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二手房单月成交8000套 楼市已到牛熊分界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00:31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林菁晶    

    进入5月以来,深圳楼市虽然实际成交量较4月略有下滑,但多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新开盘的项目能明显体验到“抢房”的氛围。

    此外,受此前新版征信“五一”后将上线传言、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下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等影响,近期二手房成交量明显提升,单月一度接近8000套——这是业内划分的深圳楼市牛熊分界线。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历了3、4月的成交高峰之后,市场会在5~8月份进入一个静淡市,在缺少大规模外部政策刺激的情况下,深圳市场的二手房成交量会稳定在5000~7000套。

    新房供应增长但成交下降

    自春节之后,深圳新房供应量就保持持续攀升状态,住宅推售面积共计33.8万平方米。

    4月,受刚需进场、房贷利率下调、大湾区规划落地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相对积极,开发商推盘积极性也随之增加。有8个项目陆续开盘,推售面积合计49.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4.9%。

    不过,4月新房供应量增长,但市场成交表现却未达预期。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4月深圳全市一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704套,环比下滑12.4%,成交面积为25.75万平,环比下降15.4%。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向记者分析认为,市场限价管制的放松,新房高性价比优势就不再了,整体会使新房成交量下降;此外,二手房市场明显回暖,原本因新房定价低、一二手房倒挂现象减轻了,买方更倾向于有代表性的、选择面更广的二手房。

    二手房成交激增

    受此前新版征信“五一”后将上线传言、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下调、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等影响,4月二手房成交量明显提升。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4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7570套,环比上升66.3%,同比增长28.4%;成交量为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二手均价也继续小幅上升0.9%,为52787元/平方米。

    业内常将深圳二手房成交8000套作为楼市牛熊分界线。如今,静淡两年的深圳楼市,二手房成交首次接近8000套,是否会是楼市转向标志?

    从中原指数表现来看,在经过1~3月连续三个月的上升后,4月指数已经逐步下滑至2月末水平,且因为备案数据稍有滞后,2月下旬至3月的数据也体现在了4月成交量上。

    进入5月后,实际成交量已较4月略有下滑,但相比去年下半年低迷期已经呈现明显的上涨。在成交短暂爆发后,后续市场成交预计将保持平稳。

    此外,新版征信5月上线的传言、房贷利率连续下调等因素,也加促了买家下手,推动此轮成交量上涨。目前,深圳主要银行首套执行基准上浮5%,二套利率基准上浮10%。且银行额度充足,审批放款速度快,有中介机构和银行合作甚至推出“T+0”的放贷业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二手房的交易速度。

    对于未来深圳房贷是否会调整至基准利率,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李万赋认为,整体来看,在这轮下调趋势中,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连续下调,二季度继续下调的空间不大,但这主要还要看当地的房地产政策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价大幅走高致“地王”频现 苏州部分区域加码限售为楼市降温

    下一篇

    上市首日股价重挫 Uber能否成为下个亚马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