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家A股出版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 理财“踩雷”成亏损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6:13

    个人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爆雷”事件时有发生,然而,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也可能遭遇“爆雷”。而且,类似事件呈现出频发趋势。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0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皖新传媒、中文在线、华闻传媒等20家出版传媒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从梳理结果来看,20家出版上市公司可谓喜忧参半。

    其中,从营业收入来看,2018年,有13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上涨。有7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中文在线,降幅高达2045.72%。

    除了中文在线,天舟文化、华闻传媒等出版上市公司,也在2018年出现净利润大幅下降。其中,天舟文化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10.10%,亏损超过10.86亿元。华闻传媒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下降1900.98%,亏损超过49.91亿元。

     

    与动辄净利润下降超过1000%相比,2018年,13家净利润实现上涨的上市公司中,上涨幅度最大的长江传媒,上涨幅度只有19.45%。2018年,长江传媒营业收入为103.63亿元,净利润为7.33亿元。今年一季度,长江传媒依然表现不俗,实现净利润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20%。

    《流浪地球》游戏和数字版权也未能拯救中文在线 2018年亏损15亿元

    2018年,中文在线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4%。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08亿元,同比下降达2045.72%。

    图片来源:中文在线年报

    据了解,中文在线累计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者2000余位,并拥有作家刘慈欣包括《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吞食者》等29部作品的数字版权,同时拥有《流浪地球》和《乡村教师》的全球、全语种独家游戏改编权。不仅如此,还新增签约重点作家张召忠、阎真、蒋方舟等。

    拥有如此丰富资源,竟亏损超过15亿元。不仅如此,2019年第一季度,中文在线净亏损8069.89万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60.88%,上年同期亏损3093.35万元。

    图片来源:中文在线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中文在线在年报中解释,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游戏业务未达预期。2018年,中文在线完成了对晨之科的重大资产重组。因游戏行业面临日渐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游戏版号冻结、总量调控等政策性因素影响,晨之科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因此,中文在线对并购晨之科形成的商誉及可辩认净资产增值部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另一方面,2018年,中文在线对参股公司新浪阅读派出一名董事,对其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经据2019年3月1日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结果,中文在线对新浪阅读16.67%的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2.08亿元。

    三次理财产品“踩雷” 华闻传媒无法按期收回资金超14亿

    个人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爆雷”事件时有发生,然而,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也可能遭遇“爆雷”。而且,类似事件呈现出频发趋势。

    出版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皖新传媒,就被爆出“踩雷”。2018年,皖新传媒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7%,在20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今年一季度,皖新传媒实现营业收入24.21亿元,同比增长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亿元,同比下降56.22%,降幅进一步拉大。

    图片来源:皖新传媒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业绩下滑的原因,或许与皖新传媒投资理财产品失败有关。4月20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购买的名为“卡得万利―附回购条款保理资产及权益”的理财产品已出现逾期兑付情形,涉及本金1亿元,存在重大违约风险,预估违约概率为50%。不仅如此,公司持有该产品尚未兑付的合计金额为2.8亿元,除1亿元外,其他未到期理财产品也存在逾期可能性。

    无独有偶,华闻传媒也经历了数次“踩雷”。在2018年年报中,华闻传媒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对草根网络的账面投资额1亿元,预计全额计提减值。2018年10月21日,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杭州警方已对公司负责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来源:华闻传媒年报

    除了投资草根网络,华闻传媒对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10亿元投资款,可能因文旅基金无法按预期收回所有底层资产的债权本金及收益而遭受损失,预计全额计提减值。

    不仅如此,华闻传媒对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3.33亿元投资款,也因商阜创赢的其他合伙人可能涉嫌挪用导致无法全部收回,预计全额计提减值。三次理财产品“踩雷”,共造成华闻传媒无法按期收回的资金达14.3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不再对外出售重水和浓缩铀

    下一篇

    法官批律师“水平不够”视频热传,广东高院:已组织调查核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