也把“沣西样板”搬到了曲江国际会议中心。

    在西咸集中展区之外,一个870平米的展区满目翠绿,这个以海绵城市技术和秦草生态修复科技为主的“绿色生态展区”,展示了沣西新城生态、宜居环境的建设成果,一时成为会场的焦点。

    多年来试点探索的成果,现在终于成为其他城市、省份甚至是国家学习的样本。

    ▲ 图片来源:沣西新城官微

    成果展示自然不是沣西新城参展丝博会的唯一目的,一流的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希望换来的是市民的宜居宜业,企业的健康发展,产业的兴盛繁荣。

    这次丝博会上,沣西新城共揽入8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55亿元。

    其中有30亿,来自新城控股。

    双方签订了“新荟·酒店群”项目,未来,新城控股将在沣西新城投资建设五星级酒店群,这也是沣西新城今年首个市级重点签约项目。

    对沣西来说,新城控股算是老朋友了,它的吾悦广场去年开工时,就是整个西咸新区的焦点项目。

    2018年,吾悦广场报建仅用时26个工作日,让新城控股对沣西的印象好感倍增,上文说的那位报建总监最能证明。

    今年,新城控股把商业地产再次落子沣西,正是看中了沣西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以及未来的潜力。

    回想前些年埋头做生态、兴产业的低调,以及近两年的多方瞩目,市场看来没有亏待踏实做事的人。

    如今,沣西新城怕是想低调,也很难了……

    (封面图片来源:沣西新城官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5月17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舌尖上的以色列”在成都拉开帷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