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吴威德:一道菜碰撞两种文明 多方激发合作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00:23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 欢    

    ▲吴威德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泰式火锅,它用一道菜的形式碰撞出两种文明交流的火花。中国人吃这道菜,品味了泰式独有的风味;泰国人吃这道菜,感受了川式火锅的魅力。”身着传统泰式服装,泰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吴威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当谈起在成都的泰国美食,这位总领事颇有自信:“未来成都将是中国人享用泰国美食的首选城市”。

    5月15日至22日,世界美食之都成都迎来2019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此次美食节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泰国、以色列、新加坡、巴基斯坦、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襄盛举,纷纷携特色美味亮相“舌尖上的亚洲”主题活动,令整座蓉城瞬时香气四溢。

    “舌尖上的暹罗”暨2019成都泰国风情周率先入场,于昨日(5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

    成都将成为中国吃泰餐的首选城市

    自2005年泰国驻成都领事馆正式建馆以来,每年一届的泰国风情周在今年迎来了它的第十四个年头。伴随着“舌尖上的暹罗”主题活动,今年的风情周格外令人垂涎欲滴。椰香的甜、青柠的酸、辣椒的辣、鱼露的咸,极具风格的泰式香气将现场每一个人带到了美丽的暹罗。

    在四川,如今有120余家泰式餐馆,令吴威德赞不绝口的创意菜式“泰式火锅”更是常常一座难求。“这些泰国餐馆中,仅有2家是泰国人所有,其余都由中国老板创立。”吴威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去过中国许多城市,但是我发现在成都的泰国餐馆都非常地道,在成都开泰国餐馆的中国商人都对泰国美食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2018年9月,吴威德就任泰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一职。在此之前,他在中国已工作两年,走过大大小小的中国城市,却未到访四川。他将如今在成都工作视为“缘分”,更将持续开拓两地友好合作看作是其身肩的一份使命。

    “成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美食之都,我们希望人们在成都能够享用到更加多元的美食。如果有一天,我的理想实现了,那么日后当人们谈起成都,除了熊猫、川菜、历史、九寨沟等等,最后,他们还可能会提到,我想在成都享用泰国美食。”对于将成都打造为中国吃泰餐的首选地这一目标,这位总领事雄心勃勃。

    除了在四川传播泰国美食,在采访中吴威德多次强调“让泰国人更了解四川美食,了解四川也是我的使命。”

    时针拨回15年前,据吴威德回忆,那时在泰国,如果想品尝川菜只能去知名的几家中国餐馆,然而如今川菜在泰国也同样流行。“在泰国的街头巷尾就能买到四川的小食。”当说起四川的小吃时,这位总领事如数家珍,“担担面、钟水饺、三大炮,这些都是我爱吃的。”

    泰式的酸辣,川式的麻辣,两地美食都以“辣”闻名于世,在口味上既有一致性却又精妙地展现出不同风情。在此次“舌尖上的泰国”活动期间,更有别具特色的“食辣挑战赛”同时推出,“红咖喱鸡”“凉拌木瓜沙拉”“冬阴功汤”“凉拌猪肉沫”,这4道耳熟能详的泰式美味向成都人发起火辣挑战。吴威德向记者透露:“预计在11月,我们还将把川菜版的‘食辣挑战赛’带去泰国,让泰国人品尝四川美食。”

    美食盛名之下的多元合作

    泰国常年占据四川出境游的榜首,2017年约69万四川人去往泰国旅游,平均每月就有近6万人次川籍游客前往泰国。2018年,仅四川省会成都,就有共计56.46万人次前往泰国旅游。

    “四川游客飞往泰国,他们会去曼谷、芭提雅,但是泰国还有很多城市,很多产品,很多特色想要让更多四川人乃至中国人了解。”吴威德在泰国风情周现场强调。

    在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及美食文化的盛名之下,泰国正逐渐向四川展示出她的“别样风情”,与此同时,四川也正向这个热带国度展现出极具活力的经济动能。

    2018年,成都与泰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65.32亿元,并且在该年举办的泰国·成都合作周上,双方企业共签署了18个合作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大健康、汽车、家具、生鲜进出口、教育、文化艺术交流等多个领域。

    当提起初到成都的印象时,吴威德表示,成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这是他先前没有想到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到四川、到成都来玩,他们也了解到成都不仅是熊猫之都,还是一个现代化城市,这里充满了各种机遇。”吴威德向记者说道。

    在本届泰国风情周的现场,就有76家泰国企业携特色产品登陆蓉城,热带水果、特色零食、有机护肤品、手工艺品等,浓郁的暹罗风情洋溢在热闹的成都街头。

    在这些商户中,有不少商家更是第一次来到成都。一件亮黄色T恤衬得Mike(泰国商人)的皮肤格外黝黑。从清迈出发,Mike带着他的产品第一次来到成都,尽管不会中文,他仍热情地招呼过往的客人。

    “这里有很多商家都是清迈大学发起的跨境电商项目的成员,项目的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把商品上架,填写中文介绍,和中国顾客沟通。”Mike向记者解释说。

    “在泰国政府的资金补助下,以推广清迈乃至泰国各府的特色产品为目标,清迈大学发起了这一项目”。该项目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用流利的中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除了贸易往来,他向记者表示,他们非常看重教育的交流。“现在清迈大学和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起合作,每年我们都会派学生去这些大学交流学习,去年我们还去上海大数据中心拜访,学习中国这一方面的先进技术。”

    除了高等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的氛围还蔓延至了基础教育机构。今年4月22日,成都市青羊区的12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泰国曼谷的12所中小学、幼儿园缔结友好学校,就此成立“青曼教育联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眼睛跟着舌尖走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摄影展亮相

    下一篇

    成都展现国际美食之都魅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