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失守3100点,“红5月”会来吗?私募看好四大主线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17:43

    4月A股市场行情即将结束,5月会不会出现投资者所期盼的“红5月”呢?让我们听听私募大佬们是怎么分析的。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市场利好频出,但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三大股指却持续调整,这让投资者意外吃了碗“大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沪指跌幅近6%,4月26日,沪指低开向下寻求支撑,截至当日收盘,沪指跌破3100点,报3086.40点。

    4月A股市场行情即将结束,5月会不会出现投资者所期盼的“红5月”呢?让我们听听私募大佬们是怎么分析的。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近期,市场利好消息频出,公募基金迎来10年多最猛加仓阶段,一季度末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71.72%,较去年底加仓近10个百分点;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市场参与者给予了较大的认可,尤其是以私募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将更多运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6.4%,前值6.4%,预期6.3%,经济增速略超越市场预期。

    利好消息多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两场会议令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歧进一步加大,一场是4月12日召开的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另一场是4月19日召开的定调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两场会议的焦点落在货币政策上。货币政策就快要转向了吗?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对记者表示,实际上现在市场对于盈利与利率的判断都是相对中性的,国家目前并未给出明显的信号表明经济政策将由宽松转向收紧,并且国家先后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针对中国经济决不搞“大水漫灌”。很多时候通过货币政策的直接表述,其实很难明确地判断出政策意图是否转变。

    星石投资认为,短期来看宏观经济数据可能还有一定的反复,但目前积极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逐渐显现,在宽信用格局确立、财政支出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逐步确认拐点。

    站在企业的角度,2019年的经营环境明显好转。2018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多次对民营企业释放积极信号。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缓和,股市回暖以及融资环境改善的情况下,企业信心也有一定程度恢复。

    星石投资对后市的关注点,在企业现金流的改善。去杠杆以及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有助于避免市场出现“水牛”,让市场回归到基于基本面的慢牛行情。星石投资还认为,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将在后续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后市行情的主力。

     

    调整后,市场或迎慢牛行情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向好,牛市形态尽显。但进入四月后,各大指数持续震荡,从技术上看,目前各大指数都跌破了20日均线,20日均线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短期支撑点。虽然,各大指数都跌破了20日均线,但是目前点位还在上一轮震荡区间的上轨处,此处位置比较敏感,应该有一定的支撑。同时,上一轮震荡区间的下轨也离60日均线不远,综合分析来看,目前点位是有支撑的,支撑破掉之后趋势投资者就要考虑减仓了。

    近期,交易层面上好消息比较多,比如各大公募私募普遍持续加仓,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持续放松等。政策层面上的消息还是比较中性的,尤其是央行一再表态并未宽松也是本轮调整的一个原因。整个四月份各大指数都在震荡调整,我个人认为这个调整幅度和区间都是合理的。之前各大指数上涨的速度有些过快,此轮调整后也许会迎来我们大家都期待的慢牛行情,毕竟目前A股整体估值不高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首先从投资者心态上来看,沪指从2440点上涨到目前已有30%的涨幅了,个股聚集了大量的获利盘,特别是前期大幅炒作过的个股,投资者获利了结的意愿明显;别一方面,纵观过去十年A股市场的表现,如果说3000点属于A股市场的价值运行中枢位置,那么3300点至3500点可以称得上过去十年时间的密集筹码峰区,多年积累的抛售压力显然是存在的。

    马澄进一步认为,截至3月29日,股票型基金仓位已高达90.53%。多年来因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占据着股票市场较高的规模,而公募基金占据了A股市场的价格主导权。由此一来,在股票型基金仓位的约束限制下,当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接近或达到88%的仓位水平时,往往会触及到“88魔咒”,紧随其后的,则是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


    看好四大主线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认为,短期内,随着估值修复行情逐渐完成,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会逐渐增加,这不排除各大指数出现横盘的可能性,后市各大指数上涨的节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慢牛的趋势不会改变,中长期来看目前仍在牛市酝酿期。

    星石投资进一步认为,从分子端来看,目前正处于企业盈利修复的初期。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生产端数据明显反弹,其它项在一季度都有一定程度改善,进一步确认经济底有企稳迹象。

    当前中国科技创新已经进入最好的时代,我们坚定看好能代表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科技类别为主的成长股。因此,我们的资产配置思路也将延续以科技类成长股为主的四条主线:

    一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5G产业链为代表的产业;

    二是受益于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进制造业:如自动化设备、自主可控、云计算等;

    三是效率高、模式新、成本低的“互联网+”;

    四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行业,如专利药、高端仿制药和医疗服务。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则认为,5月份,A股大概率为震荡走势,赚钱效应或将一般。在这波行情中,成长股、价值股的涨幅已经相当可观,其中,毫无业绩的题材股更是得到充分演绎,从估值上来看,A股有调整的空间。5月,我们比较看好受益于猪、鸡价格上涨的农林牧渔板块以及估值上移的科技板块和券商板块。

    (文中图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5月06日 沪股通净流入-30.72亿 深股通净流入-21.16亿

    下一篇

    私募一季度调仓换股大揭秘:王亚伟、林园动向曝光!这10股最受关注(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