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安盛中国执行主席兼CEO卫泽韦:中国财险市场不适合一刀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13:38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近年来,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逐步加快。如发布实施15条对外开放措施;批准德国安联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美国安达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约旦阿拉伯银行和摩洛哥外贸银行设立上海分行等。近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

    一言既出,群雄响应。监管层积极放开金融业的态度,让外资金融机构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安盛集团恰是其中之一。2018年11月,安盛集团(AXA Group)宣布收购安盛天平现有国内股东剩余50%股权,交易总对价为46亿元(5.84亿欧元)。这一行为也将安盛天平由合资财险公司“变身”为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该消息引起了保险业市场的关注,也成为了一时的热门话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安盛中国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卫泽韦(Xavier Veyry),其表示,目前收购交易尚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一经批准,安盛天平将成为外资全资财险公司。同时,安盛在中国抱着长期发展的态度,有长期稳定的发展计划,也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

    安盛中国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卫泽韦(Xavier Veyry)

    图片来源:安盛中国供图

    中国市场不适合一刀切

    作为在中国积极布局的国际保险集团之一,安盛集团在中国经营多年,目前已涉足寿险、产险、再保险和基金业务,投资的公司包括安盛天平、工银安盛、安盛信利,以及浦银安盛基金。

    由于深耕中国市场的缘故,让安盛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入的认识。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保险人士卫泽韦认为,中国现在正在经历着转变,而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有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和中上阶级的涌现出来,而且人们的消费观也在发生变化,不像以前那样注重东西的实用性,反而开始注重产品的价值性,会在乎消费体验,这说明中国消费市场变的越来越成熟;第二点是出行方式,这种出行方式也正在改变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现在人们对于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需求,这也影响着人们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其三,中国变得越来越数字化,可以说是全球最数字化的国家之一,中国人的数字化程度也在快速提升。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促使了保险从业者要相应的做出改变。卫泽韦以中产阶级为例,他认为中产阶级的涌现,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更高期望,导致了他们希望去旅游、希望有医疗保健等,随之而来的是消费的改变,对于不同生活方式的追求等等,而落实到保险方面,就是人们希望得到更多样化的服务。

    但是中国市场又跟其他国家的市场有着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的产品市场的多样性,并且它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样性;第二个很大不同是它的规模,所以我们要用不同的方法去针对这个不同规模的市场。”卫泽韦认为这两个不同导致了最直接的结果,那就是不能一刀切。

    中国不是单一市场,而是由多个地理环境、文化习俗、消费习惯不同的差异化区域市场构成,因此,一刀切的方法不适合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其次,保险行业的数字化程度与消费者期望之间也存在一定脱节。

    与此同时,卫泽韦认为,中国正在进入定价的改革,这个改革会给市场带来结构性的变化。“对我们来讲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把我们在其他市场当中成熟的定价核保技术带到中国。”

    商业险、医疗、财产管理三大领域仍存机会

    “市场正在发生改变,无论是从政府政策层面还是从监管政策层面都在发生变化,我们也目睹了整个行业从高速发展转向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对我们来讲就是从规模导向到价值增长的一种变化。”卫泽韦认为,这个变化不仅是给客户带来价值,也是最终给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那么,这个也就意味着以客户为中心将成为一个主流趋势。

    卫泽韦以韩国为例,韩国的车险续保率达到80%左右,让企业和客户可以建立长期联系,从而形成互动,让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去给客户提供更多其他的产品。反观中国市场,市场上车险的续保率非常低,有时候都不到50%,所以作为保险提供方,给客户的家庭、安全,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以增加客户黏性是当下的主要目标。

    因此,卫泽韦认为,无论是车险市场的放开还是医疗保险的进一步扩大,这些改变都会让中国成为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这就为已经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并为此努力的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上述这些对保险市场的认识,让安盛在业务发展和战略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从中国的财险市场来看,目前同质化的问题严重,公司之间提供产品的差异性不大。”卫泽韦告诉记者,公司将根据多元化需求来确定产品服务方案。多元化的路径一方面是将安盛集团在其他国家研发成熟的产品线和技术引入中国,另一方面是依托本土化优秀人才,将国际经验和本地市场更好融合,为客户提供对的产品。 

    而车险作为安盛天平的主要业务,未来仍会是业务发展重点。卫泽韦表示,不会降低对车险业务的重视度。一是目前中国的车险市场还在不断扩展,发展机会仍然很多,二是发展车险不仅是为了车险业务本身,还可以通过车险触达客户并进行交流互动,从而创造机会拓展和扩大产品线,实现多元化。

    当然,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充满了机遇的市场,其未来的前景十分大。“除却当下重点发展的业务和领域外,还有三大领域非常有潜力和具有投资机会的。”卫泽韦认为,医疗保障是其中一个方面,市场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而且是增长速度非常快的,第二是商业险方面,第三是财产管理领域,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他们的财富越来越多,也就导致了他们需要为自己的财富投资大类产品,比如为房产公寓提供保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中动态】农业股午后再度拉升

    下一篇

    库克谈巴菲特投资苹果:是莫大荣幸 意味着将苹果视为消费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