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上市以来最好业绩 方大炭素却连续两天跌停蒸发近百亿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1 00:35

    曾经的“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4月26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随后两个交易日跌停,市值蒸发近百亿元。对于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一季报以及不进行现金分红的2018年分配方案,投资者“用脚投票”。一位前资深私募投资经理分析称,逻辑上讲,方大炭素正遭遇戴维斯“双杀”。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还记得2017年“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600516,SH)吗?公司2018年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好业绩,净利润达到55.93亿元。

    但尴尬的是,方大炭素年报披露过后连续两日一字跌停,蒸发市值近百亿元。昔日备受瞩目的龙头为何落得如此境地?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方大炭素是强周期股,去年业绩达到顶点后有下滑趋势。特别是同步公布的一季报,方大炭素净利润同比下滑62%。另一方面,在今年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派现的背景下,方大炭素仅公布10转4.9股,而无现金分红稍显吝啬。加之方大炭素融资资金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这也容易引发一致性杀跌。

    股价连续跌停

    连续两日一字板跌停,单日换手率不足1%,曾经的“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遭遇至暗时刻!

    此前,方大炭素公布史上最佳年报。4月26日晚,方大炭素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16.6亿元,同比增长39.52%;净利润为55.9亿元,同比增长54.48%。

    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是方大炭素1999年以来最佳业绩。方大炭素主营炭素产品毛利率去年达到了75.71%,同样是处于历史高位。

    超350亿元市值的大白马,两天就跌去近百亿元市值。为什么方大炭素交出史上最好业绩,股价却是最差走势?

    从产业背景看,方大炭素或面临向下的业绩拐点,这或是投资者看空理由之一。

    今年一季度,方大炭素核心产品石墨电极市场供给大幅增加。据百川资讯统计,2019年一季度石墨电极产量20.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45%。

    中泰证券的研报称,石墨电极供需关系持续恶化,产品价格步入下降通道。以550mm产品为例,各个功率产品价格较去年初同比下滑超过60%。

    方大炭素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7.1亿元,同比下滑62.36%。

    此一时彼一时,方大炭素2017年因为石墨电极价格暴涨,业绩迎来爆发增长。如今石墨电极价格下滑,方大炭素一季度业绩成长不再。

    遭遇戴维斯双杀?

    有资深私募人士指出,炒股就是炒预期,未来业绩是直接影响到动态PE(市盈率)的关键指标。

    “现在方大炭素还有6倍多PE,如果未来业绩继续下滑,那未来的动态PE就比6倍还多。”一位前资深私募投资经理分析,逻辑上讲,方大炭素遭遇戴维斯“双杀”。

    戴维斯“双杀”通常是指基本面大幅改善而处于股价高位的上市公司,一旦市场预期转变,高估值投资逻辑不再,这类上市公司股价就容易遭遇一致性杀跌。“这部分(抛盘)主要是由中线资金构成,它们侧重于基本面研究,也比较看重分红。”该人士指出。

    对比2017年的10派19元分配方案,方大炭素2018年年报仅是10转4.9股。在今年上市公司加大派现的背景下,方大炭素这份回馈投资者的方案有些吝啬。

    方大炭素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不乏多个投资公司、公募基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方大炭素另外一个隐患便是积累的融资盘。4月25日~4月29日,方大炭素融资余额一直维持在35亿元以上,占流通市值比例超过了8%。

    “杠杆资金能助涨,自然能助跌。”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价连续下跌,融资客也有平仓压力。一字板跌停影响公司股票流动性,这容易造成融资客无法平仓,在跌停板形成大量抛盘。截至4月30日收盘时,方大炭素跌停板位置有44万手封单,市值达到9.2亿元。

    方大炭素也有一些好的消息。目前,公司的核电项目获得突破,核电重大专项"炭堆内构件制造技术研究"通过国家能源局的正式验收,是国内高温气冷堆唯一炭素材料供货商。此外,方大炭素与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涉及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项目也计划明年投产,这将继续增加方大炭素产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ST”…… 这家上市不足4年的公司迎来至暗时刻

    下一篇

    苹果公司将增加回购750亿美元的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