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占低线城市 同程艺龙2019年Q1收入同比增长17.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21:27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14日,“小程序第一股”同程艺龙(00780,HK)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该季度实现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17.5%;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薄前利润)为6.16亿元,同比增长34%;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8.7%至4.49亿元;经调整利润率由2018年同期的27.2%减少至25.1%。

    其中,公司住宿预订服务收入为4.89亿元,交通票务服务收入为12.59亿元,其他收入为0.35亿元,占比分别为27.4%、70.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背靠大股东腾讯,同程艺龙具备明显的流量优势。一季报用户数据显示,同程艺龙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8年的1.63亿人同比增长22.0%至1.99亿人,其中1.73亿人来自腾讯旗下平台。均月付费用户由2018年的1690万人同比增长36.7%至2310万人。

    财报称,借助对小程序趋势的把握和布局,同程艺龙得以实现对用户,尤其是低线城市用户的高触达和转化。截至2019年3月31日,同程艺龙约有85.5%的注册用户居于中国非一线城市;2019年一季度,约61.5%的新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三线以下城市,较去年同期数据有所增加。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下沉到低线市场,大批新网民进入互联网世界。依托微信强大的用户流量,同程艺龙成为最容易触及的OTA平台之一,基于使用便利的考量,相当一部分网民不会选择重新下载APP,而此时微信的入口就成为其最直接的选择。

    不过,陈礼腾也指出,近年来,在线旅游平台发展并非一帆风顺。OTA平台处于产业链的中游,上游有景区、交通、住宿等,下游有目标用户,这也决定了在线旅游平台传统的盈利重头只能是旅游资源及产品的组合和分销。但在严禁票务代理机构将机票在第三方渠道销售的新规下,渠道的销售返佣被取消,OTA向代理商收取服务佣金的模式也不复存在。加之产品搭售日趋规范,同行之间竞争日益激烈,近年来在线旅游平台的发展遇到瓶颈,转型升级成为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飞猪、马蜂窝等平台的重要课题。

    此前,同程艺龙已确定从传统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向ITA(Intelligent Travel Assistant,智能出行管家)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一波调整 港资究竟在撤离哪些股票?

    下一篇

    首批“入摩”的18只创业板个股现身,这几只已被外资机构及港资提前布局爆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