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组织纾困资金到对实控人采取强制措施 张家港与康得新是否会渐行渐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3 21:35

    值此特殊时刻,外界对目前康得新与张家港市的关系、钟玉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原因以及上市公司有何对策等问题颇为关切。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2日晚间,*ST康得(002450,SZ)(原证券简称康得新)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实际上,此次事件之前,康得新已经历了高管变动、资金困难等一系列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2014年进入张家港以来,当地政府对这家企业可谓爱护有加,甚至在其资金危机时组织纾困资金。如今,从让张家港市引以为豪的“白马股”到实控人被当地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康得新的命运好像坐上了“过山车”,外界关切,上市公司与张家港的关系又会不会渐行渐远?

    头顶明星企业光环好多年

    2014年,康得新从北京中关村“乔迁”到张家港保税区,让其与张家港市有了后来的颇多交集。彼时,康得新市值约270亿元,位列苏州市第二大市值上市公司。

    康得新进入张家港市就获得政策方面的支持,张家港市发改委2014年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将强化项目服务,化解项目开工制约因素。其中提到,2014年,张家港市康得新等6个项目列入江苏省重大项目,上述重大项目均可在江苏省层面解决用地指标。

    在张家港市商务投资环境介绍中,康得新光学膜是张家港保税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基地。梳理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不难发现,康得新是当地颇有代表性的企业,并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张家港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康得新光学膜一期等40个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支持康得新发挥产业龙头地位和创新链、服务链、价值链融合优势,推进“一企一生态圈”聚合创新,打造世界级先进高分子材料平台企业。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总投资1800亿元的康得新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园、碳纤维航空复合材料产业园和康得新未来城“两园一城”等项目成功签约。

    此外,康得新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名列2017苏州民营企业50强、2018年度张家港市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名单、江苏省名牌企业。2017年,康得新“超清高亮裸眼3D立体显示用液晶光学模组的研发与产业化”列入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

    张家港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做优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康得新集团新材料项目。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官网上,也有多篇宣传康得新创新能力的文章。

    2018年7月,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张家港市康得新未来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彼时披露的信息显示,建设全球数字博物馆与未来生活方式最佳实践区;世界膜都,建设康得新产品全球体验中心与膜主题艺术展示集群。

    不过,这一规划目前处于搁浅状态。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张家港市相关部门一位知情人士方面获悉,张家港市康得新未来城当时是一个规划性的内容,后来暂停掉了,具体原因不清楚,也没有什么后续。

    实控人涉嫌挪用资金

    梳理上述信息不难发现,康得新在张家港市的商业版图上十分重要。除了在政策环境上为康得新提供各项支持,在资金支持方面,张家港市政府的态度亦十分明确。 

    2018年11月,康得新公告称,其接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的通知,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东吴证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家港城投受张家港市政府委托,因看好康得新的行业龙头地位及长期发展前景,拟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纾解控股股东康得集团质押率过高的困境,维护康得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从而支持康得新的发展。张家港城投拟以自筹资金及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合计总金额不超过27亿元,通过与相关债权人及康得集团的协商,以债权承接等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为康得集团提供流动性困境纾解。 

    而在2017年12月,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官网的一则消息显示,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携手康得新,通过调整运营模式与信贷结构,量身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模式,减少贷款中间环节,为康得新融资服务需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保障,以较为优惠的承销价格,圆满完成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亿元中期票据承销工作,有效降低了康得新的融资杠杆。

    此外,2017年江苏省政策引导类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资金(第一批)项目名单出炉,康得新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获该省科技厅70万元资金支持。

    目前,27亿元纾困资金是否到账尚未明确披露,但5月12日晚,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康得新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康得新,发现公司仍在正常生产。其后,张家港市公安局宣传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钟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有一项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二条规定,挪用资金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3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值此特殊时刻,外界对目前康得新与张家港市的关系、钟玉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原因以及上市公司有何对策等问题颇为关切。

    就此,记者致电张家港市宣传部门尝试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反馈。康得新方面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5月13日下午,康得新发出致员工信:大股东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一事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公司前期的问题正在逐步理清,并基本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报记者黄鑫磊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开盘三大指数暴跌 道指跌超500点

    下一篇

    率水井坊扭亏的范祥福将卸任总经理 以后想多照顾家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