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动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川大、西南交大共建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1 17:57

    5月11日,2019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成都)暨中国国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揭牌成立。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重要生产要素之一的国土资源,亟需新一轮的综合治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11日,2019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成都)暨中国国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揭牌成立。其中,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委员会成员的两支高校力量,受到瞩目。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凭借与四川大学等单位共建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的契机,我们将加强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和兄弟院校的科研合作,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

    国土经济的新趋势 

    国土资源是民生福祉之本、产业发展之基、财富创造之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的地位。

    徐飞指出,当前国土经济领域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比如,规划管理重点从侧重土地用途管制转向统筹利用国土空间资源;国土开发模式从点轴带动转向集聚开发;国土治理从分类型解决问题转向分区域综合整治。与此同时,国土领域重开发轻保护、重数量轻质量、重城市轻农村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徐飞说。

    因此,徐飞认为,国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立足我国具体国情,坚持创新引领,着力通过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以促进土地利用效能提升和维护国家粮食、国土生态安全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国土综合治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具体而言,一要强化多规合一,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三生空间和三线管控作用;二要推进集聚开发和人地挂钩,促进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三要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四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五要引导绿色发展,建立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国土生态治理模式;六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加强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已经叠加交汇在占全国总面积71%的广袤的西部国土上。

    今年3月审议通过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西部地区要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更加注重抓好大开放,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形成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优化西部地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土地经济与城镇化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华力方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委员会,委员会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指导下开展工作。

     这个委员会不仅聚集了高校科研基础,也引入了企业市场经验。对此,徐飞介绍,在国土经济方面,西南交通大学建有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铁路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中国公私合作(PPP)研究院、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积极从事国土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占全球比重过半 中国跨境B2B电商交易额将达1.24万亿美元

    下一篇

    贸易战没有赢家 各方反对美国对华升级关税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