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在蓉发布 中国大数据产业人才占比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19:10

    5月12日,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在当天正式发布。从具体数据来看,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数量占全球总数的59.5%,排名第一,其次为占比22.4%的美国。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天府大数据研究院供图

    人类文明的进步始终以科学技术的革新为标志。人类社会历经19世纪“蒸汽时代”到21世纪“大数据时代”的更迭,如今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颠覆传统的新高潮,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重塑竞争优势的共同选择。

    5月12日,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现场发布了“世界人工智能智商测试暨智能手机智商评测成果”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成都分中心)获批”的消息,并举行《国际信息技术和决策杂志》与《数据科学年鉴杂志》两大国际大数据知名学术期刊编辑部总部揭牌仪式。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在当天正式发布。该报告对全球主要国家大数据发展情况及政府数据开放共享趋势进行了深度分析,旨在呼吁各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破数据保护主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大数据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历程?当前世界各国的大数据开放建设水平如何?《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结果显示,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总体价值约420亿美元,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政府大数据开放建设程度排名靠前。而随着全球海量数据的增长,大数据能否最终转化为决策力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多国分“羹”420亿美元市场红利

    就全球趋势而言,2018年大数据市场总体价值约420亿美元,其中大数据软件市场价值约140亿美元。该报告预估,大数据服务和硬件市场规模在经历2016-2022年的快速增长后,将放缓增长趋势,而大数据软件市场规模仍将保持10年的高速增长。

    随着全球海量数据的增长,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大数据能否转化为决策力都面临着数据结构化以及系统建模分析等诸多难题。

    与此同时,伴随21世纪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世界各国无一不在觊觎着红利可观的大数据市场,但由于各国基础实力、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差异,全球大数据发展正面临不均衡的市场分布问题。

    报告对世界主要国家政府大数据开放建设程度的分析,韩国、加拿大、美国、法国、印度、日本处于领先地位,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俄罗斯处于第二梯队,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开放数据程度与上述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各国分值呈现较大差距。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伊·雷迪(Raj Reddy)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要更好地发挥大数据的经济价值,有必要建立更多平台来推动国家间数据的开放共享。

    2011年9月20日,纽约市正式启动的开放政府伙伴关系(OGP),政府大数据开放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行动计划和承诺之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已有79个OGP参与国和20个地方政府作出了超过3100项承诺,占OGP组织成员国总数的65.8%。

    据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涛介绍,发布上述报告的目的之一,正是进一步呼吁各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破数据保护主义,促进数据流动以刺激创新升级,推动各国数据开放流动并展开对话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后发赶超” 大数据人才占全球总数59.5%

    以全球大数据发展情况为背景,报告进一步分析到,中国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正处于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积极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政府开放数据的实施路径是由地方政府数据开放为点,逐渐形成国家层面的数据开放。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以美国和韩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基础技术研究的投入更高,而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巨大。中国凭借近几年“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同时大数据价值创造应用已经渗透到政务、零售、交通、医疗、教育、公共治理等各个领域,实现了良好的人口及产业规模效应。

    从具体数据来看,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数量占全球总数的59.5%,排名第一,其次为占比22.4%的美国。另外,2018年中国大数据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和相关技术专利数量在全球比例均超过了美国,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在此优势之下,中国如何实现后发赶超?报告指出,政府掌握着70%左右的高价值数据集,因此,政府大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将是实现数据全面共享开放、进而更好发挥其价值的关键。

    以四川成都为例,该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下设大数据处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成都市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已接入部门总数73家,累计共享数据总量约203740.2万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截至4月10日已开放604个数据集、30007253条数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1日起,上海宾馆、酒店将不主动提供这些一次性日用品,看清单!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科创板之路跌宕起伏,发行中止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