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海马为“摘帽”抛售401套房 创始人景柱重新执掌汽车解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2:1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连续两次公开抛售400余套房的海马汽车引发舆论关注。

    515日,*ST海马(000572SZ)发布公告称,拟对外出售284套位于海口市的闲置房产。这是*ST海马面临退市风险后发布的第二次拟出售旗下闲置房产的公告。今年422*ST海马曾发公告称拟出售117套旗下房产。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连续两次抛售房产,*ST海马用意何在?

    海马汽车出售闲置房产,主要是要回归主业,集中资源做汽车。”516日,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过,面对*ST海马大手笔,网友表示不淡定了。“400多套闲置房产,那不闲置的房有多少?公司主业是房地产吗?直接改名地产,还卖啥车。专注炒房好了,还卖啥车!”……调侃声不断。

    对此,*ST海马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些拟出售的房产,都是公司的闲置房产,选择在公司处于困难时出售,可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回归造车主业

    515日,*ST海马发布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称,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立31年的海马汽车主营业务包括汽车产业投资、实业投资、证券投资、高科技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海马汽车出售旗下闲置房产的出发点是想回归主业,集中力量打造精品汽车。上述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就从产品层面实施聚焦,减掉一些销量不好车型,聚焦走精品路线。

    在上述公告长达7页的拟出售房产清单中,记者发现,除商铺外,*ST海马此次出售的多数住宅房面积均不超过三十平方米。这些小型住宅房此前均用做员工宿舍。上述*ST海马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员工宿舍比较多。

    这并不是*ST海马第一次发布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422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36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总计117套。

    也就是说,在不到一个月时间,*ST海马连续拟出售房产超400套。对此,*ST海马表示,本次闲置房产出售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

    事实上,*ST海马作出出售旗下闲置房产的决定是因为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为此,*ST海马第一时间发布对外拟出售闲置房产的公告。

    在发布拟出售上海市和海口市两处闲置房产同时,海马汽车对外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公告指出,为尽快消除退市风险,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而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即为海马汽车要采取的措施之一。

    巨亏超26亿元 一年走出困境?

    *ST海马之所以被深交所给予退市风险警示,是由于继2017年净利润亏损9.94亿元后,公司在2018年净利润亏损进一步加剧。

    422日,*ST海马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47亿元,同比下降47.88%;净利润亏损16.3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64.64%。对此,*ST海马表示,2018年度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全年汽车销量为6.78万辆,同比大幅下滑。

    为改变现状,*ST海马方面表示,将利用海马8S等新品上市,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销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

    上述*ST海马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马汽车除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海马8S外,今年还将推出两款新车,分别为全新福美来F7和一款长续航电动汽车。

    除了产品层面,记者还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海马汽车从组织架构到终端销售渠道都进行了大刀阔斧地调整。随着陈高潮于去年年底升任海马汽车总经理兼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海南一汽海马和郑州海马的销售系统正式合并。

    不过,从*ST海马发布的第一季度报来看,海马汽车前期作出的战略调整,并没有对公司最新盈利情况带来改善。

    427日,*ST海马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ST海马1~3月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11亿元,同比下滑5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0.44亿元。

    不仅如此,4月份海马汽车销量继续下滑。57日,*ST海马发布产销快报称,4月其实现汽车销量2650辆,同比下降34.95%,继续大幅下滑。1-4月累计销量为7742辆,同比下跌72.2%

    现在是海马汽车最困难的时期,但我们正试图改变这一困局。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伟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坦言,海马汽车力争用一年的时间走出低谷,走出亏损困境。

    根据*ST海马预测,2019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创始人景柱解决问题来了

    2017~2018年,*ST海马累计亏损超26.31亿元,如今年再亏损,*ST海马将被退市。海马汽车正在想办法改变当前困局。上述*ST海马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称让股民放心

    为解决这一困境,除集中出售旗下400余套闲置房产外,*ST海马再放大招515日,*ST海马发布董事会十届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宣布景柱重新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

    景柱作为海马汽车的创始人,拥有30多年的造车经验。上述*ST海马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景柱回归主要任务就是来解决问题的。

    海马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也指明,景柱此次回归旨在解决海马汽车长期积淀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

    做企业就是一场马拉松。景柱说,他将带领海马跑一场马拉松,实现细分心智争第一。景柱励志,用10年再造新海马。

    事实上,在正式变更“*ST海马时,海马汽车就提出,公司将从四方面采取措施,争取撤销退市风险,包括实施新营销;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销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加速产业升级,优化整体布局,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等应对措施;开源节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控。

    新营销方面,*ST海马在2019上海车展上,宣布与京东开启新零售战略合作,就是试图通过新零售模式提升市场销量。

    接棒后,景柱不仅指出海马汽车未来将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还希望通过电商为魂,线上线下改变汽车的销售模式,从B2B转型B2C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股宝丰能源一个涨停就开板,网友:历史第一!最悲催的新股......

    下一篇

    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中国不仅半导体进口国,还是创新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