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也要融入5G时代!绿地牵手华为升级“智能+”地产全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1:48

    房企多领域跨界合作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尤其随着房地产进入下半场,竞争更加激烈,而跨界合作给房企提供了多元化发展的契机。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跨界合作正成为众多房企的新选择。

    4月29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与华为宣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地产全产业链升级,共同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地产行业的深度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协议,绿地和华为拟建立联合创新合作模式,聚合上下游优质资源,共同开拓市场。主要涵盖智能家居类产品、智慧园区建设、5G落地应用、数字化规划与转型、联合创新实验室。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地产联姻“智能”

    此次合作可视为地产开发和智能科技领域合作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这属于多元化战略性投资,不是从房产领域去思考的。

    因为从协议内容可见,此次绿地和华为的合作,包含智能家居类产品、科技住宅,同时涉及在绿地的园区、零售及门店、物流等领域,广泛运用华为的5G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使绿地多产业板块、多产品业态实现“智能”,绿地联合华为还试图成立创新实验室,在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及成果输出,并率先由绿地运用。

    绿地表示,此次合作不仅是将华为科技和自身项目结合,而是为了更好融入5G时代。和5G企业进行合作,更多也是从战略角度考虑,从集团长远业务发展、市场热点和今后趋势考虑。

    实际上,绿地联合华为并非房企跨界科技合作的首例。此前华润就曾联合小米拿地,小米作为商服地块的主要使用者,从土地开发阶段便与华润一起,双方在相互降低资金压力的同时,实现资源相互导入,开发智慧社区等产品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合作展现出一个趋势——随着5G时代的来临,科技+地产领域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未来的地产将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地产,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的应用也将会成为可能。因为未来房地产企业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和服务,产品创新也将是房企不断摸索的重要课题。

    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与RET睿意德联合发布《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17/2018年度发展报告》中指出,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线下成为当前中国商业地产最大看点,互联网对于商业地产的影响也更加突显。

    房企积极“跨界”

    对于习惯了“赚快钱”的房企,面对持有资产重、沉淀资金大、现金流回报不足的项目,能否摆正心态,持续投资和长期运营?

    在不掌握核心技术、无骨干人才支撑的“新领域”,房企是否有耐心在前期花足够的时间学习和吸取教训?

    这些困扰行业的问题,也是房企必须反省的难题。

    张波指出,房企往往会选择比较领头和前沿的企业,以战略性投资的身份,未来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但是否能够落实,要看和房企自身业务的联系程度。在地产开发以外,除了商业地产这个比较传统的泛地产分支外,房企还没有找到市场空间大、更适合规模发展与长期耕耘、利润可观并能支撑业绩明显增长的发力点。

    “房企虽然资金不少,但并没有足够多的现金流可以长期沉淀在需要培育的产业,况且资产证券化的渠道仍未打开,难题待解。”张波表示。

    但另一方面,房企又不得不积极“跨界”。

    如2018年初,融创就与麦当劳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综合体、社区商业、写字楼、文旅等板块进行全面合作。而之前麦当劳已经与恒大、碧桂园等房企签署合作协议。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在地产开发以外,除了商业地产这个比较传统的泛地产分支外,房企还没有找到市场空间大、更适合规模发展与长期耕耘、利润可观并能支撑业绩明显增长的发力点。

    “在主业即房地产开发的基础之上,不断拓展创新业务,是所有房企在地产下半场要活下去乃至活得更好更久都要做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多元化布局不再是做和不做的选择,而是怎么做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99% 将聘任郑国雨为副行长

    下一篇

    千亿商誉减值!A股公司抱团“炸雷”,30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超1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