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投资收益榜:23家公司投资收益十倍于净利,4家公司净利全靠炒房

    证券时报网 2019-05-10 21:02

    剔除金融股后,2018年A股上市公司投资净收益达到4423.35亿元,占剔除金融股后去年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的26.7%。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投资净收益榜:4家公司去年赚超百亿

    “上市公司投资净收益榜”显示,上汽集团以331.26亿元的投资净收益位居首位,苏宁易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3家公司去年投资净收益分别为139.91亿元、119.56亿元和114.28亿元分列第二至第四位。此外,广汽集团、万科A、招商蛇口等6家公司去年投资净收益均超过50亿元。

    上市公司的投资净收益主要来自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净收益、股权转让收入等。比如,上汽集团的投资净收益,主要来自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净收益,超过259 亿元。苏宁易购的投资净收益则主要由于公司出售了阿里巴巴股份,以及公司及子公司开展投资理财。

    分行业看,进入“上市公司投资净收益榜”数量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合计18家公司进入榜单;交通运输、公用事业贡献度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有13家公司和12家公司入榜。此外,汽车、商业贸易、建筑装饰等行业贡献也较多。

    23家公司投资净收益是净利十倍以上

    整体上看,去年A股上市公司投资净收益达4423.3亿元,略低于2017年,占剔除金融股后去年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的26.7%。这一比例仅次于2017年的27.36%,可见投资净收益成为上市公司带动利润的利器。

    在投资净收益为正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公司去年出现了亏损。从投资净收益与净利润的差额来看,庞大集团、中兴通讯、天神娱乐、*ST华业等4家公司去年投资净收益比净利润多出70亿元以上。其中,庞大集团去年投资净收益接近12亿元,净利润却亏损近62亿元,二者差距为两市第一。

    上述部分公司的投资净收益并没能扭转业绩亏损的命运,而有的公司,则实实在在的通过投资净收益实现较大的利润。以投资净收益对净利润占比来衡量投资净收益对业绩的贡献率,位居首位的为一汽夏利,去年投资净收益19.83亿元,其净利润仅0.37亿元,贡献率为53倍。中国高科、模塑科技、西部资源等23家公司去年投资净收益是其净利的10倍以上。

    相反,也有不少个股的投资净收益拖累净利润。其中,华录百纳和上海莱士去年投资净收益分别为负的14.81亿元和11.25亿元。另外,西部矿业、华闻传媒、梦舟股份等多家公司去年投资亏损超过5亿元。

    A股公司炒房收益创新高

    除了比较关注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情况外,市场对上市公司在楼市上的投资也比较关注。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上市公司房产投资榜”,从整体来看,去年A股上市公司公允价值法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达到146亿元,创历史新高。方大集团、新城控股、美凯龙三家公司去年“炒房”赚超10亿元。其中,方大集团去年公允价值法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超过29亿元居首,主要系方大广场项目1#楼转为投资性房地产按公允价值后续计量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

    方大集团去年的净利润达到22.46亿元,尚不及去年“炒房”收益。除方大集团外,中国高科、雪人股份、供销大集3家公司去年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也超过其净利润。其中,供销大集去年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达8.86亿元,超过去年7.62亿元的净利。

    尴尬的是,在楼市节节高升的大背景下,仍有部分公司去年“炒房”亏了钱。其中,ST冠福去年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为负的4.59亿元。公司在年报中称,其去年变动损益主要系上海五天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减值所致。此外,嘉凯城、云南城投、广汇物流、阳光城等公司去年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也均为负。

    数据宝(shujubao2015) 作者:陈见南

    文中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新华时评:知识产权怎能成为贸易保护的大棒?

    下一篇

    去年超千家机构违法失信,涉69家券商107人,这一行为是“重灾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