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利空显虚 市场反应过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22:5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突发利空打击,五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暴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5.58%至2906.46点,深证综指跌7.38%至1515.80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暴挫7.36%、8.20%。两市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盘面惨淡。

    大盘走势如此之惨完全出人意料。另外,节日期间包括康美药业在内的不少个股爆雷亦对大盘增添了不少压力,真可谓是“屋漏又逢连夜雨”。虽然央行在开盘前大约半分钟突击进行了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但由于利空一时较多,加上降准消息本身多少显得有些勉强,故一时也无力回天。

    这次降准的具体细节为:央行决定从本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据相关机构测算,大约会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总共大约会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个人以为,如果降准消息出现在节日期间,而不是在快开盘时,多半就会对大盘构成更多支撑。过于突然的降准实际上也暗示了央行在放松流动性方面是比较摇摆的,要不然也用不着弄得这么神秘了。如果这个说法能成立,那么这预示着央行下一次宽松的难度应该是难于之前市场预期的。

    盘中多数时间个股走势疲弱,只有“人造肉”等极少数新鲜题材股受追捧。在大盘一路下沉过程中,很少有像样反弹,偶尔也可见一些权重股零星的护盘动作,但由于周一下跌的势能暂强,股指最终还是跌去很多。在护盘的权重股中主力出力最多的是中石油和银行股,但效果明显不佳。中石油在最后一小时有明显拉升动作,只是该股的拉升非但无法扭转人气,反而会加剧小票压力。银行股上涨主要集中在小银行,但工行等整体亦较抗跌,这对沪综指构成些许支撑。但银行股上涨可能对其他个股并无太多支撑,因银行股强势又与降准消息相关,特别是小型银行股。对于银行来说,法定要求的保证金比例少了之后,其用于挣钱的“子弹”就会增加,理论上会使收益扩大,所以银行股有些基本面支撑,相对较强。

    对于周一的暴跌,个人觉得一时难以理解,感觉我们A股远未成熟,参与者们大多缺乏主见。大盘既已大跌,投资者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着急也没用,不妨就视为一次意外事件。只要参与股市炒作,时间长了谁都难免会遇上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虽也不好,但终归要明显优于类似康美药业的非系统性风险。在多数情况下,只要大盘快速回稳,有坚实业绩与成长性支撑的个股会比较容易地反弹至原位。

    沪综指 2440.91 点涨至3288.45点,周一最低位差不多已将涨幅擦去一半。乐观些说,股指下杀风险已得到了极大释放,至少再度出现单日暴跌的难度会不小。悲观些说,中短线也顶多只能下看至2770点一带,这个位置不仅是回补最初那个跳空缺口,同时也是本轮行情回调的0.618黄金回撤位,两重支撑一般会较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转变政府职能的发力点 就是树立提供公共服务的意识

    下一篇

    美股跌幅继续收窄 三大股指跌幅均收窄至1%以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