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废车告别论斤卖:“五大总成”可出售 加快老旧车淘汰

    央视财经 2019-05-08 08:08

    报废车不再按废铁卖了。国务院正式公布报废车回收管理办法,包括“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可以通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

    5月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并将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2001年6月16日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新的《办法》对报废机动车的拆解回收制定了多项新规,包括“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可以通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不再参照废旧金属计价等。

    出台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背景是什么?报废机动车告别论斤卖,能否有效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报废车如何“变废为宝”?

    5月7日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机动车报废出新规 为什么?

    赵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这个政策本身就是根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出来的,首先主要是为了加速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淘汰,它们是城市污染非常重要的来源,加速这些车辆淘汰就是为了更好保护环境。

    其次,“五大总成”再制造,代表了对资源的利用态度,也就是一种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国家08年开始推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把报废汽车上的可用零部件进行重新生产,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重新进入流通环节,按照现有2.4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未来这个产业的想象空间会很大。

    刘戈:新办法助推汽车报废积极性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2001年老办法出台的背景,是为了防止报废车进入拼装车市场,所以在价格、资质上都管得特别严,但导致一个问题就是走正规途径报废无利可图。

    举个例子,一台大客车如果到正规拆解厂去拆解,可能最后评估就一两千块钱,但实际上车主为了把车开过去报废,在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方面的投入可能反倒会超过这点收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三十的报废车辆进入正规拆解体系,大部分车辆被其他渠道消化的原因。新办法承认即便车辆报废,但并不等于废铁,会极大推动正规报废的积极性。

    老旧车加速淘汰靠什么?

    赵萍:老旧机动车淘汰 一靠法治 二靠市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首先要依法淘汰,不管是不断提高汽车排放标准,还是对车辆拆解中场地、设备、流程的管理,都需要法治手段。

    市场层面,我查过,废钢一吨差不多一千多块钱,一辆几十万甚至更贵的车,如果报废只有几千块钱,你可能都懒得去费这个劲,但通过买卖双方议价,给车主相对好的回报,尤其是“五大总成”再制造,让报废车辆零部件有合法流通、空间巨大的市场前景,就会给一般消费者带来更明确的交易参考,获得更多实惠,这样,也会进一步推动老旧车辆加速淘汰。

    刘戈:更高的性价比 会给再制造市场空间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老旧车的淘汰也离不开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市场的壮大,虽然这个市场需要一个培育过程,但以我们这么大的汽车保有量来说,使用质量达标的再制造一定有它的市场。

    也许自用车、民用车,大家买车或者更换零部件的时候会对所谓旧的东西有些排斥,但对商用车来说几乎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它们普遍使用频率高、坏的频率也比较高,比如大卡车如果坏了,本来总价就高,如果再制造的配件能解决问题,就完全没有必要一定换新的,但修好以后还是一样能赚钱。

    赵萍:应废尽废 能用尽用 事中事后监管必不可少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新规实际上是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的,类似于宽进的概念,这一来事中事后监管就必须跟上。

    第一就是环保方面的监管,该有的拆解条件不能打折扣,拆解过程中的随机抽查和监管也不能少,不能把一个为了改善环境质量的举措变成新的污染;另一个重要监管就是包括“五大总成”在内的零部件回收信息管理,怎样确保应录尽录、公开透明、随时可查,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刘戈:改革流通秩序 降低准入门槛 给行业松绑 给企业助力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新规折射出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方向。以前的办法应该说在相应的历史时期也发挥了作用,但当时的规定,确实压制了行业可能的活力。

    所以不光是机动车报废这个领域,有没有其他一些领域,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准入的批准来形成的一些特种行业,今天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些梳理,该改革的就去改革它,这可能也是新规超出它行业本身的一个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国际财经头条 | 欧美股市集体重挫,道指失守26000关口;“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收获首个买入评级;美联储副主席称目前没有理由加息或降息

    下一篇

    美国科罗拉多州一所学校发生枪击事件,至少7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