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年报打总结 现金分红创新高——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08:41

    2018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38万亿元;共有2591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出了分红预案,合计拟派现金额达到1.17万亿元,并创出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随着4月份的过去,A股市场今天迎来5月第一个交易日。而2018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成,那么上市公司到底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公布的年报数据,2018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38万亿元;共有2591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出了分红预案,合计拟派现金额达到1.17万亿元,并创出新高。

    分市场来看,沪市公司去年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同期GDP比重约30%。代表大型龙头企业的上证50、上证180经营增长高于沪市平均水平,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32万亿元和23.66万亿元,同比增长均为12%;分别实现净利润2.01万亿元和2.44万亿元,同比增长8%和7%,发挥了经济排头兵的作用。

    另外,深市的营收增幅要大于沪市,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营收增幅更大,显示出了较强的活力。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3%,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比分别增长11.12%、15.55%和15.85%,均显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5%的营收增速。以可比数据为样本,近三年深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85%,增长态势仍然较为稳定。

    另外,深交所昨日发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8年报实证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深市商誉规模随着并购重组的活跃而迅速攀升,2018年并购重组业绩承诺集中到期,部分公司为避免商誉减值影响未来业绩而选择一次性出清风险。2018年深市公司共计提1278亿元商誉减值,虽然对当期业绩带来较大冲击,但减值风险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商品投资不仅看“热钱” 还要看“冷钱”

    下一篇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禽链板块值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