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超千家机构违法失信,涉69家券商107人,这一行为是“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21:08

    从违法失信行为情况看,市场违法失信行为中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仍然高居首位,占比50.1%,内控管理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8.4%,业务经营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6.4%,市场交易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3.8%。上市公司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法。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共有1251家机构存在违法失信记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工作安排,加强诚信监管,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近日,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办公室根据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的数据信息,对2018年资本市场诚信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有私募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及时通报证券市场诚信情况,对监督资本市场良性发展有积极作用。

    超1000家机构存在违法失信记录

    5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通报了2018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截至2018年底,证监会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累计收录市场主体信息99.6万余条,覆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境外证券类机构和交易所驻华代表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相关机构和人员;累计收录诚信信息42.9万余条,包括执法类信息、行政许可审批信息、监管关注信息、公开承诺信息、正面诚信信息和其他信息。同时,通过信息共享,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收录了外部委交换信息1285万余条。

    从违法失信主体情况看,2018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共1251家。其中,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416家、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责任主体85家、公司债券发行人30家、证券公司(含分公司和营业部)69家、基金管理公司(含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37家、期货公司(含营业部)6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56家、基金销售机构36家。

    记者注意到,其中,以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关主体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主体为主,约占全部机构违法违规主体的60.8%。

    此外,2018年度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共2333人。其中,上市公司相关人员1306人、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人员112人、公司债券发行人相关人员51人、证券公司从业人员107人、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63人。

    从违法失信行为情况看,市场违法失信行为中信息披露违法失信行为仍然高居首位,占比50.1%,内控管理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8.4%,业务经营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6.4%,市场交易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3.8%,其他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3%。上市公司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法。

    严重失信人将“限乘限飞”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年底,证监会还通报了2018年证券期货市场特定严重失信人“限乘限飞”工作情况。

    通报显示,自2018年6月起,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向铁路总公司、民航局报送了证券期货市场特定严重失信人95人,分7批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公示。

    其中,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方逾期未履行重组业绩承诺补偿,有上市公司大股东逾期未履行偿还关联方借款的公开承诺,还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逾期未履行提供无息借款的公开承诺。多名证券期货行政违法当事人因逾期不履行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被列入“限乘限飞”名单。

    “限乘限飞”实施半年来,有37名证券期货行政违法当事人在缴纳罚没款近1.5亿元、依法承担违法后果后,从“限乘限飞”名单移除。另有7名当事人在公示期提出异议,经核实有效后,第一时间移除公示,未予启动限制措施。逾期未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被公示惩戒,引导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重组交易方等主体严肃承诺、诚信守诺。半年来,相关当事人及时履行法定或约定义务的意识明显提升。

    “及时通报证券市场的诚信情况并予以处罚,对夯实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有着积极作用”,深圳一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继续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投资收益榜:23家公司投资收益十倍于净利,4家公司净利全靠炒房

    下一篇

    主力资金终现净流入!大盘V形反转后如何走?下周留意这只券商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