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莫言作品首次“试水”超级网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0:06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白色衬衣、深蓝色西装,灰白头发,还有点小幽默,这位站在台上64岁的老人,便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一众作品在改编电影、电视剧后,近日宣布将首次尝试改编成超级网剧。

    当互联网遇上老作家,两者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谈影视改编:要大胆想象

    “我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认为我已经变成一个没用的人,一个被时代淘汰的人。但后来我发现,无论是拍电影、拍电视、演戏曲,都离不开故事,而文学的原著是许多优秀剧目改编的基础。”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64岁的莫言幽默地表示。

    作为一个作家,一直以来,莫言的作品都是影视改编的香饽饽,《红高粱》《暖》《幸福时光》等均改编自莫言的小说。

    1988年,张艺谋将由莫言小说改编的《红高粱》搬上大银幕。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莫言坦言,对于这样的改编,他“是非常高兴的”。在他看来,“改编就应该提取原作的精华,大胆地想象,超常地发挥,让一些看起来在原作中不起眼的细节变成电影里光彩夺目的情节,这才是成功的优秀的改编”。

    谈起影视改编,莫言表示:“当年,张艺谋也问过改编需要遵循哪些原则。我说没有原则,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我不是让小说里的爷爷奶奶在高粱地里谈了一场风生水起的恋爱吗?你也当然可以让他们在高粱地里搞一场什么其他的科学实验。”

    莫言认为,经典作品的改编需要与时俱进,好的文学作品是具有生命力的、是与时俱进的,它会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新的读者感受到新的内容、新的内涵。

    一路走来,对于当下互联网带来的娱乐方式的变化,莫言直言:“我写了很多小说,也许会借助于网络艺术平台得到展示,我觉得我的很多故事可能会焕发新的生机。我和爱奇艺不仅仅是点开平台观看我喜欢节目的关系,而是有可能跟爱奇艺建立一种密切的合作关系。”

    据悉,莫言的长篇小说《丰乳肥臀》将被改编为超级网剧。通过对一个普通家族命运的书写,挖掘出人性不灭的善良和绵延的希望。莫言曾表示,“你可以不看我的所有作品,但你如果要了解我,就应该看我的《丰乳肥臀》”。

    谈创新:要深入现实生活

    亲身走过时代的发展,莫言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浪潮对当下生活以及文学作品带来的冲撞和改变。他以爱奇艺举例,将平台比喻为一个巨大的仓库,“可以把许多宝贵的有价值的东西保存,我们随时可以用手机、电脑来打开这个宝库的门,来欣赏回顾,从中受到教育,获得力量”。

    莫言认为,正因为有这样的平台,对旧有传统和文化进行保护,才可能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

    “1955年春,我出生在高密东北乡一个偏僻的小村里。我出生的房子又矮又破,四处漏风,根据村里古老的习俗,产妇分娩时,身下要垫上从大街上扫来的浮土,新生儿一出母腹,就落在这土上……我当然也是首先落在了那堆由父亲从大街上扫来的被千人万人踩践过、混杂着牛羊粪便和野草种子的浮土上。”莫言曾这样写道。

    漫长冬天,无以为乐,他就在村子里、炕头上听恐怖故事,听多了自己就乱寻思。这些经历从小影响着莫言,他写作中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也由此形成。

    长大后,20多岁的莫言离开家乡当了兵,历任班长、保密员、图书管理员、教员、干事等职。那时,他又拿起笔开始写作。1985年,莫言以小说《透明的红萝卜》横空出世,次年更创作出《红高粱》,给文坛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此后,他又相继推出《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小说以及《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等戏剧力作。

    2011年,莫言凭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瑞典学院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给莫言的颁奖词;莫言是一个诗人,他扯下程式化宣传画,将自己从芸芸大众中突出出来。

    谈到创新,莫言表示:“小说家的创新离不开从我们的前辈的作品中学习,了解技巧和精神力量,深入到现实生活中,积累素材,寻找灵感,在运用自己的想象力用独创的方法把故事讲出来。电视剧、电影话剧也离不开创新,即使要改编旧的东西,也应该把新的思想注入进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健林归来

    下一篇

    创投大佬欲为深南股份装入资产 威海怡和基金股东“踩点”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