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董事长走后南京聚隆业绩逐年下滑 2018年净利同比降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00:14

    南京聚隆财报显示,2018年实现净利润2303万元,同比下滑近60%,而其扣非净利润仅为685.1万元,同比骤降86.35%。事实上,在公司原董事长吴汾因病逝世之后,南京聚隆业绩就开始走“下坡路”。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日前,南京聚隆(300644,SZ)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同比下降0.54%;实现净利润2303万元,同比下滑59.2%。而2016年、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866万元和5643万元。而在2019年一季度,南京聚隆营业收入为2.46亿元,同比下降4.57%,净利润为605.3万元,同比增长3.6%。

    业绩逐年下滑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官网显示,南京聚隆已故原董事长吴汾是协会理事和资深专家,协会称她在男性主导的塑料化工行业中“巾帼不让须眉”。

    1999年4月,吴汾与12位创业者成立了南京聚隆的前身南京聚隆化学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并担当了技术方面的重任。2014年6月3日,吴汾在江苏民营经济发展表彰大会上获得“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不过,正欲大展宏图的吴汾却于2016年4月29日因病去世,终年52岁。彼时,中国合成树脂协会称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执着的追梦人、辛勤的创业者”,并表示吴汾逝世是“行业损失”。

    不管外界评价如何,吴汾逝世后,南京聚隆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首先是人事变动。2016年8月,吴汾的丈夫刘曙阳成为南京聚隆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女儿刘越成为公司大股东,吴劲松成为公司董事,而另外两名独立董事却先后离职。

    然后是净利润逐年下滑。根据2016年至2018年公司财报,南京聚隆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66万元、5643万元、2303万元。而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685.13万元,同比骤降86.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8年南京聚隆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8213万元和2.47亿元,同比下降15.06%和5.32%;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分别为5045万元和8319万元,同比下降14.08%和46.37%。

    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10万元,同比下降761.68%。南京聚隆解释称,此为受上游化工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现款采购同比增加所致。

    三年累计投入上亿研发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聚隆原董事长吴汾是工程塑料方面的“技术大拿”。知网信息显示,吴汾曾在《江苏科技信息》等期刊发表过多篇文章,文章内容均涉及材料学相关领域。

    事实上,在研发投入方面,南京聚隆确实耗资不菲。根据上市公司2018年财报,2016年至2018年,南京聚隆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596万元、3500万元、373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3.98%、3.42%、3.67%。而且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其中,“几种无机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项目和“有机化无机颗粒改性聚合物复合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用尼龙工程塑料及其制造方法”、“矿物与长玻璃纤维增强尼龙6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曾获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

    募投项目投资进度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2018年初披露的招股书中,南京聚隆4个募投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3768.15万元,投资进度为14.92%。

    其中,轨道交通及汽车用高性能尼龙复合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累计投资740.12万元,投资进度为8.98%;汽车轻量化用聚丙烯新型功能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006.47万元,投资进度为10.29%;生产智能化升级与改造项目累计投资1536.72万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资484.84万元,投资进度为16.78%。

    根据上市公司2018年8月6日发布的公告,董事会、监事会及保荐机构等同意南京聚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18年12月31日,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

    此外,南京聚隆董事会以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将不超过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低风险、保本型理财产品,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循环滚动使用。

    而4月25日公司公布的《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南京聚隆尚未使用募集资金1.71亿元。

    针对研发投入以及募投项目投资进度等问题,5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要求向南京聚隆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工业增加值增5.4% 汽车产量降15.8%

    下一篇

    科创概念指数基金来了?已有两家基金公司上报相关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